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今年美股的两大“输家”:特斯拉和波音

www.creaders.net | 2024-03-22 15:39:14  巴伦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家公司都要纠正过去误判,然后等待新的决定取得成果。

今年以来,特斯拉(TSLA)和波音(BA)成为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两只股票。尽管市场存在随机现象,但结果也反映出一个关于投资、策略和心理学的故事。

今年年初至3月21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30.45%,波音股价下跌27.99%。而标普500指数今年上涨约9.89%。

从市场学角度来看,上述情形是有道理的,较高的盈利预期带动股票价值,指数变化源于预期变化。

反观波音和特斯拉,盈利预期均没有上升。分析师将特斯拉2024年和2025年盈利预期分别下调21%和25%。波音2024年盈利预期下降约26%,2025年预期则下降约9%。

波音2024年盈利预期下调更多,因为此前质量问题反复出现——例如一架新波音飞机门塞飞出,导致接受监管审查、产量下滑。波音的客户对于公司生产速度放缓感到沮丧——当前,市场对新飞机需求接近创纪录水平,航空旅行也超过疫情前数字。

特斯拉不存在质量问题,但面临着需求增长放缓、电动汽车竞争加剧的压力。此外,特斯拉的产品线比较陈旧,最畅销车型Model Y上市于2020年。

今年美股的两大“输家”:特斯拉和波音

波音和特斯拉的问题看似不同,可根源却较为相似——两家公司都在承担多年前战略误判的后果,股东们现在才意识到失误。

波音现阶段问题源自2011年,当时公司发布了737 MAX机型(737改进版),以应对空客A320neo系列喷气式飞机的日益成功。

航空顾问和分析师为此争论,波音是否应该设计一款全新机型,而不是改装一架服役超过55 年的737飞机。许多参与者希望波音生产更昂贵、更长久的新机,但公司最终选择了后者。2024年,股东们为这一决定付出了代价。

特斯拉的先锋派电动皮卡(Cybertruck)在2019年亮相,优先于其他低成本车型。当时看来,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电动汽车的定价不是问题,而且全尺寸卡车占美国新车销量的很大一部分。

如今,这一决定看起来不再明智,电动皮卡昂贵且难以制造。特斯拉仍然无法为3万美元以下汽车买家提供产品和服务。与之对比,比亚迪(002594.SZ、1211.HK)凭借低价车型,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市场不会一下子就意识到错误。2019年3月,上市数年的MAX喷气式飞机发生悲惨事故后,波音股价约为每股440美元。2021年11月,电动皮卡亮相两年、CEO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相信特斯拉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三年之后,公司股价突破每股400美元。到了3月21日,波音收盘价为187.70美元,特斯拉收盘价为172.82美元。

市场心理就是如此,成功的公司会被长期看涨。投资者本质是乐观的。但是当他们不再乐观,预期就会急转直下。

如今,两家公司都处于市场心理的“向我展示”阶段。马斯克对特斯拉未来市值的预测不再超过苹果(AAPL)和沙特阿美的市值总和。波音出现一系列问题后,投资者也忽视了公司新订单,转而卖出股票。

特斯拉和波音必须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波音需要在增加飞机产量的同时,展示更高的产品质量;特斯拉则需按计划开发新的、有吸引力的全新车型,无论其自动驾驶技术进展如何。

简而言之,两家公司都要纠正过去的误判,然后等待新的决定取得成果。特斯拉计划于2025年推出更低价位车型,波音暂时没有开发新款飞机的打算。

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是英伟达(NVDA),今年已经上涨了84.64%,这家公司讲述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故事——投资者渴望参与到人工智能热潮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