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贬势一发不可收拾 全球惶恐

www.creaders.net | 2018-08-04 17:37:4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贬势一发不可收拾   全球惶恐

随着美中贸易战升温,人民币近期重贬,大陆人民银行(大陆央行)3日出手阻贬,意味北京认为人民币贬值速度过快,但市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终将贬破7这个重要心理关卡。

人行3日晚间公告,自6日起,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以防范"宏观金融风险"。此举将提高预期人民币续贬的企业利用远期结售汇避险的成本,有助遏阻藉机放空人民币的行为,人行曾在2015年8月底人民币重贬期间宣布相同措施。

公告出炉后,一度贬破6.9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回升至人民币6.84元兑一美元。

人行出手前,人民币延续近两个月重贬约7%的疲弱走势,朝人民币7元兑一美元价位步步进逼。自200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就未曾"破7",就算大陆过去3年历经数波资本外流,人民币也在官方捍卫下守住这道关卡。

华尔街日报报导,人民币贬值让出口到海外的大陆产品更便宜,可抵消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冲击,但也可能吓到大陆民众与企业,促使他们把钱汇到海外避险,继而加重人民币贬势。

2015年夏季,大陆股市遭逢近年最严重股灾,资本市场大乱。当年8月11日,人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之后几天大幅贬值,开启长达一年多的贬值周期,期间大陆资本严重外流,迫使官方祭出资本管制,最终稳定局面,人民币2017年初开始止贬反弹。

今年美中贸易摩擦加剧,不断以关税威胁对方,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自4月中起走贬,本周创逾14个月来新低。

美国总统川普政府8月1日宣布,考虑把对总值2000亿美元大陆货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北京不甘示弱,大陆商务部3日公告,将对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的美国货,加征5%至25%不等的关税。

大陆虽多次强调不想和美国打贸易战,但美方已关注人民币近期重贬情形。如何拿捏人民币走势,不让华府认为大陆藉人民币贬值获取贸易优势、继而拉高关税威胁,考验北京的智慧。

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势一发不可收拾,已让市场人士怀疑,人民币兑美元能否守住7这个重要关卡。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本周预测,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底价位为6.95元,2019年底贬至7.4元。

多位分析师与大陆政府顾问曾表示,北京无意把人民币走弱当成贸易武器,而是放手让市场力量以有序步调引导人民币走贬。美国逐步升息、回收市场资金,大陆则致力维持市场流动性稳定,两国货币政策分歧,也使人民币承受压力。

报导指出,大陆是世界第2大经济体、全球贸易要角,人民币走势对全球影响深远。人行3年前引导人民币重贬,投资人视为大陆经济成长趋缓的证据,造成全球股市震盪、大宗商品价格崩跌,就是实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10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