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外媒:日本进入经济零增长的噩梦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17-01-07 23:46:54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中,机器人、高自杀率和军火交易成为日本经济的关键词。欢迎来到日本,这个常规经济规律已经不再适用的特殊经济体。或许,人们需要一点想象力才能看清日本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

  但是,2016年中,各大金融媒体对日本经济的发展充满乐观期盼。从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开始,许多分析师开始讲述日本出口贸易大幅增长的故事。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也上调对日本经济未来增速的预期水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积极与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交好,日经指数也节节攀升,这些迹象似乎都在证明日本经济的繁荣景象不会破灭。

  尽管如此,在这一片积极乐观的言论中,分析师Katz发现,一些经济数据似乎并不支持这种高度乐观的市场态度。随着日本人口出现逆增长、社会加速老龄化以及政府负债大幅提升,日本似乎很难长期维持0.5%左右的经济增速。除非日本能够大幅提高国民的生产力,日本经济发展才能真正复苏。

  分析师Katz认为,目前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已经很难提升国民的平均生产力了。在未来45年中,日本的国民人均生产总值增速将陷入零增长的泥潭。

  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趋势来看,从今年到二十一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分析师预计日本的人口总量将从目前的1.26亿人下降31%,其中劳动人口数量将在同期内大幅下降42%。随着日本退休人口比例不断上升,每一个工人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负担。因此,分析师认为,除非日本出现奇迹般的生产力大跃进,否则日本经济总量将在2060年左右从目前的水平下降28%。

  东方经济学家杂志的主编Katz表示,预计日本人均国民产值的增速将下降至零值,这对于日本经济发展而言是一个噩耗。但是,这个预期值实际上是一个平均值。从实际发展角度来看,数百万日本人民的人均国民产值的增速将为负值,这些人的生活将变得非常困难。这种经济泥潭或将滋生日本社会内部的分裂情绪。

  如果经济蛋糕的总量没有办法继续增长,那么一部分民众想要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就只能牺牲另一部分民众的福利。因此,分析师认为,如果日本政府无法同时满足社会对社会保障福利和下一代教育投资两方面的需求,日本社会内部不同年龄层的民众将会出现裂痕。对于这种困境,日本政府只能继续扩大债务规模来满足财政需求。

  当然,这种经济难题也并非没有解决的方案。日本社会可以建立一种基于能力和工作贡献的奖惩制度,废除此前深深根植于日本社会的基于资历的提拔制度,这将帮助日本经济变得更具活力。同时,日本的教育系统也可以更多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加大科技研发项目的投资力度,鼓励大众创业,精简官僚体制系统,促进男女性别平等,积极引入外国人才以及减少法定工作时间等措施,提升日本民众的平均生产力。

  但是,实际上,过去四年中这些建设性的措施基本都没有落实。相反,日本首相安倍和他提出的安倍经济学都尽量避免在日本社会中推行颠覆性的改革措施,因为步伐过快会引发支持安倍的企业财团的不满。因此,日本首相安倍主要鼓励日本老年人和女性积极参与工作,并在金融系统内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流动性。

  起初,安倍经济学的目标是通过三步走的政策解决日本经济通缩的问题,其中包括货币宽松政策、财政刺激项目以及供给侧改革。安倍首相并不想采取风险更大的改革措施,而是专注于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安倍首相试图通过压低日元汇率来提高出口企业的净利润,然后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和提高平均工资水平。

  然而,这种货币刺激政策的边际效用正在逐步减退,就像给100个农民10台拖拉机能够大幅提高生产力,但是50台拖拉机可能会出现反作用一样。

  分析师指出,目前日本央行面临的问题不是如何印出更多的日元,而是如何合理地使用这些货币资源。这个问题其实和索尼公司的衰落是同一个道理,索尼公司走上下滑路并非是因为在研发领域投资过低,而是在经济过于激烈的电视市场浪费了太多资源,而不是将宝贵的精力放在消费群体更感兴趣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虚拟现实产品。

  同样,夏普公司、东芝公司和佳能公司都遇到过类似的创造力枯竭的问题。这也是安倍经济学不断降低企业税负但是效果甚微的原因。不论日本政府将企业税负或基准利率降到多低,如果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没有提高,投资者仍然不会买账。

  这种较为悲观的经济发展前景也导致日本社会的自杀率高企。近期,一条轰动日本社会的新闻是一位仅仅24岁的年轻市场营销行业女性从楼下跳下,她此前在社交媒体上透露,自杀原因是每个月长达100个小时的加班时间导致的疲劳工作。这条新闻引发了日本社会的热议,引发了民众对以前日本企业界长期加班过劳死问题的记忆。只有真正提高生产力和工作效率才能避免这种社会悲剧进一步上演。

  与此同时,机器人也成为日本政府应对劳动人口快速下滑的解决办法。但是,机器人大量替代人工也将引发非常巨大的社会问题,因此这种过渡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日本政府并没有试图解决经济结构过于僵硬的问题,而是押注科技进步能够解决企业资本投资下滑的问题。

  此外,日本政府此前解除了对于企业向其他国家出口军火的禁令。日本军工制造企业日立、川崎、三菱、东芝等开始向海外市场销售舰载雷达系统、激光技术、两栖搜寻技术、援助飞机以及无声潜水艇等高端军工产品。这也是日本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另一项措施。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曾宣称2017年是积极改革的一年,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日本的改革进程。尽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日本经济也会相应受到提振,但是除了提升生产力之外,没有任何一项政策能够可持续地实现经济增长。因此,分析师预期,未来45年中,日本经济将迎来零增长的噩梦时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