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6-06 18:48:45  金十数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本周,中东局势再次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油价暴涨论也随之传出。那是否每次中东发生冲突油价就一定上涨呢?这些冲突的影响又持续多久?这一次跟历史又有何不同?

  北京时间周一(6月5日),一则重磅消息令市场措手不及。继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也门政府之后,利比亚成为第六个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多国此举的主因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消息传出不久亚盘油价涨超1%,不过随后不断加剧的担忧情绪令油价承压下行。

  投资者这种情绪不仅来自对欧佩克减产协议执行可能受阻的担忧,更来自于这一外交事件背后的微妙细节:沙特与伊朗的矛盾。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察觉出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苗头,中东局势可能再次变得紧张起来。有分析甚至基于历史经验认为,一旦中东冲突爆发,油价可能会因为供应中断出现暴涨。

  那么,中东局势真的会引爆油价行情吗?是不是每次中东地区爆发战争或冲突油价就一定上涨?若战争爆发,石油会不会再次成为中东国家的武器,对油市及全球经济构成威胁?而且,若真的有影响,对油价的影响又会持续多久?投资者可以如何提前布局?

  【历次中东冲突与油价】

  本文对1947年以来的油价周期及相应爆发的事件发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如下图所示: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注:上述油价来源于圣路易斯联储数据库中的WTI报价,单位为美元/桶,而部分资料来源于中石油的研究。

  经统计和研究发现,自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油价经历了1973-1980年、1999-2007年、2009-2014年三次阶段性油价上涨,1973-1980年期间油价累计涨幅最高,达到865%。而1981-1990年、1991-1998年、2008-2009年以及2014-2016年四次阶段性油价下跌。按照价格波动形态可以把油价波动大致分为八个阶段(不包括2016年至今)。

  从上图可以看出,1973年-1990年期间中东地缘政治处于不稳定时期,时常爆发大型战争及冲突,严重影响了油市供应,尤其是频繁中断生产的伊朗,但油价并未一直保持长期上涨。在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后,欧佩克赶紧增产丰富油市供应,因此当时战争爆发引发的油价上涨并未持续太久。

  无论影响程度如何,中东局势紧张总能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为了研究战争爆发后的油价走势,本文还单独统计了历次中东危局下的油价涨跌情况: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注:上述资料来源于中石油研究、PennEnergy公司。

  历次中东战争或冲突爆发基本上跟油价都会有联系。持续时间越长或者战争程度越激烈,油价的反应就越大(比如伊拉克战争)。在冲突初期油价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这种涨势不一定会持续,有可能随着战争结束就回落,甚至暴跌后进入下行趋势(比如海湾战争和利比亚战争)。

  【这一次中东危机有何不同?】

  历史上第一次和第二次石油危机确实深刻地影响过油价,在沙特等多国同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之后,投资者存在担忧情绪也是合理。但要注意的是,随着国际政治局势逐渐稳定,中东地缘政治已不是影响油价的唯一主因。随全球经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之间的明争暗斗、金融市场等都是影响油市的因素(从图1也可看出,至少有三个油价周期与战争无关)。

  从长期走势来看,如果要把1970年以来的原油市场划分大周期,则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周期:即中东地缘政治极其不稳定时期(宽幅波动并上扬的1971-1986年);窄幅波动时期(1986-2001年)以及世界信贷扩张时期(宽幅波动并上扬的2001-2016年)。

  那么2016年以后,我们面临的将是怎样的一个油市周期?除了2016年初形成的双重底形态(油价进入上行趋势的信号),相信许多人都注意到一个关键节点:2016年底欧佩克与非欧佩克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这或将是原油价格将进入第四个窄幅波动周期(2017-2032年)的重要标志。在产油国协同减产的时代,单单用“石油武器”或难以再次对国际油市构成实质性重大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