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4600亿,孙正义“杀疯”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8-29 09:37:33  投资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600亿,孙正义“杀疯”了

“投资狂人”孙正义,最近又有大动作。

投资家网获悉,软银旗下半导体巨头ARM已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预计最早今年秋天在纳斯达克上市,巴克莱、高盛、摩根大通、瑞穗、美银、花旗等均位列承销商阵营。

据透露,软银和孙正义希望ARM通过本次IPO募资上百亿美元,他们给ARM的目标估值为4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00亿元,或将成为芯片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也可能是全球2023年最大体量的IPO。

公开资料显示,ARM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源于英国的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

在招股书中,ARM将自身定位为CPU行业的领导者,主要业务为设计、开发和授权高性能、低成本、高能效的CPU产品和相关技术,这也是ARM的安身立命之本。

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ARM的芯片出货量累计超过2500亿颗,仅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2023财年,ARM的芯片出货量就超过305亿颗,较2016财年的出货量增长约70%。

ARM的芯片,运行着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软件,小到智能手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大到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数据中心和网络设备、车辆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等等。

据悉,有超过260家公司报告称,他们在上一财年中发货了基于ARM的芯片,其中不乏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AMD、英特尔、英伟达、高通、三星电子等全球科技巨头。

ARM在招股书中表示,全球超99%的智能手机均使用ARM架构芯片,产品覆盖全球约70%人口。由此可见,无论是在互联网科技还是芯片行业,ARM都是绝对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自身不负责生产,没有任何重资产投入,产品使用周期又长、可以不断复用,ARM的毛利率高达96%,称得上是“一本万利”。

此外,因为占据了互联网科技的上游地位,ARM几乎不会受到单一行业的周期性变化影响。换句话说,不管行业如何风云变幻,ARM都能稳坐钓鱼台,轻轻松松赚钱。

据招股书披露,2021财年至2023财年,ARM的年收入分别为20.27亿美元、27.03亿美元、26.79亿美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88亿美元、5.49亿美元、5.24亿美元。

4600亿,孙正义“杀疯”了

不过,受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尤其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影响,ARM的营收和净利在2023财年出现下滑,并且这种下滑趋势仍在持续。

截至6月30日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ARM收入同比下滑2.5%至6.75亿美元,净利润也从上一财年的2.25亿美元降至1.05亿美元,同比下滑过半。

从全球布局来看,中国市场是ARM的重中之重。在报告期内,来自中国的营收分别约占ARM总营收的25%、18%、20%,比例不可谓不高。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过去十年间,中国一直是半导体行业收入和增长的重要来源,格外倚重智能手机业务的ARM自然也不例外。

ARM在招股书坦言,如若未能保持来自中国的收入、进入中国新的和现有的市场或在中国获得新业务领域的吸引力,或ARM在中国的竞争中失去市场份额,可能会对其经营业绩和竞争地位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追溯ARM的开端,还要回到上个世纪。

1978年,奥地利物理学博士赫尔曼·豪瑟与英国工程师克里斯·库里因志趣相投,在英国剑桥创办了一家CPU公司Acorn,推出了第一代廉价个人电脑Acorn Atom,从此打开了家庭市场。

后因产品迭代需要,Acorn开始自主研发芯片,将其命名为Acorn RISC Machine,这也是ARM名字的由来。1990年,Acorn正式成立ARM公司,以IP授权模式作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

ARM成立之初,正值全球移动通信设备崛起之际,诺基亚6110是首款应用ARM处理器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手机,并在面世后取得了巨大成功,ARM也借此站稳了脚跟。

此后,ARM连续推出ARM7等系列芯片,授权企业超过160家,经营规模日益壮大。1998年4月,ARM成功在英国伦敦证交所和美国纳斯达克同时上市,迎来了历史上的高光时刻。

时间来到2007年,划时代的第一代iPhone诞生,并且使用了ARM公司设计的芯片,ARM因此名声大噪,还吸引来谷歌、微软等知名客户,自此奠定了在芯片行业的江湖地位。

2016年,“投资狂人”孙正义相中了ARM这个优质标的,秉承一贯以来“快、准、狠”的投资风格,孙正义大手一挥便将ARM收入囊中。

经过快速谈判,孙正义以320亿美元的价格,100%收购了ARM,并将其私有化。这个价格比ARM当时的市值高出43%,外界将孙正义此举称为“绝命豪赌”。

为了凑齐这笔费用,孙正义颇费了一番功夫,他卖掉了阿里巴巴和游戏公司Supercell的股份筹集了140亿美元,软银还因此欠下了不少债务。

孙正义表示:“事实上,我并不想出售Supercell,也不想卖阿里巴巴股票,但我必须这么做,因为ARM对我长期的策略太重要了。”

对于收购ARM,孙正义坚信这是一笔好生意,将其视为“第二个阿里巴巴”。孙正义直言:“我是英国退欧后首批对英国进行大赌注的人之一,我将把ARM交易视为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交易。”

可惜好景不长,为填补其他投资带来的巨额亏损,孙正义一度筹划出售ARM。2020年4月,深陷亏损泥潭的软银,不得不将ARM摆上了货架,以寻求缓解财务压力。

彼时,孙正义邀请高盛敲定买方,并希望买方能为这项业务支付约400亿英镑(520亿美元),超过2016年支付的240亿英镑(320亿美元)。

随后,高盛曾与苹果公司接触,但苹果决定不收购。于是,高盛又试图成立一个由高通、三星和英伟达组成的财团来收购ARM,但最终只剩下英伟达还留在谈判桌上。

之后,软银与英伟达之间陷入拉锯战,经过多轮谈判,双方终于在同年9月达成协议,确定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完成收购。

如果一切顺利,孙正义将会收到一笔来自英伟达的660亿美元巨款,这不仅是软银史上最大规模的资产出售,也将是全球芯片行业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案之一。

但现实总是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因各方监管机构均未能批准,英伟达放弃了对ARM的收购。这对于急于套现求生的软银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此后,软银开始寻求推动ARM重启IPO。孙正义预测,ARM的价值大概相当于谷歌、亚马逊、Meta、苹果这四大巨头的水平,扬言“ARM上市将是芯片业史上最重要的IPO。”

不过,相比ARM重启IPO,孙正义的人生更具有传奇色彩。

公开资料显示,孙正义1957年出生于日本,1978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1981年创建软银,一手打造了大名鼎鼎的软银投资帝国。

上世纪90年代,伴随互联网浪潮兴起,孙正义开始大展身手,在全球范围屡屡出手。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间,软银在全球投资了数百家企业,其中包括雅虎、盛大、阿里巴巴等。

而孙正义投资生涯中最出彩的一笔,无疑是投中了阿里巴巴。据悉,孙正义早期投资阿里巴巴的2000万美元,为其带来了超2000倍的收益,成为全球投资史上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

如此惊人的战绩,不仅让孙正义名利双收,在全球投资圈直接“封神”,也为其日后的大手笔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资圈内人尽皆知,孙正义的投资方法极具攻击性,出手堪称“快、准、狠”,对意向标的志在必得。而连续的大手笔投资,也让软银成为重塑全球投资行业格局的关键角色。

近年来,抱着“宁可投错,不能错过”的心态,孙正义在全球市场疯狂扫货,几乎重仓了所有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孙正义的目标,是投出“下一个阿里巴巴”。

无奈天不遂人愿,孙正义至今没能等来“下一个阿里巴巴”,反而因为不计后果的重仓押注,为软银埋下了一颗大雷,自身也背上了巨额债务。

最近几年,关于软银和孙正义的新闻,不是亏损,就是更大的亏损。在热衷的投资事业上,孙正义屡屡碰壁,日子过得如履薄冰。

数据显示,2019年财年至2022财年期间,软银仅在2020财年实现盈利4.99万亿日元。2019财年、2021财年和2022财年,软银分别录得净亏损9615.76亿日元、1.71万亿日元、9701.4亿日元,成为投资行业的反面教材。

其中,联合办公空间WeWork被外界视为孙正义投资生涯中的最大败笔。昔日估值高达470亿美元的WeWork,如今市值已跌破3亿美元。

据悉,孙正义对WeWork寄予厚望,他曾向WeWork多次注资,投资总额超百亿美元,如今却只剩下一个零头,这笔投资堪称“血亏”。

2022年11月,在软银的财季报告会上,因自觉无颜面对股东,65岁的孙正义宣布,以后不再出席软银财报会议,并将软银的日常管理工作移交给CFO后藤芳光等管理层。

孙正义坦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我们所做的几乎所有投资都没有好的表现。上市公司和未上市公司接近全军覆没,愿景基金也受到重大打击。”

因软银的巨额亏损,孙正义向投资者道歉,称“我为自己过去贪图暴利而感到羞愧。我们太自信,太好高骛远”。接下来,孙正义将告别软银,退出风投,全力参与芯片创业。

令人意外的是,在半年之后的软银股东大会上,孙正义再度复出。他直言,人工智能革命和今后的AI投资令他兴奋至极,暂时不想退休,同时宣布软银的投资策略将转守为攻。

推动孙正义复出的直接原因是狂热的AI市场,典型代表是GPU霸主英伟达。今年以来,乘着AI东风,英伟达的营收、利润、股价纷纷上涨,成为全球科技圈的“当红炸子鸡”。

4600亿,孙正义“杀疯”了

以股价为例,英伟达股价在今年飙涨超200%,市值暴增近8000亿美元,最新市值高达1.14万亿美元,稳坐全球市值最高半导体公司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软银曾在2017年5月斥资约40亿美元入股英伟达,并以4.9%的持股比例成为其第四大股东,当时英伟达的股价在30美元上方徘徊。

但在2019年1月,软银出清了其所持有的英伟达全部股份,与本次股价暴涨行情失之交臂。眼睁睁看着AI热风席卷全球,孙正义将全部希望放到了ARM身上。

在多个公开场合,孙正义为ARM积极站台。对于在全球投资市场摸爬滚打大半生的孙正义而言,推动ARM上市相当于其投资生涯的背水一战。孙正义是输是赢?答案即将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