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央行突然宣布美元降权 人民币保卫战打响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08:02:38  天天说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行突然宣布美元降权 人民币保卫战打响

  刚刚,央行出手了!

  在昨天深夜,彭博资讯社闹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大乌龙之后,今天(12月29日)傍晚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对美元给予降权处理!

  这意味着,新一轮人民币汇率保卫战已经打响。

  在将近下午5点的时候,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通过其主办的“中国货币网”挂出了“关于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的公告”公告说:

  2017年1月1日起,按照CFETS货币篮子选样规则,CFETS货币篮子新增11种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CFETS篮子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新增篮子货币包括南非兰特、韩元、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

  篮子货币权重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本期调整采用2015年度数据。此次新增篮子货币权重累计加总21.09%,基本涵盖我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进一步提升了货币篮子的代表性。经历史回溯试算,新版和老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运行趋势基本吻合。

  公告还给出了新的货币篮子构成表格:

央行突然宣布美元降权 人民币保卫战打响

  虽然公告没有挑明,但其中最大的变化是:CFETS货币篮子中,美元权重由0.2640调整为0.2240。另外,欧元、日元、英镑的权重也有所降低。

  所以,此次调整货币篮子权重不仅是为了美元,还有欧元的因素。我此前在专栏里说过,欧元今年很危险。

  “CFETS货币篮子”是2015年12月央行公布的新的货币篮子,并据此公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人民币的汇率从以前的“以钉住美元为主”,变成了“钉住一篮子货币”。

  当时的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走上了一条逐步跟美元脱钩的道路,为未来的人民币贬值腾出了空间。因为美元正在进入加息周期,而人民币当时还在降息周期里。人民币继续“陪太子读书”,是比较傻的一件事。

  那么,此次央行在货币篮子里“给美元降权”,到底意味着什么?我的看是:

  第一,希望进一步减少美元走强对人民币带来的贬值压力。因为美元加息的模式正在从“奥巴马模式”进入“特朗普模式”,2017年加息可能提速。未来,美联储还会讨论缩小资产负债表,会带来新的美元升值压力。降低美元在人民币货币篮子里的权重,有利于增强人民币的灵活性。

  第二,短期来说,有保汇率的含义。因为美元权重降低了,那么贬值的预期就会降低,市场做空人民币的压力就会减轻。

央行突然宣布美元降权 人民币保卫战打响

  目前是人民币汇率的“艰难时刻”。有人建议一步到位式的贬值,事实上哪里才是“到位”,大家看法完全不同,国际社会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如果中国强行贬值,只会引发货币战争,其他国家也这样玩。有人建议加强外汇管制(比如我),但收紧外汇管制本身,就会增加贬值预期。

  所以,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没有一种“无痛的解决方式”。现在比较现实的,是采用综合疗法,贬值一点、管制收紧一点、算法更新一点。根本解决之道,还是加快改革进程,激活民间活力,真正让中国经济“满血复活”。(作者:刘晓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