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阿里巴巴或被罚510亿 马云“隐身”近两月

www.creaders.net | 2020-12-28 00:00:5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集团暂停上市风波影响仍在,中国政府针对关联企业阿里巴巴立案调查反垄断,令后者股价暴跌。有声音指,一旦定罪,阿里巴巴恐被罚51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

综合媒体12月28日报道,在宣布对阿里巴巴因实施“二选一”进行反垄断调查,以及二度约谈蚂蚁集团的同时,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查组执法人员同期进驻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包括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调查询问,提取相关证据资料。

1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举行记者发布会,披露约谈蚂蚁集团结果,指后者存在问题包括: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

对此,蚂蚁集团发布公告,表态称“成立整改工作组,全面落实约谈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的经营和发展。”

据港媒《星岛日报》称,有专家分析,若阿里巴巴被认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机制,根据中国《反垄断法》规定,阿里巴巴或会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相关收入所得,并以上一年度销售额的1%至10%作为罚款。

报道指,若阿里巴巴对上一个财政年度收入509,711,000,000元人民币计算,罚款金额最高达近510亿元人民币。

                                马云掌控的蚂蚁集团也被中国监管机构盯上。(AP)

不过,官方并未透露是否打算认定阿里巴巴构成滥用市场支配机制。中国监管机构和主流媒体均表示,国家鼓励、支持平台经济的态度没有转变,对阿里巴巴立案调查,反而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引导并促进其健康发展,为经济高品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被调查、约谈的当口,外界亦关注两家集团的幕后实控人马云的动向。舆论指,自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近两个月以来,马云就没有再公开露面过,也没有发表过任何演讲。尽管真实性极低,但在网络中仍流传“马云被限制出境”“马云会不会被捕”等言论。

10月底,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一次论坛中抨击中国金融监管。11月3日晚,在蚂蚁集团实施规模超万亿的IPO时,遭到中国证监部门的紧急叫停。

12月,蚂蚁集团根据中国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下架支付宝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12月24日,蚂蚁集团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内的监管部门约谈通知。

同一天,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将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随后发表评论,强调此举是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的重要措施,这么做也“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中共没有“杀死”蚂蚁

蚂蚁集团的“命运”算是尘埃落定。

12月27日,新华社披露中国四大金融监管部门对蚂蚁集团的二度约谈结果,指责其当下经营中存在“四大问题”,包括: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

北京认定蚂蚁集团“有问题”,并不令人意外。在此之前,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遏制“资本无序化扩张”信号,近期蚂蚁集团被二度约谈,连阿里巴巴也未能幸免,同时被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二选一”涉垄断行为……中国官方的姿态一次比一次严厉,声调也一次比一次高。

作为灵魂人物的马云在如此高压之下,已经50多天没有公开露面。外界一度猜测,蚂蚁集团的命运恐怕凶多吉少,甚至会波及私人资本在中国的整体处境恶化。

不过,当12月26日代表四大监管部门宣布蚂蚁集团约谈结果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披露整改要求时,这种“担心”随之消失。

潘功胜当天宣布了对蚂蚁集团的五条整改要求:

一是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 二是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 三是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 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 五是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潘功胜

分析认为,从整体看这当然会对蚂蚁集团现下的产品运营构成冲击,信贷产品有可能收缩,但是整体而言,不会对它构成“伤筋动骨”;至于再次上市的问题,只要符合监管要求仍有很多希望。

总之,北京没有试图“杀死”蚂蚁集团,甚至没有“肢解”蚂蚁集团,而更多是给人“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印象——当然,对于蚂蚁集团来说,所谓“轻轻放下”也仅仅是免于被封杀堵住出路的命运。原因何在呢?

其一,北京的目的从一开始便不是蚂蚁集团,更加不是因为马云的一席话而对蚂蚁集团大动干戈。

其二,北京要建立金融监管秩序,并且表明一以贯之的决心,势头正猛的蚂蚁集团毫无疑问会首当其冲。

其三,潘功胜对蚂蚁集团提出了三个“必须”,要求“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必须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必须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这说明北京在转变思路,未来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引导私人资本的投资方向和发展方向——这一点可能是最受争议的,但要清醒认识,在社会主义中国,它毫无疑问是符合政治正确的。

其四,引导不是越俎代庖扼杀“私人资本”,当然也包括金融创新。恰恰相反,私人资本在过去四十多年,也将在未来发挥作用。所以,潘功胜说,(未来)一是坚决打破垄断,纠正、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二是坚持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坚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产权,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从正反方面划定的两条“底线”,事实上也挑明了蚂蚁集团的命运,即北京会判定蚂蚁集团的市场表现;正向的、符合国家利益的将予以鼓励,反向的、有害于或者无利于国家战略布局者必“迎头痛击”。

随着蚂蚁集团案的尘埃落定,阿里巴巴的“现场调查”也在12月24日全部结束(这一消息直到蚂蚁集团案落定的12月27日才公布)。不出所料,阿里巴巴的表现得到官方的肯定“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积极配合,认真接受调查组询问,及时提供相关资料,自觉接受调查。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当天现场调查全部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