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共通报微信等43款app违规 科技股大跌

www.creaders.net | 2021-08-19 10:37:3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通报微信等43款app违规 科技股大跌

微信暂停新用户注册,引发网友热议。(MARTIN BUREAU/AFP)

北京当局本周三(18日)再通报数十款app违反用户数据规定,随即科技企业股价大跌。此前有分析认为,中共本身就在大规模搜集公民信息,当局严厉审查科技企业的原因之一可能意在削弱他们的影响力。

中共工信部官方网站8月18日发通告称:“发现43款app仍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技术手段对抗、同一问题在不同地域整改不一致的情况。”

通知还称:“上述APP应在8月25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工信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工信部点名的43款app,包括腾讯的微信、腾讯视频、腾讯地图和企业微信4款app,以及微博钱包、携程旅行、搜狐视频、凤凰新闻、苏宁易购等。

点名的理由主要有两个:违规调用通信录和地理位置权限(微信、腾讯视频、腾讯地图、企业微信、携程旅行、凤凰新闻、爱奇艺等)、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快点阅读等)。

工信部通报第二天,大陆科技企业股价大跌。在港股市场,阿里巴巴重挫5.5%,创历史低点,且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腾讯一度跌3.4%;美团大跌7.2%,是当天恒生指数跌幅最大的成分股。

上述通报是北京当局2021年第8批“存在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也是总计第17批。

今年5月1日,中共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联合发布《常见类型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必要个人信息范围规定》。大约半个月后,中共网信办通报105款app违反规定,包括搜狗、百度、抖音、快手等,要求他们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整改”。

当时,美联社引述分析表示,有关当局实施打击的同时,中共政府本身却在大规模搜集公民隐私信息,比如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追踪新疆维吾尔人等。

分析还表示,中国的科技企业正面临越来越严厉的审查,原因之一是,当局有意削弱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科技巨头的影响力,这些科技巨头涉足支付、电子商务、游戏、短信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前,阿里巴巴于今年4月被以“垄断”为由重罚182亿人民币,随后,腾讯分别于4月末和7月末被以同样理由罚款100万和50万人民币;本月初彭博社披露,美团可能将被罚10亿美元;百度、滴滴出行、苏宁、拼多多等数十家科技公司都曾被当局罚款或约谈。

本月17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消息说,中国政府可能已经入股抖音和微博子公司,各占1%股份和一个董事会席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