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WSJ:美股9月大跌暴露了哪些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1-10-03 13:35:1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股市在第三季度末大幅下滑,标普500指数创下2020年3月疫情暴发导致股市大跌以来最严重的月度滑坡。

周四开盘时美国股市一度上涨,但在接下来的几小时内急挫。截至收盘时,标普500指数下跌1.2%,至4,307.54点,几乎抹去第三季度的全部涨幅。道琼斯指数下跌546.80点,至33,843.92点,跌幅1.6%,是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下跌。

这与投资者对第三季度的乐观预期大相径庭,这一天也让很多基金经理在进入今年最后几个月之际感到不安。

那些曾认为今年通胀率上升终将是短期现象的央行官员们,现在已不确定这种暂时的压力会持续多久。由于供应链瓶颈和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新冠德尔塔变异毒株疫情,曾预计经济还会强劲增长一个季度的策略师们已下调预期。经济数据也一直令人失望。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意外指数(Economic Surprise Index)本月降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追踪美国经济数据优于或逊于预期的程度。

事实证明,美国股市在9月份遭遇重大挫折,标普500指数11个分类指数除一个外当月全都下跌。

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仍累计上涨15%,并勉强做到了连续第六个季度上涨,目前距离9月初创下的收盘纪录高位只差几个百分点。

“有时候情况一目了然,”Truist Advisory Services的联合首席投资官Keith Lerner表示,但现在“我觉得不得不在混乱的市场中寻找机会”。

虽然Lerner仍押注股市长期上涨,但他的公司削减了新兴市场敞口,同时极为侧重美国市场。他预计,即使全球复苏放缓,美国经济也将最具韧性。

过去几个月来,最让投资者和分析师头疼的问题之一是市场风水轮转的速度极快。

今年上半年,美国股市的表现还相对可以预测。在新冠疫苗的推广有望助推美国经济快速复苏的情况下,投资者青睐银行、制造商和航空公司等对经济敏感的股票,回避了估值相对高昂的科技股。

WSJ:美股9月大跌暴露了哪些问题?

图片来源:RICHARD DREW/ASSOCIATED PRESS

但进入第三季度后,随着“经济重启”概念股的炒作陷入停滞,投资者选出优胜股票的难度加大。科技股先是大幅走高,但在9月初和本周的市场跌势中却首当其冲,推动标普500成长指数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债券市场也令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据Dow Jones Market Data数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第三季度大部分时间里维持窄幅波动,却在上周至本周二出现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上升,涨至1.50%以上,创2020年6月以来最大连续涨幅。在此之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暗示,鉴于通胀攀升,准备最早于11月开始缩减疫期刺激措施,并考虑在明年加息。

嘉信理财集团(Charles Schwab Corp., SCHW)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表示:“尽管存在各种关于市场坚挺的说法,但表面之下涌动的暗流却显示出股市更趋疲软。”

Sonders将市场走势的迅速变化归因于投资者有各种各样的担忧。

Sonders说:“投资者先是担心新冠疫情,后来又添上了对美国举债上限的担忧,往更近一些看,经济数据的表现可以说更加参差不齐,而且货币政策也存在不确定性。”她说:“我不知道我们能否很快走出这种模式。”

尽管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但今年至今企业仍能实现强劲利润。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利润比分析师预期高出的幅度达到两位数百分比。相比之下,2008年的中位数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利润仅比分析师预期高出5%。

不过,考虑到全美各地的供应链受阻和劳动力短缺持续存在,Wilson认为很难相信企业能继续保持这种利润增长势头。

根据FactSet的数据,在2021年6月至9月期间,有224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在第二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提到了通胀。这是自FactSet于2010年开始追踪这方面数据以来统计到的最高数值。

Wilson表示,从历史上看,当如此多的公司都谈到通货膨胀时,利润率就会收窄。

留给投资者苦苦思索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市场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一因素的影响。

Carolinas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Karyn Cavanaugh表示:“对于2022年我有一些担忧。”她说:“当我们习以为常的两位数的利润增长没有出现的时候,市场是否会问,‘嘿,最近你都为我做了些什么’?”

Cavanaugh已经建议客户专注于“宽护城河股票”(wide moat stocks),即历史上无论经济增长放缓还是加速都有强劲利润表现的股票,因为他们相对于同行保持竞争优势。

从债务上限谈判、华盛顿企业税率改革到新冠疫情,还有如此多悬而未决的可能影响市场的因素,因此Cavanaugh预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可能会非常动荡。

她说:“我们的路可能会难走一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