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4连涨之后4连跌 4天蒸发超千亿人民币

www.creaders.net | 2018-06-20 22:36:03  国是直通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山车。

4连涨之后4连跌,工业富联经历上市后的“过山车”。

截至20日收盘,工业富联收盘报19.86元,跌幅2.26%,连续第4日下跌。以6月13日收盘价25.72元计算,工业富联的市值已经蒸发1154.42亿。

与工业富联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宁德时代,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20日报64.13元,总市值达1393亿元。

不止是宁德时代,与工业富联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医药界华为”之称的药明康德,上市后16个涨停板。

为何反差巨大?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郭施亮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认为,3支独角兽企业之所以有这样差异化的表现,原因有二:

其一,企业定位。药明康德被称为“医药界的华为”,是医药领域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工业富联虽然定位为“工业互联网”企业,但市场对其定位还存在一定分歧。

“人们对工业富联的认识往往局限在‘代工厂’的定位上,而非公司想要打造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一定位上。”郭施亮说。

尽管工业富联在招股书中称,募集资金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

其二,上市安排。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上市前,都将募资规模缩减过半。与缩减规模相比,工业富联采取了锁股发行方式。

工业富联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

“锁股并没有完全消除工业富联股票解禁后被减持的风险。”郭施亮认为,主动压缩募资规模给二级市场炒股创造了一定空间。

除此之外,也有分析认为,工业富联上市流通股是11.2亿股,药明康德是1.04亿股,宁德时代是2.17亿股,这也导致工业富联很难像后两者一样股价被拉高。

独角兽估值有泡沫?

回头看,今年3家快速“过会”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上市首日都迎来开门红,分别大涨43.98%、44.01%和43.99%。工业富联凭借3906亿元估值还成为A股第一大科技股,排名挤进沪深两市前15。

但上市后3支股票表现大不相同。

药明康德5月8日上市,走出16个涨停板,随后进入波动状态;工业富联6月8日上市,4连涨后4连跌,跌幅近30%;宁德时代6月11日上市,已经走出7个涨停板。

按照市场预期,工业富联上市后股价有望涨至30元左右,连续收获6个或以上涨停板。实际上,它的最高价只有26.36元。

从目前看,市场对药明康德的预期已经被打破。

从更大的范围来说,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市值反而缩水的案例也并不罕见。人民日报此前刊文举例称,如今市值仅剩1/10的乐视网,不仅官司缠身,更引发了全社会对“PPT(幻灯片)创业”的反思。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独角兽企业在A股市场的表现还要靠业绩说话。倘若两三年后,上市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不足,当初涌进来的投资者也会用脚投票。

“从美国主板这一两年的数据看,独角兽企业消失的速度与成长的速度一样,都是前所未有的快。”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说。

目前,中国正在着手推动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完善此类企业的定价与估值仍面临考验。

证监会此前发文称,传统的市盈率等估值方法不完全适用,新的成熟的估值模式尚未建立或未经有效检验,估值和定价难度较大,需要通过充分的市场询价来发现价格。

“独角兽企业的泡沫不会持续很久,应该不会超过两年,就会回归理性。”前海梧桐并购基金董事长谢闻栗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