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最赚钱公司”公布:3个月利润超3200亿

www.creaders.net | 2022-08-14 12:56:56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8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发布简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利润为1816.4亿沙特里亚尔(约合3261.61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该公司2019年上市后的季度收益纪录,继续保持“全球最赚钱公司”地位。

沙特阿美表示,二季度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原油价格和销售量的上涨及炼油加工和销售部门利润率的提高,而公司第二季度股东分红也将达到703亿沙特里亚尔。

“全球最赚钱公司”公布:3个月利润超3200亿

原油量价齐升 沙特阿美大赚

数据显示,沙特阿美第二季度实现了1816.4亿沙特里亚尔(约合484亿美元)利润,较去年同期的255亿美元几乎翻倍,上半年营业收入攀升80%至1500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俄乌冲突扰乱了全球能源市场,原油价格冲高一度突破120美元,导致炼油利润率飙升,不只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等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埃克森美孚二季度净利润大增三倍,壳牌二季度盈利再创新高。

截至1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5美元,收于每桶92.09美元,跌幅为2.38%。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5美元,收于每桶98.15美元,跌幅为1.46%。

14日,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H. Nasser表示,尽管短期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公司仍预计石油需求在未来十年将继续增长。

Nasser表示,如果沙特政府要求增产,沙特阿美将产能提高到1200万桶/日不成问题,同时致力于到2027年将原油最大可持续产能从每天1200万桶提高到1300万桶。

今年5月,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发布的简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利润为1480亿沙特里亚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7%,比2021年第四季度上涨了21.9%。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陆上和海上油田。2019年12月,沙特阿美公司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后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后被其他公司超越。

截至发稿,沙特阿美市值仅次于苹果公司,为全球第二。沙特阿美最新市值为8.97万亿元里亚尔(沙特货币),折算成美元为2.37万亿。苹果公司最新市值2.77万亿美元。

1863454195294692352.png

IMF:沙特今年经济增速全球第一

当地时间7月31日,沙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该国GD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8%。

沙特国家统计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二季度GDP与第一季度相比增长超过1.8%,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除石油产业经营活动上涨23.1%外,国内非石油产业经营活动也上涨了5.4%,政府购买服务价值也增加了2.2%。

沙特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22年6月沙特外汇储备较上月相比也增长563亿沙特里亚尔(约合1010.88亿元人民币),总量超过17500亿里亚尔,与去年6月末相比增长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维持对2022年沙特经济增长预期为7.6%不变,这一增速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排名榜首。报告中还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沙特经济正从新冠疫情中“强劲复苏”,短期和中期增长将经历加速,前景相对积极,通胀也保持可控。

众所周知,沙特的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工业。

依赖石油工业是有风险的。因此,沙特政府开始尝试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受益于经济多元化发展政策的刺激,沙特近年来非石油行业快速发展,2021年沙特非石油出口收入达到275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733.1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