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买房升值的时代已结束 明年上半年抓紧套现

www.creaders.net | 2013-12-17 21:00: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买房就升值的时代已经结束;如果在座的各位目前还有高风险投资产品或民间借贷的话,建议在明年上半年前抓紧套现。泡沫即将破裂,持有现金等待机会。”

  近日,有“大嘴”之称的“谢国忠”在北京银行杭州分行成立五周年暨经济金融高峰论坛上,抛出了唱空楼市的最新论调。

  美联储如退出QE

  新兴市场泡沫面临破灭

  谢国忠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到了一个转折点,一方面是发达国家要收钱,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通胀和泡沫非常严重,两个因素相互联动,会给市场造成很大波动。

  谢国忠的泡沫论并不新鲜。他曾判断世界、包括中国近几年会处于比较长期的调整期,全球超发了大量货币产生的泡沫支撑通胀,而今天泡沫基本上走到头了。

  去年,谢国忠曾预言2013年泡沫会大面积破裂,但是直到现在,资产价格还在不断上涨。他认为是有背后力量在助推。是哪方力量?他表示主要是套利资金。预测屡屡失准,也因此他被人戏称为“谢大嘴”。

  谢国忠认为,自9月美联储出乎意料地不缩减QE以来。大量套利资金进入中国,这种套利资金以外汇储备的形式浮出水面。“套利交易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离岸美元贷款的利率要远低于国内人民币贷款,套利者通过伪装成海外直接投资或者出口收入,将美元贷款转化成人民币,再以更高的利率借出去。最近大城市土地价格的飙升和地王频频出现,可能由此而起。”

  他称,类似的套利交易催生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前的房地产泡沫。他提醒,如果美联储削减QE,套利资金会迅速撤出,中国的泡沫就会破灭。

  “今天我们又到了一个转折点,”谢国忠强调。

  谢国忠认为,金砖四国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过去经济过热产生泡沫而引起来的,并不是说新兴市场是应该增长快,经济增速也应该有一个度的限制。增速无限放快以后就过度了,过度之后就会出现经济调整。“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印度处于危机的状态下,巴西也处于一个半危机的状态。也可能会出现更糟糕的情况,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可能很快就会破灭,会出现新的一轮调整。我觉得在发达国家危机稳定之后,发展中国家泡沫将会一个个破灭,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明年上半年或迎拐点

  建议远离高风险资产

  他认为如果投资者对这个拐点不看清楚的话,在经济上升时候赚来的钱最终都会亏回去的,在他经历的这20年中看到很多人都是这样。“投资成功的人一定在拐点的时候能够迅速做出调整,如果在拐点出现的时候,还认为是不是又会有政策来救,如果你认为政府救是市场的出路,说明你把投资变成一种希望,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那这个拐点可能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当美联储开始缩减QE时,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可能会面临剧烈的流动性危机。

  谢国忠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已经成为持续的投机活动的主要融资来源,今年一半的信贷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这样的融资方式通常时间较短,投机游戏通常是通过发新债还旧账得以延续,“人们之所以还愿意玩这种投资游戏,是因为对资产的价格还有上升预期。”

  而如果对后期价格不看好,不断就会有人抽离市场,使得这种以新还旧创造的流动性无法延续,如果将来有一个信托或房产基金崩盘,就会导致整个投资信心崩溃,大部分投资者就无法套现脱身。

  那这个拐点可能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这个时间点应该在明年上半年。”候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表示,在失业率或通胀率达到目标之前,她都将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预测,这两个目标明年上半年晚些达到,这时候美国就会缩减QE。

  “这等于说泡沫破灭延后了一段时间,也给还在追逐高收益的投资者缓冲了一段逃离时间。”谢国忠表示,未来这半年时间里,如果还在进行金融衍生品等高收益的风险产品,或进行民间借贷的,抓紧时间套现;投资资金到期后也别续期。“你已赚了80%的利润,不要迷恋最后20%的一段利润。如果你什么都不放弃,到时候都要还回去的。”

  也许有人会说,钱会贬值的,套现后,持有的现金也变得不值钱了?谢国忠建议投资者稍安勿躁,他认为经济有周期性,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经济将进入一个适度通缩阶段,那时物价会下来, “持有现金,等泡沫破裂进入调整阶段后,会有更便宜的资产出现。那时候你选择的机会会很多。”

  谢国忠:国内经济学界的“空军司令”,曾因1997年成功预测香港房地产将暴跌50%和中国内地将出现通缩,跻身成为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亚洲区经济学家。目前谢国忠为独立经济学家和金融投资顾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