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扶持中小企业的做法(下)

www.creaders.net | 2014-05-26 10:48: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今后五年的规划

   2011年2月,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发布了《2011-2016年度战略》。在后国际金融危机的宏观背景下,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期间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战略概要、基本使命、核心价值观,详细地阐述了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战略目标及其分解细化的战略分目标,特别还提出了绩效评估措施及其量化衡量指标。总的看,该战略目标明确、内容合理、措施得力,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可控性的突出特点,对于我国适应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调整与完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一、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五年战略概要
   (一)基本使命与价值观
   战略开宗明义指出,美国小企业管理局通过向企业、非营利性组织、房产主、承租人等提供各种资源和工具,包括:资金支持、联邦政府采购、创业培训、灾害救援等,来帮助美国人发展企业和创造工作机会。在当前后金融危机的时期,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支持企业家和小企业主们的努力对美国经济更是至关重要的。

   战略指出,纵观美国历史,小企业作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工作机会的引擎,一直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对美国企业的调查统计结果,实际上超过一半以上的美国工作人口是小企业主或是小企业雇员。同时,美国小企业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创造了近65%的私营部门净增工作机会。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基本使命就是,通过促进小企业的成长、增加小企业活力以及支持社会经济的复苏,以维护和加强美国的国家经济实力。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核心价值观,主要包括:一是目标驱动。明确界定希望达成的目标,并确保工作计划、程序和政策与之相匹配。二是顾客导向。努力为公众服务,通过提供服务积极响应公众的需求。三是基于员工的能力。国家小企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努力地为公众服务,要确保他们可以有效地获得相关的工具、培训和辅助支持。四是负责、高效和透明度。国家小企业管理局对纳税人负有不可动摇的责任,即高效率地管理、审慎地投资、公开和诚实地面对工作结果。

   (二)战略目标
   战略目标之一:促进企业发展和工作机会增加。具体的分解落实分目标包括:一是通过小企业管理局的贷款体系为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加强与联邦政府其他部门的合作,确保达到并超过联邦采购合同的目标份额,以增加小企业的机会,并强化联邦采购合同认证过程和资料提供的公正性;三是增加小企业管理局的教育、咨询、培训资源投入,帮助新建小企业和支持已有小企业。专注于核心项目资源,使之能满足普通小企业和高增长小企业的需求;四是确保小企业管理局的灾难援助得以迅速、切实、高效地提供给企业、非营利性组织、房产主、承租人,以维护就业机会,帮助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五是通过已有项目和工作创新,增强小企业管理局与高增长的小企业和企业家的联系,更有效地驱动创新和创造工作机会;六是加强对未能享受小企业公共服务的社区和人群的服务,扩大政府扶持的受益覆盖面。

   战略目标之二:满足当前和未来小企业发展的需求。具体的分解落实分目标包括:一是加强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核心计划和业务运营,保证其高水平、高效率和满足小企业的需求;二是增加对美国小企业管理局雇员的投资,使他们更有效地为小企业服务;三是减少纳税人的风险,努力防止出现工作中的疏漏。

   战略目标之三:担当小企业的发言人角色。具体的分解落实分目标包括:一是加强与其他机构合作,加强对相关计划、资源和服务的推广实施;二是引导联邦机构了解各种不合理管理规定对小企业的不良影响,降低小企业的负担,增进对小企业的研究,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三是促进对更加规范、准确、精细的小企业统计资料的获取、分析与传播。

   (三)战略的衡量指标
   为确保战略的落实,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还明确提出了一系列的量化可衡量指标,以便于工作检查、进度控制和绩效考核。主要指标包括:一是针对“通过小企业管理局的贷款体系为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目标,具体可衡量指标是:从2011至2014年度批准发放贷款共计740亿美元贷款,支持小企业发展。二是针对“加强与联邦政府的合作,确保达到并超过联邦政府采购合同的目标份额,以增加小企业的机会,并强化联邦采购合同认证过程和资料的公正性”的目标,具体可衡量指标是:小企业的获得政府采购的合同份额明显上升,达到联邦政府的法定目标,即使小企业达到政府采购金额23%的份额。三是针对“增加小企业管理局的教育、咨询、培训资源投入,帮助新建小企业和支持已有小企业。专注于核心项目资源,使之能满足普通小企业和高增长小企业的需求”的目标,具体可衡量指标是:有效促进小企业的创立,2011至2014年度支持创建37000家新小企业。四是针对“确保小企业管理局的灾难援助得以迅速、切实、高效地提供给企业、非营利性组织、房产主、承租人,以维护就业机会,帮助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目标,可衡量指标是:切实提高贷款操作的规范性,要达到85%的家庭贷款符合法定标准,85%的企业贷款符合法定标准。五是针对“通过已有项目和工作创新,增强小企业管理局与高增长的小企业和企业家的联系,更有效地驱动创新和创造工作机会”的目标,可衡量指标是:加大长期资本的投入,通过各地方的小企业投资公司和新的资本支持计划使长期资本投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增加一倍。六是针对“引导联邦机构了解各种不合理管理规定对小企业的不良影响,降低小企业的负担,增进对小企业的研究,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的目标,可衡量指标是:调整降低各种管理制度使小企业产生的成本,2011至2014年度实现降低220亿美元的小企业成本费用。

   二、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五年战略的经验借鉴
   (一)注重战略的针对性,建立科学的政策目标体系。
   一方面,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战略充分肯定了中小企业的地位与作用。从美国经济发展史来看,中小企业一直是美国经济发展与创造就业的引擎,对于美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正步入缓慢的恢复阶段,中小企业的创立与发展直接关系到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能否持续,因此具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进而,美国政府将其提升到维护和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和高度评价中小企业的创立与发展的社会意义与战略价值。另一方面,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战略明确提出了本机构的战略目标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有效促进小企业发展与就业机会增强;二是充分满足小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与未来需求;三是积极担当小企业利益代言人的角色。深入分析可以发现,以上三层面的战略目标构成了层层递进的完整体系,各有侧重,相互支撑,共同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创立与发展这个基本使命。特别是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将充当小企业的利益代言人与发言人作为自身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公开宣示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维护和促进小企业群体的利益,这对于我们有一定启示意义。

   (二)注重战略的可行性,建立有效的政策工具组合。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战略通过向企业、非营利性组织、房产主、承租人等提供各种资源和工具,包括:资金支持、联邦政府采购、创业培训、灾害救援等,以促进小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不难看出,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提供的政策措施比较全面具体,可以有效缓解和弥补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当中的困难或薄弱环节,包括:小企业信贷融资难、获得订单机会少、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空间有限、遭遇突发自然灾害等方面。

   以对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为例,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提供了一系列灵活多样、方便可靠的政策措施。美国为促进中小企业对现有金融体系的利用,专门制定了《小企业法》,并根据该法建立了相应的政策、法律支持系统。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主要通过向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促进商业金融机构向小企业融资。具体措施包括:制定针对小企业的各种优惠贷款计划;建立贷款担保二级市场;指定优先向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为小企业融资提供履约担保服务。此外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还通过小企业投资公司向小企业注入股本投资,并建立“天使资本”电子网络,吸引民间资本向小企业融资。

   除了发挥“最后贷款人”作用外,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还通过督促商业金融机构执行与小企业融资有关的法律,积极促进对小企业的信贷融资。主要依据是两部法律:一是《公平信贷机会法》。该法规定:对申请贷款创办企业的个人或规模较小的借款企业不得实行歧视性政策。另一部是《社区再投资法》以及美联储的实施细则《BB条例》。该法规定:美国的各类存款金融机构必须为所在社区的小企业提供融资,这是衡量其“社区再投资表现”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注重战略的可控性,建立政策执行的绩效评估机制。
   美国政府机构实施绩效评估,所依据的美国行政法规制度的基础,包括:1946年行政程序法、1980年灵活监管法、1996年小企业公平监管法、1993年克林顿总统签署行政命令12866、2002年布什总统签署行政命令13272。以上法律明确规定,政策制定要经过成本效益、科技和经济分析,并要公布一系列可量化、可衡量指标,以充分体现政策的透明度。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在制定战略时,运用多种途径和工具进行战略实施的绩效评估,以确保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主要途径包括:一是第三方独立评估。由委托的第三方专门机构代表国家中小企业管理局,对各战略项目的执行效果进行客观的评价。二是总监察官办公室的专门评估。作为国家中小企业管理局内的独立监察机构,总监察官办公室专司负责对本局的战略和项目的执行情况的监督,组织实施各种项目审计、情况调查、政策检讨等工作。三是美国审计总署的审计。作为国会设立的独立机构,美国审计总署有权对国家小企业管理局战略的项目绩效评估,并通过回顾检查向国家小企业管理局提出有关政策措施的改进建议。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将所提出的战略目标当中,凡是可以量化的分目标均设立了量化指标,以便于落实、检查和考核。如从2011至2014年度批准发放小企业贷款共计740亿美元贷款;使小企业达到政府采购合同23%的份额;2011至2014年度支持创建37000家新的小企业;使85%的家庭贷款、85%的小企业贷款符合法定标准;通过各地方的小企业投资公司和新的资本支持计划使长期资本投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增加一倍;2011至2014年度降低由于政府繁杂管理制度导致的220亿美元的小企业成本费用。

文章来源: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