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6-06 18:48:45  金十数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本周,中东局势再次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油价暴涨论也随之传出。那是否每次中东发生冲突油价就一定上涨呢?这些冲突的影响又持续多久?这一次跟历史又有何不同?

  北京时间周一(6月5日),一则重磅消息令市场措手不及。继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也门政府之后,利比亚成为第六个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多国此举的主因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消息传出不久亚盘油价涨超1%,不过随后不断加剧的担忧情绪令油价承压下行。

  投资者这种情绪不仅来自对欧佩克减产协议执行可能受阻的担忧,更来自于这一外交事件背后的微妙细节:沙特与伊朗的矛盾。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察觉出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苗头,中东局势可能再次变得紧张起来。有分析甚至基于历史经验认为,一旦中东冲突爆发,油价可能会因为供应中断出现暴涨。

  那么,中东局势真的会引爆油价行情吗?是不是每次中东地区爆发战争或冲突油价就一定上涨?若战争爆发,石油会不会再次成为中东国家的武器,对油市及全球经济构成威胁?而且,若真的有影响,对油价的影响又会持续多久?投资者可以如何提前布局?

  【历次中东冲突与油价】

  本文对1947年以来的油价周期及相应爆发的事件发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如下图所示: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注:上述油价来源于圣路易斯联储数据库中的WTI报价,单位为美元/桶,而部分资料来源于中石油的研究。

  经统计和研究发现,自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油价经历了1973-1980年、1999-2007年、2009-2014年三次阶段性油价上涨,1973-1980年期间油价累计涨幅最高,达到865%。而1981-1990年、1991-1998年、2008-2009年以及2014-2016年四次阶段性油价下跌。按照价格波动形态可以把油价波动大致分为八个阶段(不包括2016年至今)。

  从上图可以看出,1973年-1990年期间中东地缘政治处于不稳定时期,时常爆发大型战争及冲突,严重影响了油市供应,尤其是频繁中断生产的伊朗,但油价并未一直保持长期上涨。在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后,欧佩克赶紧增产丰富油市供应,因此当时战争爆发引发的油价上涨并未持续太久。

  无论影响程度如何,中东局势紧张总能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为了研究战争爆发后的油价走势,本文还单独统计了历次中东危局下的油价涨跌情况:

中国也管不住    油价真要失控了

  注:上述资料来源于中石油研究、PennEnergy公司。

  历次中东战争或冲突爆发基本上跟油价都会有联系。持续时间越长或者战争程度越激烈,油价的反应就越大(比如伊拉克战争)。在冲突初期油价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这种涨势不一定会持续,有可能随着战争结束就回落,甚至暴跌后进入下行趋势(比如海湾战争和利比亚战争)。

  【这一次中东危机有何不同?】

  历史上第一次和第二次石油危机确实深刻地影响过油价,在沙特等多国同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之后,投资者存在担忧情绪也是合理。但要注意的是,随着国际政治局势逐渐稳定,中东地缘政治已不是影响油价的唯一主因。随全球经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之间的明争暗斗、金融市场等都是影响油市的因素(从图1也可看出,至少有三个油价周期与战争无关)。

  从长期走势来看,如果要把1970年以来的原油市场划分大周期,则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周期:即中东地缘政治极其不稳定时期(宽幅波动并上扬的1971-1986年);窄幅波动时期(1986-2001年)以及世界信贷扩张时期(宽幅波动并上扬的2001-2016年)。

  那么2016年以后,我们面临的将是怎样的一个油市周期?除了2016年初形成的双重底形态(油价进入上行趋势的信号),相信许多人都注意到一个关键节点:2016年底欧佩克与非欧佩克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这或将是原油价格将进入第四个窄幅波动周期(2017-2032年)的重要标志。在产油国协同减产的时代,单单用“石油武器”或难以再次对国际油市构成实质性重大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