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市场上的美元怎么变少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7-18 17:51:48  余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以标普500指数为代表的美股,是当今世界上市场规模最大的风险资产,差不多占到了全球股市总市值的50%,是全球风险资产当之无愧的代表。

市场上的美元怎么变少了?

  可是,过去3年的标普500指数,却与“市场美元”有着良好的对应关系,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另外,“市场美元”这个词,又具体指哪个数据?

  我们都知道,美联储是全世界第一手美元的总源头,总源头放出来多少美元,世界上才会有多少美元,而想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第一手美元,查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我们会发现,2008年以前,全世界第一手美元的总数量还不到9000亿美元——要知道,这个数字,可是美利坚合众国自建立之后200多年的“印钞”总和,也就是说,从美国立国到2008年之前,全世界所有的第一手美元,也不到0.9万亿。

  然而,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开始后,美联储印钞驶入快车道,明显看出美元印钞量的几个快速增长期:

  2008年6月-2008年12月,半年印了1.3万亿;

  2012年12月-2014年6月,一年半印了1.4万亿;

  2019年12月-2020年6月,半年印了2.8万亿;

  2020年12月-2021年12月,一年印了1.8万亿;

  不过,自2022年一季度美联储宣布加息缩表以来,世界上第一手美元的数量,已经开始持续减少了——从最顶峰的近9万亿美元,滑落到现在的8.34万亿美元。

  然而,这里要说的是,相当多的第一手美元,虽然被美联储印出来了,但实际上兜兜转转,又回到了美联储的账户上,并没有跑到市场上去买卖东西。

  以前曾经谈到,不能跑到市场上去买东西的美元,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体现有两种:逆回购账户(Reverse Repurchase Agreements);政府财政一般账户(U.S. Treasury, General Account,TGA)。因为这两个账户里的美元,要么属于美联储自己从市场上回收的钱,要么属于联邦政府账户里的钱,不属于市场上任何金融机构、企业、个人以及外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或个人,所以不会在市场上购买东西。

  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减去这两个账户的数字,剩下的美元,才是市场上真正可用的美元,也就是笔者所定义的“市场美元”,也就是文章题目中提到的“市场上的钱”。

  有人可能以为,2020年7月到2023年6月初,标普500指数与市场美元的规模,呈现出良好相关性,可能只是特殊时段的现象。其实并非如此。

  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在美联储宣布QE之后,从2008年底到2012年三季度,市场美元与标普500指数也存在着密切的相关性。2012年9月,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三轮QE,此后3年标普500走势与市场美元规模相关性,更是与过去3年的相关性几乎一样高。

  简单来说,过去15年时间里,除了2016-2019年的加息缩表期间以及疫情危机爆发期间,美国股市的走势,都与市场美元的规模密切相关。

  我们不禁要问了:为什么2016年-2020年初,美股与市场美元的规模脱离了关系?

  原因在于:美国经济。

市场上的美元怎么变少了?

  2016年-2020年初,美国经济的表现,不断地超出市场预期,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也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正是这种实打实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不断提升着美股的价值,哪怕是在市场美元流动性持续萎缩的情况下,美股依然实现了上涨。自2023年6月初以来,市场美元的规模持续萎缩,意味着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处于萎缩状态,但美股却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而是持续上涨——这是否意味着,美股又一次来到了分叉路口?

  先来看市场的流动性问题。

  根据前面描述的公式:市场流动性=市场美元规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TGA规模-逆回购规模

  美联储已经承诺,按照950亿美元/月的速度实现缩表(600亿美元国债+350亿美元MBS),另外,3月份因地方银行危机美联储提供了大笔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也逐渐到期,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整体毫无疑问是在持续萎缩的。

  另外,根据美国联邦政府6月初的宣称,美国财政一般账户(TGA)将在9月份升至6000亿美元(目前为5100亿美元)以上,这意味着,接下来2个月里,TGA对于市场流动性的贡献,将是负值。

  对于市场资金而言,逆回购只获得超短期利息,只要美联储继续释放持续加息的意愿,市场上的货币基金,都会更加愿意做逆回购,等待联邦基金利率升至最高的时刻,再去购买国债,这就会导致逆回购账户的规模下降将十分有限。

  目前,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国债规模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已经回落至低于2016-2019年的平均水平,但却还在继续下降,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市场,当前增加持有国债的意愿微弱。

  目前,参与逆回购的资金依然高达1.8万亿美元。那到底怎么样做,才能驱赶这么多逆回购资金进入短期国债市场呢?

  答案是,就在7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释放未来停止加息的信息。

  这样一来,鉴于7月份加息之后就是最高利率,逆回购账户里的钱,就会大量涌出到市场上去购买短期国债,这一方面有助于压低短期国债收益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解决市场流动性萎缩的问题。

  至于美股嘛,在美联储释放未来停止加息的信号之前,美股将会受困于流动性萎缩的问题。如果还是要继续上涨,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像2016-2019年一样:美国经济无惧当前高利率而持续走强,带动上市公司的EPS(每股盈利)持续增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