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大到不能倒银行 15年后危机重来

www.creaders.net | 2024-01-22 16:40:14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花旗集团(Citigroup),被认为是重要到“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之一,但相比其他竞争对手,花旗近几年的营运出现走下坡态势,在风险管理上被监管机构质疑做得不够好,股价同时不见起色,现任执行长范洁恩(Jane Fraser)2021年2月上台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但花旗2023年Q4严重亏损18亿美元,出现15年来最糟糕的季度财报,还将大幅裁员2万人,让人不免好奇,花旗到底面临什么问题?

  花旗1月12日公布2023年Q4财报,显示亏损18亿美元,每股亏损1.16美元,主要是受到高达40亿美元费用和支出拖累,这包括涉及组织重组的8亿美元,以及阿根廷披索贬值和逐渐退出俄罗斯业务的支出等。花旗的单季业绩创2009年底以来最糟,当时该公司仍未摆脱金融风暴的影响。

  花旗同时宣布,将裁员2万人,这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0%。尽管裁员将造成高达18亿美元的成本,但花旗强调,在2026年完成后,有望每年节省25亿美元。

  虽然花旗曾表示将于2024年3月完成重组,但裁员不会在3月完成,而是会持续地进行,预计总员工将从2023年初的24万人,减少到2025或2026年的18万人。截至2023年12月底,花旗仅裁掉了1000个职位。

  花旗的投报率一直落后竞争对手,花旗2023年全年净利润下降至92亿美元,或每股收益4.04美元,远不如2022年的148亿美元、每股7美元,年减幅高达38%。

  花旗在企金及消金 都逊于对手

  根据FactSet的数据,自2020年2月以来,花旗是美国6大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高盛)中,唯一一家出现负回报的银行。在2023年,花旗有时候还会出现收盘股价不到其有形帐面价值50%的状况。

  花旗的问题出在哪里?《华尔街日报》在2021年9月的报道指出,花旗在消费金融及企业金融业务上的利润,都比不过竞争对手,消费金融部份,其对手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在全美设立了数千个据点,然后收取高额的服务费。但花旗只有不到700个据点;企业金融部份,花旗业务遍布全球96个国家,帮各国政府及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并且也是企业融资和在华尔街交易的领导者。但金融风暴后的法规及监管越来越严格,使这些业务获利不像以前这么高。

  分析师及投资人呼吁花旗需要重新改造,提出了裁撤全球消费金融业务,并购美国国内银行等建议,激进投资人更提出了花旗要把重心放在更大型的机构法人上面的想法。

  花旗风控有缺陷 莫名替露华浓偿债9亿美元

  现在的花旗集团成型于1998年,是由消费金融为主的花旗公司(Citicorp),和投资银行、商业信贷融资为主的旅行家集团(Travelers Group)合并而成,但合并之后好处并未浮现,花旗的部门各自为政,还多次与监管机构发生冲突。

  花旗内部长年存在风险管理问题,早已是美国监管机构眼中的“坏学生”,如美国知名化妆品牌“露华浓”(REVLON)负债累累,花旗代理著露华浓的贷款业务,但在2020年,花旗却因为转帐错误,向露华浓的债主汇款近9亿美元,这相当于露华浓全部的债务加利息,等于花旗莫名地帮露华浓还债。

  《彭博》当时报道指出,对于花旗如此大型银行来讲,9亿美元也是很大的一笔钱,而如此大额的款项转移错误,在华尔街更是数年难得一见,1名金融家就形容,这种事情就如同在人行道上捡到一笔钜款。

  花旗后来坦承错误,一些债主也把款项还给了花旗,但也有一部分的债主拒绝还钱,双方闹上法院,法院一度裁定其中约5亿美元的款项花旗无法收回,不过在上诉后花旗胜诉,法院最终认为花旗有权收回这笔钱,最终花旗与剩下的债主在2022年12月达成协议,结束了2年多的诉讼。

  美国联准会(Fed)2020年下令,要求花旗纠正内控中数个“长期存在的缺陷”,美国货币监理署 (OCC) 也提出了类似看法,以风险管理和内控方面的缺陷为由,对花旗开罚4亿美元。而《路透》在2022年的报道中披露,花旗已提交了数年的计划,希望借此消弭Fed和OCC的担忧。

大到不能倒银行 15年后危机重来

  重组计划 退出台湾等13国消金市场

  范洁恩上台后,确实积极地进行“组织瘦身”,尽管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她的重组计划下,花旗裁撤了2个核心营运部门,转而聚焦交易、银行、服务、财富管理与美国消费者等5大关键业务。而花旗的管理层级会从13层减至8层,范洁恩强调这将消除花旗集团内的官僚作风。

  另外,花旗在2021年4月宣布退出13个国家的消费金融市场,包括台湾、澳洲、巴林、中国、印度、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波兰、俄罗斯、泰国和越南,其中10国位于亚洲。《华尔街日报》当时指出,相较于机构客户,亚洲消费者金融业务带来的获利较低,也占花旗整体获利很小一部分。即将退出的13个消金市场,2020年为花旗带来的净利润为零。

  范洁恩近来更是动作频频,知情人士透露,她18日和多位董事总经理召开电话会议,讨论该行全面改革计划,将裁掉更多管理层职位。在另外单独的谈话中,花旗股市、风险及投资银行部门的管理层被告知,作为重组的一部分,他们将被解雇,还有一些管理层被通知,自2月1日起,他们的职位将不再存在,而有关裁员和遣散费的更多细节即将公布。

  不过《华尔街日报》今年1月的报道认为,要重组一家处于动荡的跨国银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点出花旗接下来的几份季度财报可能相当重要,将有助于投资人了解该公司支出和资本需求的最新情形,像是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支付和托管等服务的服务业务收入,能否持续增长?而财富管理部门是否有收入增长迹象,这是花旗的战略重点,但迄今尚未达到管理层的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