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贸易冲突全球抛美债 俄罗斯单月卖掉一半

www.creaders.net | 2018-06-16 15:39:08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最新公布的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由于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加剧,中日两国在4月减持了大量的美国国债。

  但相比俄罗斯来说,中日两国的减持力度还是太小——俄罗斯在4月对美债的投资减少了475亿美元,卖掉了手上将近一半的美债。如今该国持有美债创2008年3月以来最低。

  也就在同一时段,美债收益率一路飙升“破三”,为美国经济敲响了警钟,一些国家也会慎重对美债的投资。

  当然,各国大规模减持的行为很可能只是暂时的,有分析人士预计道,这些国家在未来将恢复此前美债的持有规模。而且,实际上中国今年年初还在大幅增持美债,4月的数据或许只是周期性回落。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十大“债主”都在抛

  据今日俄罗斯消息,美国财政部于15日公布了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今年4月中国抛售了近58亿美元国债,跌落3月所创5个月高位;日本持仓4月下降123亿美元,3月持仓已创近6年半新低。

  在中日两国抛售美债的4月,中美、中日这两对国际关系受到了因“贸易问题”而带来的考验。

  中美两国先是在4月4日互轰“关税大炮”;2天后(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拟对中国商品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公布了中国加大市场开放的举措。当月下旬特朗普宣布美国财长姆努钦一行将访华磋商贸易问题,中美贸易关系才有所缓和。

  

  资料图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总裁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今年曾评论道,若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过度施压,抛售美债将是中国的“最后防线”。

  另一方面,作为美国“最亲密亚洲盟友”,日本被唯独挡在了“美国钢铝关税大门”之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在近几个月内选后赴美,但均“无功而返”。

  对此,《华尔街日报》分析师认为不应排除日本减持美债与紧张的日美贸易之间的联系。

  此外,包括中国香港(专题)和中国台湾(专题)在内,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者之中,4月只有开曼群岛持仓环比增加,其余均减少。只不过一顿减持操作后,中国(大陆地区)和日本所剩美债规模仍在4月美国财政部的国债报表中位列前二。

  

  图自美国财政部

  俄罗斯抛得最猛

  尽管中日抛售了不少美债,但同俄罗斯比起来,数额还是太少了。

  今年,俄罗斯以近7年来最快的速度抛售美债,在短短一个月内,清空了半数美债持仓,合计约474亿美元,持有美债创2008年3月以来最低。正是因为俄罗斯的飞速变现,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于4月上升了约35个基点。

  然而,去年的俄罗斯是选择增持美债的,而且当时的增速也是“创纪录”级别的。

  俄罗斯《消息报》在3月13日报道说,2017年俄央行增持美债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6%,成7年来最大增幅;结果导致俄罗斯所持美债的规模达到1022亿美元,占了该国全部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

  介于当时美国左派媒体对特朗普税改新政的批评,俄罗斯此举曾被CNBC的分析人士认为是在给特朗普“救急”。

  不过俄罗斯央行随后出面澄清,称俄罗斯持有美债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利,而是为了保值。毕竟根据俄央行提供的数据,2017年该国持有美债的收益率仅2.3%。

  对比年前年后俄罗斯对美债的不同态度,《透视俄罗斯》新闻网采访了金融咨询公司Finam集团的分析师克列涅夫(Alexey Korenev)。对方认为,“俄方选择出售部分美国国债,是因为财政部需要这笔资金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待资金盈余时(俄罗斯)还会再购入美债,恢复此前规模。”

  克列涅夫还举了中国的例子。虽然中国去年卖出了部分美债,但今年增持的力度也很大。今年3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110亿美元,总规模增至1.19万亿美元,创五个月新高。

  

  中国所持美债的规模变化情况

  美债收益率破三,敲响美国经济警钟

  正如兹瓦里奇所述,一些国家抛售美债的举动很可能只是暂时的。而其背后的原因,也是出于对美国经济的一种谨慎态度。

  美国财政部曾在今年3月宣布,美债的总发行量首次突破21万亿美元。当时分析人士认为,这“21万亿”并不会成为美债的最终上限:特朗普的“减税改革”外加政府对基建领域的扩大支出,很可能会导致美国政府赤字和债务的进一步膨胀。

  果不其然,美国的国债赤字在今年2月增加了21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

  同时,市场上通货膨胀的情况导致美联储已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2次加息,并预计将在下半年再加息4次。

  

  美联储已经在今年加了2次息 图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再加上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美联储加息以及特朗普大量发行国债的行为使得美债(10年)收益率在4月24日那一天突破了3%的“心理关口”。

  这就给美国经济敲响了警钟。

  今年2月,当美债收益率突破2.9%时曾一度引发美国股市超过20%的下调;当美债收益率“破三”后,24日当天的纽约(专题)股市三大股指相继告跌。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在全球资本市场引发连锁反应,从长期看将抑制世界经济增长。

  

  美债收益率破三后,全球股市集体跳水

  还有分析指出,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与美联储加息相互促进,将诱发部分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对国际“热钱”依赖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短期内大量资本外流冲击,汇率风险上升。

  对此,俄罗斯一下子清仓半数的行为也能理解成一种“求稳”的投资策略。

  俄罗斯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表示,“俄罗斯减持美债的原因就是担心美国会加息。这将导致美国通过其国债价格下跌实现收益增长。也就是说,俄罗斯会亏。”

  另一家咨询公司Otkritie Broker的分析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同样觉得俄罗斯这次减持只是“暂时的”。他说道:“基本上,减少投资是俄罗斯弥补预算赤字的计划内举措。从另一方面讲,投资也要多元化。因此,俄罗斯央行在扩大国际储备结构中储备货币的清单。”

  此外,俄方储备中黄金份额在不断增加。对此,科切特科夫指出:“截至3月1日黄金储备达到1881.8吨,比年初增加43.58吨。其他方面美国国债暂时尚被视为相当可靠且流动性较高的投资工具。因此,俄罗斯在国际储备结构中还会继续持有美债。不过,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要使外汇储备工具多元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