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俄国低价卖油 彭博:廉价石油时代来临

www.creaders.net | 2023-06-08 16:07:2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博(Bloomberg News)前专栏作家史密斯(Noah Smith)8日在个人部落格Noahpinion发文称,随著OPEC+长年所垄断的市场,因俄罗斯有自己利益考量,不惜砍价出售石油,再加上电动汽车崛起、G7设定油价上限,以及中印形成的买方独佔联盟,全球石油行业的市场力量,可能正在从卖方转向买方。他预言,“如果是这样,我们就进入了廉价石油时代”。

OPEC垄断油价美梦 惨遭俄国背叛

史密斯表示,OPEC是一个产油国垄断组织,试图操纵全球石油供应,以控制价格并实现自身利润最大化。2016 年,OPEC增加了一些成员,创建OPEC+,最重要成员是俄罗斯。OPEC的想法是,通过所有人联合起来并同意减产,产油国可以像垄断一样,抬高全球油价,以牺牲石油消费国的利益为代价,来增加他们的利润。

在过去,这种策略非常有效,现在却很难维持。史密斯说,每个成员国至少都有一些背叛的动机,脱离OPEC集团,向消费国出售更多石油,同时稍微降低价格,从而增加自己的总利润。尤其是高油价时代,成员国背叛的机率就更高。此时生产成本最低的阿乌地阿拉伯,会出招惩罚,打开“水龙头”,导致油价暴跌,从而损害其他OPEC成员国的利润美梦。

这就是促使OPEC+ 在 2016 年成立的原因。藉由邀请俄罗斯和其他一些国家加入垄断行列,希望OPEC能够巩固其对全球石油供应的控制,从而减少背叛的动机。不过,这在理论上可行,OPEC+仍继续出现分歧。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少改变了全球石油市场结构的两件大事。首先,俄罗斯需要为其战争机器提供资金,尤其是因为制裁,俄国必须尽可能获得更多钱。俄国提高了自己的石油产量,导致石油市场供过于求,价格暴跌。

其次,制裁抑制了西方对俄油的需求,这迫使俄国更依赖未加入制裁的非西方买家。现在大约一半的石油流向中国和印度。史密斯指出,在海运石油方面,中国和印度现在佔俄罗斯出口的90% ,其中印度比重最高。这两个国家作为俄油买家的主导地位,加上俄罗斯需要立即获得收入,意味著俄罗斯不得不以极低的折扣卖油给中印。

另外,G7对俄油实行每桶 60 美元的价格上限,这加剧了俄罗斯对印度和中国的依赖,也就是说,俄罗斯想以超过 60 美元的价格出售石油,就不能卖给 G7。

与此同时,俄油供应过剩使OPEC难以维持自己的产量配额,由于战争现实迫使俄罗斯脱离OPEC+管控,连非洲国家也想脱离。即使沙特阿拉伯正试图让他们减产以保持高油价,他们完全不听。

史密斯说,沙特阿拉伯目前正在自行减产,以阻止价格进一步下滑,这种方法注定失败,如果没有非洲和俄罗斯的合作,他们的减产只会减少自己的收入。

G7上限+电动车崛起 石油定价权恐翻转

换句话说,60 美元的价格上限和中印双头垄断的结合,世界已经形成了俄罗斯石油的买方市场,类似反OPEC。价格上限也可能在未来被用来对付伊朗。谁知道有一天他们甚至可能会挑战沙特阿拉伯。“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石油市场的定价权可能会永久翻转,由买家掌握了主动权”。

至于另一个重大发展,就是电动车崛起。史密斯认为,电动车看来势不可挡,根据 IEA 的数据,到本世纪末,这将使全球石油消耗量每天减少500 万桶,约为当前水平的 5%。即使不至于让油商倒闭,却会让OPEC举步维艰。

因此,当一个新的石油买方联盟开始形成时,OPEC的权力可能永久式微,将扭转我们自 1973 年以来看到的市场力量动态,并导致一个新的廉价石油时代。这对气候来说不是什麽好消息,恐减缓电动汽车转型。但对美国、欧洲和亚洲的经济来说,这将是一剂长期的强心针。

俄国低价卖油 彭博:廉价石油时代来临

彭博前作家史密斯认为,四大因素恐让当前的石油定价权翻转。(示意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