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倒闭了,马斯克梦碎

www.creaders.net | 2023-12-24 23:26:35  北京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布斯》最近公布了2023年财富增长最多的富豪榜单,其中,特斯拉CEO马斯克2023年增加1084亿美元排名第一,目前身家2549亿美元,成为全球最会赚钱的人。但马斯克也不是事事都如意,据外媒报道,由于未能获得建造任何可运行的超级高铁合同,马斯克旗下的超级高铁创业公司Hyperloop One即将关闭,而建造高铁也是美国一个屡屡破碎的旧梦。

  “超级高铁”倒闭

  自马斯克提出超级高铁概念后,Hyperloop One曾是一家备受瞩目的初创公司。2014年成立以来,这家备受瞩目的初创企业累计筹资超过4.5亿美元,并在拉斯维加斯附近建立了试验轨道。2020年,该公司进行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载人测试,但最高时速仅达到100英里,远远低于目标水平。

  2022年初,公司员工人数还超过200人,如今,该公司仅剩负责资产出售的小团队,他们的合同也将在今年12月31日结束。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Hyperloop One这家公司正面临倒闭。目前,该公司已经解雇了大部分员工,并试图出售剩余资产,包括测试轨道和机器,该公司还关闭了洛杉矶办事处。

  2013年,马斯克发布了一份名为“alpha paper”的超级高铁白皮书,希望能通过真空管道以760英里(1223公里)/小时速度运送乘客或货物,彻底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引发市场轰动。

  他提出的理念是,将采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的铝制舱室运行在几乎真空的管道中。这些管道可以高架在天空中,也可以埋在地下,可在城市内部或城市之间建设,他将这种概念称为“第五种交通方式”。

  按照马斯克提出的设想,在利用磁悬浮实现近乎无声旅行的超级高铁系统中,纽约和华盛顿之间的行程仅需30分钟,比商用喷气式飞机快两倍,比高速火车快四倍。

  然而经过多年的努力,大规模的超级高铁仍没有建成。Hyperloop One作为最大的超级高铁公司之一,它的倒闭意味着马斯克超级高铁梦想的终结。有批评者表示,虽然超级高铁在技术上可能是可行的,但它仍然只是蒸汽软件。这被称为 “乌托邦愿景” ,在经济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七个人生关键词,新传记带你读懂马斯克- 纽约时报中文网

  项目不断搁浅

  虽然马斯克失败了,但这个概念仍然吸引着企业家的兴趣。目前,Hardt Hyperloop、超级高铁运输技术公司和Swisspod技术公司等多家企业正处于构建原型车的不同阶段。此外,迪拜DP World集团一直是超级高铁一号的主要投资者,并持有大多数股份。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的剩余知识产权将转移给DP World。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已经规划数十年,但全国没有一条高铁,更别提“超级高铁”了。据“美国之音”网站报道,当十年前欧亚国家飞奔进高铁时代时,美国第一条高速铁路项目才开始动工。2015年,中美宣布将合作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但该工程在次年被美国单方宣布终止。

  2008年,知名影星施瓦辛格担任加州州长时启动了加州高铁计划,规划将旧金山到洛杉矶的行程缩短至两个半小时内。这项在当时看来雄心勃勃的计划一度获得后任加州州长布朗的落实,以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35亿美元联邦拨款支持。

  然而,美国高铁梦在现任加州州长纽森2019年刚上台时就即刻破碎,纽森“叫停”该计划的理由是,耗钱、耗时、监管缺失。《洛杉矶时报》评价称,放弃该项目,对加州、美国与世界都是可悲的错误,因为高铁在环境保护、区域互联、缓解交通压力等层面有重要的社会与经济价值。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美国高铁始终难以落地存在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国的航空、公路体系极其发达,对客运高铁的需求不够强烈,缺乏足够市场支持的项目自然难以成立。其次,美国的公共预算体系决策程序复杂,各方利益很难迅速达成一致。此外,美国土地私有,搞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土地代价高、时间长、程序复杂。而且新业态出现动了原有交通业态的蛋糕,原有业态行业公会反对力量制约了新业态的市场化落地。

  2028年建成?

  对于建造高铁,美国也一直在努力。白宫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拜登政府宣布将提供82亿美元用于全美10个主要客运铁路项目建设,其中包括美国首个高铁项目。根据规划,该高铁线路将连接洛杉矶与拉斯维加斯,218英里(约351公里)的路程耗时2小时10分钟,最高时速为321公里,每年预计将运送1100万名乘客。

  该项目名为“光明西线”,由美国私营铁路公司“亮线”负责建造与后期运营,可以获得3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支持。法新社称,此前在去拉斯维加斯旅行时,有“火车情结”的拜登表态说,“我们正在建设美国历史上第一条高速铁路线。它从这里开始”。按照拜登的愿景,美国首条高铁要在2028年建成,赶在当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前投入使用。

  美国重建高铁的计划吸引了海外企业目光。“两家欧洲企业正在竞争价值120亿美元的列车订单,希望最终能在美国高速铁路上大赚一笔。”据报道,德国西门子公司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都在游说美国议员和拜登政府,争抢为“光明西线”列车供应高速动车组和乘客车厢的机会。

  对于拜登提出的计划,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美国的铁路项目由私企筹资并实施,利润是它们的优先考虑点。但高铁项目没有立竿见影的盈利诱惑,所以一般私企不愿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必须注入资金。另一方面,高铁计划从提出的第一天起就陷入了各种激烈的争论中,明年又即将迎来大选,政客们把这一工程作为争取选票或打击对手的工具。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西门子、阿尔斯通和其他列车制造商很早就在美国建立了制造中心,生产和检修城际、通勤和轨道交通车辆,尽管美国政府努力刺激高铁产业发展,但美国提供真正高速铁路服务的前景仍然渺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