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亚洲首富换人了!身家远超马云比5个王健林还高

www.creaders.net | 2021-01-02 23:13:58  中国基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即将结束的元旦假期里,有人已经跌停在股吧里,有人成了新的亚洲首富。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截至2020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钟睒睒身家778亿美元,长期“霸占”亚洲首富宝座,同时也是印度的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

数据显示,钟睒睒在2020年一年的身家暴涨709亿美元,财富增长速度仅次于亚马逊的贝索斯和特斯拉的马斯克。

身价远超马云、马化腾

是前首富王健林的5倍


2020年一年,钟睒睒分别有两家公司上市,一家是在香港上市的农夫山泉,截至目前公司总市值6174亿港元(合5197亿元人民币),另一家是在A股上市 的万泰生物,截至目前该公司总市值874亿元。

据了解,钟睒睒分别持有农夫山泉84.41%的股份和万泰生物75.15%的股份。如此计算,钟睒睒持有的股份市值5044亿元。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 钟睒睒目前的身价不仅远超马化腾,马云,还是香港首富李嘉诚身家的2倍还多。

2020年最后一天的富豪榜上,拼多多的黄峥也是今年的黑马之一。2020年的身家较2019年上涨435亿美元,成为仅次于钟睒睒的中国第二大首富。

老牌首富马云,2020年的身家较2019年仅上涨45.6亿美元,成为中国排名第四大首富。

最近股价暴涨的小米,帮助其创始人雷军的身家在近一年里上涨202亿美元,以313亿美元的身家暂时碾压香港首富李嘉诚,但是身家仍然不及钟睒睒的一半。

前中国首富王健林的身家较上一年减少212亿美元,以151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排名全球第136位,约为钟睒睒个人财富的五分之一。

左手矿泉水,右手HPV疫苗


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上市当天,钟睒睒当了半个小时中国首富,自此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上市三个多月以来,农夫山泉的股价不断上升。招股时每股报港币21.5元,但2020年封关价已达每股港币54.9元,股价上涨155%。

作为公司掌舵人的钟睒睒也因为农夫山泉市值的不断攀升,而身价暴涨超4000亿。

事实上,靠着矿泉水登上亚洲首富的钟睒睒还有一门更大的生意。

2001年,钟睒睒实控的养生堂以1710万元,从一家香港企业手中收购了万泰生物95%的股权。万泰当时已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和疫苗业务,但无论研发还是业绩,都无甚亮点。

就是这样一家毫无亮点的企业,在今年4月推出首款国产HPV疫苗,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并凭借亲民的价格,一举抢下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天风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0Q3,二价HPV疫苗批签发约151万支,其中GSK37万支,占比 24.5%,万泰生物114万支,占比 75.5%。

万泰生物2020年半年报显示,仅试销两个月,这款二价HPV疫苗就实现营收0.76亿元。

也正是在2020年4月,万泰生物药业在A股上市,自2020年4月29日至6月9日,已经连续上涨27个交易日(其中除首日外连续25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557.14%。

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万泰生物药业股价达到201.53元/股。

虽然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但是在消费者的眼中,却是叫好不叫座。

长期以来,我国市场上的HPV疫苗只有英国葛兰素史克的二价HPV疫苗,以及由智飞生物协议代理的美国默沙东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

九价疫苗引入后,因其对宫颈癌的预防程度可达90%(超越二价、四价的70%),且能预防阴道癌、宫颈癌前病变、肛门癌等。预约人数迅速扩大,不少内地城市一针难求,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也频频断货。

目前市场供应来看,虽然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能一定程度上填补需求缺口,但公众仍倾向选择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据2019年Insight统计数据,四价疫苗销售量较高,占我国HPV疫苗市场的67%;九价HPV疫苗销售量迅猛增长,占比达26%;二价HPV疫苗仅占7%。

显然,钟睒睒已经注意到这一点。8 月 31 日,万泰生物研发的重组人乳头瘤病毒 6/11/16/18/31/33/45/52/58 型九价疫苗(大肠埃希菌)启动一项随机、双盲、对照(空白佐剂)III 期临床试验,目的是评价该疫苗在 18-45 岁女性健康志愿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万泰生物在 2019 年启动该 9 价 HPV 疫苗的 I 期和 II 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结果支持该产品在更大规模人群中开展 III 期临床研究,以进一步评价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Insight 数据库显示,目前国内共有 5 家企业的九价 HPV 疫苗进入临床阶段,其中上海博唯生物是首个进入 III 期临床的国产?九价HPV 疫苗,但是两者时间差别也只有 3 个月,万泰生物仍然有可能拿下首个国产?九价HPV 疫苗。

不过,据万泰生物表示,根据国内关于疫苗产品的审批要求和预防性疫苗的常规临床试验及注册流程,预计该疫苗 3 年内无法实现上市。

这也是万泰生物自8月创下296.8元的新高之后,股价持续200元左右附近震荡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万泰生物在12月31日公告称,公司与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合作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已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二期临床试验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实施,该试验已经获得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伦理委员会批准启动。

受此消息影响,万泰生物当天上涨3.96%。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