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石油涨停,这次不一样

www.creaders.net | 2024-01-26 19:04:09  Y Y港股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资委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的KPI推动下,中字头集体大涨,尤其是高股息的中石油时隔9年再次涨停,今日续涨6%,再创15年以来的新高。

由于每当中石油涨停后,就是短期大盘顶部或底部的信号,高位涨停通常是市场大顶,而低位涨停即是市场底部,甚至是行情启动的信号。

在市场迟迟不见底,投资者期待神秘资金出手的背景下,这次中石油涨停自然被看作为重要的信号枪。

但事实上,相比这些,这次中石油涨停更像市场风格将有所转变,市场正回归到最纯粹的价值投资,买高股息和高现金流资产,这个启示对未来投资可能更为重要。

一、历次涨停的原因

中石油在历史上有9次涨停,首次涨停是中石油在A股上市的首日。

2007年11月5日,A股正处5600点大牛市之中,中石油以发行价16.7元上市,对应PE为21倍,作为周期股估值无疑是过贵了,但在牛市的狂热情绪下,市场对于这只港股4年大涨10倍的香饽饽表现的非常狂热,上市首日中石油就涨超160%,按当日最高点计算,中石油被炒到50倍以上的PE。

之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中石油也开启了10个月的大跌,2007年11月至2008年9月,中石油跌去80%,大盘也跌去67%。

中石油涨停,这次不一样

直至2008年9月19/20日,中石油迎来第二次和第三次涨停,二连板也对应着大盘在一年的暴跌下终于见底了。2008年9月至2009年7月,中石油涨超60%,大盘也见底反弹70%。在当年,由于四万亿的救市政策,拉动了煤炭、金属、石油的需求,成为表现最佳的板块。

从这次来看,市场跟着基本面的改善来炒,见底后中小市值的票表现一般,当时的A股也偏向价值投资派,还没有那么多妖股,都是大市值股票涨。

中石油涨停,这次不一样

中石油的第四次和第五次涨停在2014年12月,与2008年行情启动一样,也是二连板,之后大市不断上涨。在大盘上涨的过程中,2015年1月,中石油第六次涨停,在牛市初期,市场风格还是比较贴向大盘股的,因为流动性好,优质的大票也在低位。

直到2015年4月,中石油第七次涨停,但这就是中石油阶段性的高点了,之后市场风格切换到小票上。这半年内,中石油涨超50%,但指数涨超80%。

中石油涨停,这次不一样

能明显看到,2015年大牛市中,涨幅翻倍的个股特别多,在中石油涨了一波之后,明显跑输给指数,资金都流向了中小市值股票,最大受益指数是创业板,在15年1月至5月,创业板指就涨超140%。当时的机构审美即是炒小炒差,因为流动性十分充足,大票搭台稳住指数,中小票唱戏做主攻。

2015年与2008年不同点在于,有创业板的加入,且很多小票炒的上天,大票表现先转弱。

中石油的第八次和第九次涨停,主要是受救市政策的推动,在2015年7月涨停了两次,但反弹维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也是中石油成交额最高的时候,单日成交额维持在50-70亿的水平。之后就开始大跌,半年内跌去30%,大市也跌去35%。

由于在牛市末期,中石油就没怎么涨了,所以进入熊市后,跌幅也只有30%,相比起当时熊市跌60-80%一大堆的股票而言,这已经算抗跌的了,还跑赢了指数的跌幅,中小票领跌。

而2014-2015年这轮的上涨,有国企改革的政策推动,与现在有些类似。

二、中特估与市场风格的变化

第十次涨停,就是昨日,2024年1月25日,受市值管理可能成为央企KPI指标所推动。而这项措施,就是2023年上半年时,中特估行情启动的主因,这也与日本股市要求日本公司提高分红回报一样。

依靠去年提出的中特估政策,有能力分红回报的央企,股价上涨了不少。尤其是三桶油、三个电信商为首的国央企。但去年中特估涨了一大轮之后,随着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一些中特估也套了不少人。

在当时市场有不少呼声,应该将市值管理也加入央企的KPI,这样才能延续中特估行情的上涨,例如要求央企提高原先的分红比例,加大回购力度,才更好的提升估值,也就是现在所提倡的点。

那么,为何过去央企或能源股的股息也不低,却在这两年成为主要标的?

实际上,还是因为过去两年,虽然在疫情中,但也有像新能源这样的赛道股做抱团行情,而资金也有地方去追更大收益的beta行情,自然高股息就没那么多人选择。但去年至今,整个市场赚钱效应差,高股息就成为确定性的避风港。

换个角度来看,经济周期已发生了转变,也没有像过去几年出现快速增长的新行业,那么市场风格将会延续,中石油现在的涨停大概率更是A股生态逐步变化的信号。

首先,市场跌到2800点,虽然原先公募基金抱团的大消费、新能源、芯片股估值杀了一轮又一轮,但还是没有跌到很便宜。相比下,高股息资产的涨幅还是非常温和,且本身持续分红和回购缩小总股本也会持续带来价值。

其次,这导致部分公募基金在砍仓挪出仓位后,为了寻求确定性稳住净值,像中石油这类有能力提高分红比例的央企股,就成为资金抱团的新去处,且刚好这段时间支持大市值国央企做市值管理、市场也需要指数反弹。

更重要的是,以前的投资方式大多是赛道论,背后都是基于流动性持续提升的大背景,赚的是流动性的钱。但是未来的大环境很可能一直都是缩量的,大部分资金就只能转回最初的价值投资流派,也就是追逐护城河强,高股息高现金流的资产。

所以,与其说中石油涨停是底部信号,更应该将其视作A股投资方式改变的可能性。未来资金或不断往低估值、高股息的板块聚焦,过往一个行业抱团到百倍PE、其后跌了2年都没还完债的情况将大幅减少。

当然,短期来看,这类型抱团基金的消失,肯定是很痛,尤其给高估值买单的是基民们,但拉长来看,对A股的估值体系是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