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市值最高芯片巨头 台湾人一手打造

www.creaders.net | 2023-05-16 17:45:38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第2大IC设计商辉达(Nvidia)创立于1993年1月,是一家专攻芯片设计的无厂半导体公司,台积电、三星(Samsung)均是其代工合作伙伴,凭藉著强大的研发能力与大量专利(IP),让辉达稳居图形处理器(GPU)市场龙头。

美市值最高芯片巨头  台湾人一手打造

  受惠于AI题材,辉达一甩去年半导体寒冬阴霾,今年股价大涨超过90%,若从去年10月股价低点来看,更飙升近150%,一跃成为美国市值第5大的上市企业。

  从处理器到车用芯片 辉达全都有

  辉达业务涵盖范围相当广,以独立显卡起家,活跃于游戏产业,还有强大的资料中心业务-DPU、CPU、GPU处理器,透过高速GPU运算协助客户完成过去必须耗费上万颗CPU才能处理的工作,此外,更在比特币挖矿热潮时吃足红利,紧接著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诞生与人工智慧(AI)爆红,带动辉达高阶芯片业务迅速成长。

  不只如此,辉达也早早布局车用市场,拿下许多汽车制造商自驾芯片订单,如: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在研发出自家芯片前就是采用辉达的产品,比亚迪(BYD)与新创电动车商Lucid也宣布,次世代车队将采用辉达DRIVE Orin系统单芯片(SoC),市场看好,辉达的车用事业在未来几年有望进入爆发性成长期。

  黄仁勳出生台南 辉达市值是英特尔5倍

  辉达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勳,是台裔美国企业家,有“AI教父”之称,出生于台南,9岁时与家人移民美国,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取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1993年创立辉达、1999年在美上市,由于黄仁勳独到的投资见解与超前布局,让辉达在短短30年成为美国半导体龙头企业。

  过去,英特尔(Intel)在全盛时期,市值超越辉达、超微半导体(AMD)和台积电的总和,不过几年后,辉达、AMD与台积电联手后,不断超车英特尔,目前辉达7134亿美元的市值已是英特尔1250亿美元市值的5倍以上,更成为美国本土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厂。

  黄仁勳过去曾被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评选为全美40岁以下最富有的人之一,2021年更入选美国《时代》(Time)杂志百大人物,随著辉达股价持续上涨,黄仁勳的身家目前已飙破千亿。

  摆脱营运逆风 美银看好辉达股价再创高

  不过辉达也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9月提出以40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日本软银(Soft Bank)集团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希望能跨足高效能的电脑运算CPU (中央处理器)、扩张全新市场,为半导体产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交易,不过随即引发各国监管机构与竞争对手的关切,使得交易最终于2022年正式宣告破局。

  另外,同年还受累于半导体的熊市行情、虚拟货币暴跌,游戏与挖矿芯片滞销,一度面临库存过高的危机,加上美国对中国采取芯片禁令,种种不利因素拖累辉达的营收与股价表现,直到2月底公布去年第4季财报,营收好转加上展望优于预期、AI助攻,抵销辉达先前因PC芯片需求疲软产生的亏损,带动股价再创新高,就连原本看空的分析师也将投资评级从减码上调到买进,美国银行(BOA)也看好辉达股价未来上涨空间高达19%。

  AI大战 辉达将是最大赢家

  随著AI题材持续发酵,近日传出辉达再向台积电追加1万片CoWoS封装订单,不难看出市场对辉达AI绘图处理器需求之旺盛。

  美银认为,无论最终由哪间科技巨头胜出,无庸置疑的是,辉达都是最大赢家,因为企业若想搭上AI产业热潮,绝不能缺少芯片、软体、应用程式等完善的供应链,以及公司与开发人员在AI领域的规模与经验,能提供企业所需的这些要件的首选科技巨头正是辉达。

  美银预估,辉达AI相关芯片的潜在市场总额到2027年有望增长到600亿美元,而目前辉达在该领域的市佔率已高达约75%,预期未来辉达依旧能在AI领域中保有领先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