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贸易代表:美欧零关税谈判卡在这里

www.creaders.net | 2019-03-13 13:28:30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究竟是否有心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美欧“三零”(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自贸协定谈判准备进程如何?美日自贸谈判的重点是什么?一直以来各方都希望就这些问题从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口中探出些口风。

当地时间12日,在一场美国参议院有关WTO未来道路的听证会上,向来言辞谨慎的莱特希泽一股脑回答了上述所有问题,信息量巨大。他说,美方认为WTO过时了,虽仍是非常重要的机构,但也制造了不少问题,美方仍在“努力”谈判新的WTO规则,以解决这些问题。

在美欧三零自贸协定谈判问题上,莱特希泽坦言,由于农业问题,美欧之间陷入了“彻底的僵局”,双方互不相让;而在美日即将展开的自贸谈判中,美方希望将农业当作重点议题。

伟凯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律师林斯康(Scott S. Lincicome)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有关美国贸易政策和多边贸易系统的不确定性仍将持续存在,关于美国同日本、欧盟以及英国双边谈判的范围和结构等许多问题都悬而未决。

“这些谈判是否能在2019年完成,看起来很让人怀疑。”林斯康表示,预计(美国)同日本和欧盟的谈判,恐会引发争议。

“我们的谈判卡住了”

“我们的谈判卡住了。”在面对有关美欧三零自贸协定谈判问题时,莱特希泽言简意赅地说,“美国不能同欧洲谈一个没有农业的协议,而欧方的观点是,他们不能谈一个有农业的协议。”

2018年7月25日,美欧就贸易“停火”达成协议,并发表了旨在就三零自贸协定进行谈判的声明,然而美方此前给出的90天“停火期”已经在今年1月中旬到期。

就在3月6日,莱特希泽还刚刚同到访的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Malmstrm)会见,然而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共识。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反复指出,欧盟不会拿农业问题谈判,就如同美方不会拿“买美国货”等法规出来谈判是一样的 。

更棘手的是,美欧三零自贸谈判不仅因在农业问题上谈不拢而陷入僵局,还变成了美欧互相指责的罗生门事件。

此前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德(Gordon Sondlan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爆料称,之所以声明中没有农业这个词,是因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时,将协议里的“农业(agriculture)”换成了“农民(farmers)”导致的,而欧盟事后还死活不承认。

此后,欧盟也反复表示,除了大豆之外,农业不在谈判领域之内。

不过,莱特希泽仍在今年1月拿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对欧谈判计划,其中将农业领域列为主要谈判目标。欧盟表示强烈反对。

莱特希泽此次坦言,来自美国国会要求欧盟向美国农民开放市场的压力非常大,以至于如果没有农业条款,这份协议就算谈成了也是无效的。他说:“我们让步与否,甚至都没有任何区别。”

目前欧盟方面希望可以在今年5月举行欧洲议会选举之前,即本届欧盟委员会任期到期之前,从欧盟成员国中得到对此谈判的授权,不过各方疑虑重重,欧洲议会中更是充斥着反对之声。

林斯康对第一次财经记者表示,由于法国和欧盟内南部国家的反对,欧盟已经排除了在农业方面进行贸易谈判的可能性,但美国的目标是通过该谈判取消欧盟关税,特别是在欧盟市场上实现农产品(5.880, -0.21, -3.45%)出口的全面市场准入,削减欧盟方面的非关税壁垒。

虽然欧盟声称特朗普同意了谈判仅涵盖工业产品,但是美国农场游说团体及其在国会的盟友一再强调将农业贸易纳入其中的重要性。林斯康表示,鉴于这些差异和政治动态,目前不清楚是否双方可以在2019年就谈判范围达成协议。

除此之外,如前文所述,莱特希泽还称,在美日“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中,美方也希望将农业作为优先谈判的重点。

主要原因在于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4.070, -0.15, -3.55%)伙伴关系协定(CPTPP)已经生效,而没有加入该自贸协定的美国面临着来自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农产品的强有力竞争。以牛肉为例,CPTPP生效后,关税减免至27.5%,来自CPTPP国家的牛肉对日出口量猛增至上年同期的约1.5倍,而美国牛肉则仍需面对高达38.5%的进口关税。

莱特希泽对此坦言:“现在的形势不好,而且变坏得也非常快。”

WTO过时了,但美国还要参与

美方在WTO的表现令人疑惑。此前在2月25日的WTO争端解决例会上,美国再次拒绝开启WTO争端解决机制下上诉机构法官的甄选程序,而这样的蓄意阻挠恐将令WTO的仲裁机制陷入瘫痪之中。

此次听证会上,莱特希泽强调美国仍希望保留WTO的同时,也总结了目前在美方眼中WTO所面临的四个挑战。

他说这些挑战包括:其一,目前WTO的谈判程序基本上已经运转不灵了。在老关贸总协定(GATT)系统下,1947~1994年的八次谈判中,每轮谈判都降低了GATT成员的关税,然而在WTO成立后的24年中,却没有谈成一项新的多边市场准入协定。第二,WTO有许多工作要做,譬如继续降低关税。第三,有许多WTO成员没有履行现有义务。第四,争端解决程序正被人所用,并创造出美国从未同意过的新义务。莱特希泽表示,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中,美国成为WTO诉讼案件的主要目标,且输掉了绝大多数针对美方的案件。

不过,总体而言,莱特希泽仍表示WTO是一个有价值的机构。“就像我以前说的,如果没有WTO,我们也需要创造出来一个。”他称,自己和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一直保持紧密接触,并经常就WTO的未来进行交谈。

此前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关于WTO上诉机构的问题,去年11月中方与欧盟等40多个WTO成员共同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两份联合提案,以期解决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等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WTO总理事会已经启动了非正式磋商程序。

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磋商,与绝大多数成员一道,努力推动解决上诉机构危机,共同保障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高峰表示,同时,中方将及时评估有关进展,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