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股市科技热点,元宇宙AI超导…噱头还是趋势?

www.creaders.net | 2023-08-07 14:15:41  北美财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是乱糟糟的一周,华尔街多头开始看空,而空头又转多。AI带来的市场单边上扬开始显得后力不足,一个从实验室走出的“常温超导”概念迅速在二级市场完成起飞后坠落。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全球人们都寄希望于第四次科技革命开启,摆脱当前“内卷”的命运,一个个技术名词通过社交媒体提出热炒后,或成就一个行业,或成为一地鸡毛。

“具有颠覆性的技术”,撩拨着投资者们的神经,很多难懂的名词让人既兴奋又惶恐,资金的移动背后带动了行业的起飞和陷落。

自智能手机开启的移动互联时代进入存量竞争之后,伴随着美联储的货币大放水到随后快速紧缩,已有多个热门板块轮番上阵,有的发展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有的则带动热钱的“一日游”。

新能源,估值回归,产业成熟

新能源产业的行情爆发于2020年初期,相对来讲“科技”的含量较低,“消费”、“制造”的成分比较高。

彼时,特斯拉中国工厂开工,宣告制约公司多年的量产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验证了电动车产业的商业可行性。

同时,恰逢全球央行的大放水,一时海量游资冲入,空头彻底投降。市场对特斯拉的估值对标了苹果和福特这两大历史上几乎最伟大的商业成功范例,同时带动了产业上下游的快速上扬。

当然,科技水牛崩塌之后,整个产业进入了漫长的估值回归期,只有那些业绩经过验证的企业还能获得市场青睐。

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加持之下,整个新能源产业快速步入成熟期,市场竞争激烈,二级市场表现相对稳定。

区块链Web3元宇宙,热炒后进入蛰伏

区块链概念在社交媒体上一度火热到疯狂,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代表性技术,将逐渐支撑起一个全新、去中心化的世界——Web3.0,对原有的生产关系进行重构。

在Web3.0搭建的应用场景中,元宇宙又是最为火热的一支。元宇宙一词自小扎将公司脸书更名为Meta之后达到热度顶峰,到2022年初开始持续下降。

概念火热冷却的背后,Meta元宇宙部门Reality Labs持续亏损,表现非常不乐观,公司预计,2023年Reality Labs的运营亏损将“显著增长”。

而迪士尼、微软等大玩家也于2013年陆续关闭了相关部门,这一曾经被疯狂炒作的概念因缺乏盈利点而被抛弃。

不过,今年苹果发布的新产品Vision Pro也许会成为真正的突破口,虽然Vision Pro被定义为“实用工具”,且绝口不提元宇宙一词,但从形态来看多少有些类似。

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估值仍在走高

2022年11月底推出的ChatGPT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C端的产品化,其在用户交互、内容创作等层面的应用场景清晰可见,商业化路径十分明确,带动美股走出了低谷。

大型科技股因为ChatGPT的出现一路走高,带动纳斯达克指数上半年创下了1983年来最好上半年表现。而且这些公司股票走高的背后,有真实的业绩做为基础。

当然,一轮快速上扬之后,大家对接下来市场的走向、尤其是科技股走势出现分歧。而且,整个行业出现泡沫混杂的情形,也开始有部分相关企业裁员的消息,未来只有少数企业能够成为市场赢家。

一直对前沿科技持保守态度的老股神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对ChatGPT在日常应用中的潜力感到惊叹。

目前硅谷一级市场不少资金投向了相关领域的开发,二级市场也仍然整体看好。

常温超导,未来可期,行情一日

过去一周内大起大落的“常温超导”概念源于韩国研究团队的一篇论文,人们对它描述仍然很类似:一旦室温超导实验成功,将象征着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启。

如果能在室温条件下实现超导性,输电和配电系统将因为几乎为零的电阻不造成任何能量的损失,这意味着一场真正的能源革命。

最先兴奋起来的是二级市场。 A股室温超导概念股集体爆发,而美国超导股票AMSC因为名字盘前一度涨至150%。

一级市场也暗流涌动,有报道称,一家创投机构临时组织一个线上超导研讨会,迅速吸引近300人在线参与。

以目前各国的实验结果看,并不能推断出逆天的室温超导材料将由此诞生,就连实验室这一步也还没走通,与产业界产生关联更为遥远,一切还为时尚早。

纳斯达克的狂欢与人类的科技焦虑

今年上半年美股的亮眼表现令人震撼,要知道,这一巨大涨幅是在高息环境下实现的,可见技术对商业的驱动力有多大。重仓科技投资是资本必然、也是不得已的选择,颠覆与被颠覆频出的时代,技术迭代在商界引发的焦虑也是空前的。

在逆全球化时代,科技竞争又成为大国博弈的首要阵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成为各国政府的共同选择。

回顾历史,每一轮科技革命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重大突破,而且科技周期革命周期处于加速状态。尤其是第三次信息革命,促进了技术在各个领域的融合创新,从实验室到商业应用的渗透时间越来越短。

当前学术界普遍认为,人类第四次、第五次科技革命或会围绕生物技术、新材料、AI机器人而产生。

无论是政策层面的投入,还是全球资本市场,科技创新主线已经确立,盯着实验室论文炒股正成为新的趋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