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巴基斯坦重启一带一路项目

www.creaders.net | 2019-12-11 13:27:15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重启一带一路项目

军方官员被任命为新设的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的主席,以简化项目决策过程。但分析人士称,巴基斯坦经济困境将继续制约中巴经济走廊工程。

中国希望巴基斯坦重启一系列由中国支持、目前处于搁浅状态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此压力下,巴方任命了一位军方官员以简化巨额投资项目的决策过程。

“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是“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北京方面把该倡议视为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21世纪“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巴基斯坦已宣布的620亿美元项目中,只有一半正在推进。在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60亿美元纾困方案之际,伊斯兰堡方面缩减了财务承诺。

“一带一路”倡议本应是中国进行经济转型投资的一个光辉典范。北京方面对其进展缓慢感到沮丧,于是向巴基斯坦施压,要求让军方负责。

上月,退役中将阿西姆•萨利姆•巴杰瓦(Asim Saleem Bajwa)被任命为新设的“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CPEC Authority)的主席,此举加强了军方对该项目的控制,使其免受伊姆兰•汗(Imran Khan)总理领导的难以驾驭的政府的影响。

“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的工作将给这个庞大的项目带来焦点,”伊姆兰•汗办公室的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巴杰瓦将军还会负责安全方面的工作。”

但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军方正在取得更大的控制权,但巴基斯坦的经济危机将继续制约“中巴经济走廊”的工作。

为了削减其庞大的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伊斯兰堡方面已大幅削减进口、降低卢比币值、缩减发展支出、提高税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已从去年的5.8%降至今年预测的2.4%。出口没有增长。

在7月至9月的季度,大规模制造业产出同比下降5.9%,汽车和制药等一些行业的产出录得两位数下降。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面临外界的批评,即“一带一路”项目让财政实力较弱的国家背上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未来20年期间,预计伊斯兰堡方面将向中国支付400亿美元,作为偿债和股息。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前顾问萨基布•谢拉尼(Sakib Sherani)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中巴经济走廊”相关债务“并非不可控制”,但他告诫称,巴基斯坦的偿债能力取决于出口增加。

他表示:“这里存在脱节。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的债务最终必须创造足够多的出口,才能应对偿债。”

上月,美国大使爱丽丝•威尔斯(Alice Wells)警告称:“中国将使巴基斯坦经济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她补充称:“即便推迟还贷,它们也会影响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潜力,从而阻碍伊姆兰•汗总理的改革议程。”

针对这些担忧,北京方面表示不以为然。“中巴经济走廊债务是49亿美元,还不到巴债务总额的十分之一。美方有些人恐怕不是算术不好,而是心术不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不管美方怎么说、怎么做,怎么干扰、怎么破坏,我们都会和巴方一道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官员已经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从大型基建项目转向铜、金、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尚不清楚90亿美元的大型铁路项目ML-I是否会继续推进,该项目已被推迟4年。

巴基斯坦前驻美大使、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南亚专家侯赛因•哈卡尼(Husain Haqqani)表示:“巴基斯坦现在担心掉进债务陷阱。”

哈卡尼表示,中国本身则担心对巴基斯坦的巨额投资“没什么希望获得战略和经济上的回报。”

一些人表示,北京方面最大的担忧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形象。

“目前的主要努力关乎中巴经济走廊的声誉,而北京方面很重视挽回这方面的声誉。”《中国-巴基斯坦轴心》(The China-Pakistan Axis)一书作者马安洲(Andrew Small)表示,“他们需要展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该倡议没有使巴基斯坦经济陷入麻烦,也没有遭遇反弹。”

该项目在中国亲密盟友巴基斯坦的表现,可能会是其他地方一带一路的成功先兆。

马安洲表示:“如果他们在这样的背景下都做不了,那就暗示这种模式存在缺陷。”

马安洲表示,北京方面已经在重新调整。伊姆兰•汗上任后首次访华时曾请求纾困。

“中国一贯希望避免就这么送钱,”马安洲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理应是一个正面的案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