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扶持中小企业的做法(上)

www.creaders.net | 2014-05-26 10:48:1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目前约有中小企业2500万家,其数量约占美国全部企业数量的98%,是美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美国中小企业对美国的经济贡献很大:它们创造的就业机会占私营企业的54%,销售额占全国销售总额的47%,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美国出口商品的70%来自中小企业,而新兴企业中的99%也属于中小企业。近年来,中小企业已成为美国大部分新增就业岗位和技术创新的源泉,也为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同时,美国中小企业又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美国中小企业不仅有很强的发明创造力,而且科技成果推出快,科技投资回收期约比大公司短1/4,中小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的效率高于大企业。因此,美国经济的真正核心是中小企业。

   美国政府对小企业的管理机构,主要由三个部门组成:一是参众两院设立的小企业委员会,主要听取小企业管理局和总统小企业会议对有关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建议和意见。二是联邦政府小企业管理局。它是美国小企业的最高政府管理机构,负责向小企业提供资助和支持,并维护小企业的利益。三是白宫总统小企业会议。它主要就小企业的法律制定、政策协调、资金融通、信息咨询和社会服务等问题进行讨论,以便总统决策。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资金来源和使用

   美国联邦中小企业局(Small BusinessAdministration,简称SBA)于1958年被美国国会确定为"永久性联邦机构"。作为美国联邦政府专门设立的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援助、政府采购、紧急救助、市场开拓(特别是国际市场)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的机构,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是美国政府制定小企业政策的主要参考和执行部门,在各联邦政府部门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局长由总统亲自任命。美国中小企业局总部设在华盛顿,在美国十大城市设有分局,分局下设100多个地方机构,员工总人数超过4000人。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通过受托机构在公开市场上募集资金,并向这些受托机构提供政府信用担保。通过小企业投资公司(SBIC)向小企业提供风险投资。SBIC是由经SBA审核的、由职业投资人组建的投资管理公司。SBIC向投资人募集投资基金,组建有限合伙制的基金公司,并按管理的资金量的2%到3%提取管理费。SBIC按风险投资的做法选择投资项目。一旦决定投资,SBA将向SBIC提供最多达投资额的三分之二的贷款或投资。项目成功,SBIC向SBA支付利润;项目失败,则由SBIC和SBA承担相应的损失。

   美国政府向投资人提供优惠的条件,降低私人投资风险。除了较低的投资收益税之外,还向SBIC提供资金,并承诺在成功时让利于投资人。SBIC应向SBA缴纳按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之后再缴纳总利润的10%。其余利润在投资人和投资管理人之间按8:2分配。

   据SBA提供的数据,2000年,SBA用2700万美元的担保,在公开市场上得到23亿美元的贷款,连同私人投资的12亿美元,SBIC共得到3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投资。由于有了这批投资,小企业又可以得到15亿美元的银行贷款。这样,总共50亿美元流向了小企业。政府2700万美元的担保,带动了50亿美元的投资。细究起来,这50亿美元都是来自民间,只不过政府要为其中的23亿美元承担还本付息的责任,政府每投入的1美元,预计损失8美分,这个损失由国会的预算提供。但是,由于SBA在选择投资管理人这个关键问题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证了运作的成功。累计到2001年底,政府的初始投资收回后,仍有盈余6亿美元。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主要工作和任务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政府十分重视小企业的发展,运用各方面的政策对小企业的发展进行干预,侧重于扶持和保护,起了积极作用。

   1.美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十分重视,总统每年向国会作“中小企业总状况”的年度报告。政府每年举办“中小企业活动周”,讨论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研究政府应在哪些方面作出政策调整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2.为小企业立法、设立负责小企业事务的专门机构。 195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小企业法",明确规定小企业管理局为永久性的联邦机构。局长由总统任命,直接向总统负责和汇报工作,全国10个地区局的负责人也全部由总统任命。小企业管理局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小企业的意见及需求,及时向总统报告,并就保护小企业的权益向联邦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促进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依靠设在各个州的100多个地区办公室和4000多名工作人员,协同全国范围内成千上万个信贷、教育、培训机构和一些志愿人员,通过实施若干计划来帮助小企业。

   3.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为小企业提供的支持
   (l)咨询与管理培训服务。首先是咨询服务,小企业管理局在全国有l.3万名经验丰富的退休人员组成的经理服务公司和950个小企业发展中心,通过自愿的和合同的方式为小企业家服务,从创业准备、计划拟定、公司成立、行政管理、商业理财等多方面提供咨询。其次是管理培训,通过商会、大专院校、中等学校、贸易协会和成年教育小组等向小企业提供技术、经销及决策等管理方面的培训,开办讲座和讨论会,并配合发行各种出版物。

   (2)资金扶持。小企业管理局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小企业创业者获得贷款。它很少提供直接贷款,而只是为小企业向银行和私营货方提供贷款担保,为此制定了许多贷款担保计划。小企业管理局还向小企业提供风险资金。此资金由小企业公司提供。 在纳税方面,美国政府还专门颁布有助于小企业发展的税务计划,帮助小企业推销产品,并简化为小企业员工设立退休金计划的手续。今年美国政府又宣布,国家税务局将为小企业提供6个月的纳税宽限期。 在研究与开发方面,根据“小企业创新发展法”,美国国会1982年建立了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规定凡拨给本部门以外研究与开发费用1亿美元以上的部门,都必须按一定的比例向该计划拨出经费(比例逐年加大)。合格的小企业均可向该计划申请经费,将其创新思想变为现实。

   (3)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为帮助小企业尽可能多地得到政府合同,在初级合同中,小企业局的努力主要集中于“搁置购买”、“拆散购买”和“颁发能力证书”这三个方面。搁置购买指小企业局参与合同招标,事先选出适合于小企业的合同搁置一边,待小企业投标。拆散购买指从专项合同中分离出一般性合同,或将一个单一合同分成多个小合同,以使小企业获得更多订货。颁发能力证书是指,如果合同招标方面对小企业实现合同的能力或信用有怀疑而拒绝给予小企业合同的话,小企业可以请求小企业局给予帮助。除此之外,小企业局还积极推动政府机构和大企业在二级合同中向小企业订货,为小企业从联邦政府的采购计划中争得合理份额的货物和服务合同。

   (4)促进小企业的进出口贸易。为帮助小企业扩大出口,小企业局制定了“小企业出回流动资本项目”,使多数商业银行可以利用这个项目为小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贷。小企业局还在小企业集中的地区设立出口服务中心,帮助小企业寻找出口项目、设计出口战略、制定出口计划、评估出口可行性报告、帮助申请出口信贷等。

   美国有关政府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为了增加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和信贷的机会,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到2000年向小企业提供累计达770亿美元的贷款和信贷。据统计,美国1999年花费100亿美元用于实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计划。但更为重要的是,小企业管理局的各种资金援助计划填补了按正常条件无法获得私人贷款的小企业的信贷缺口。在政府和国会制定政策法规时,为小企业说话,使政策法规对小企业的发展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同时,为小企业利用信息技术争取税收优惠。例如,1999年,克林顿政府提出了“全球电子商务纲要”,主张官方应减少不必要的限制,帮助民间企业发展以促进Internet商业竞争。

   文章来源: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