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腥风血雨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直线下跌

www.creaders.net | 2016-12-15 08:05:55  九点半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腥风血雨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直线下跌

  腥风血雨开始了!全球资本市场重大变动,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就在眼前!任正非已经发出警告:金融危机可能即将到来!中国加息还远吗?你的钱包将怎么办?

  刚刚,美联储宣布加息

  美国连续6次“用嘴加息”吊足全球胃口之后,这把悬在全球经济头顶的利剑终于落地。北京时间15日凌晨3点,靴子落地!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预计明年加息3次。

  比这次加息更可怕的是。政策声明显示,本次利率决议是一致通过。此外,美联储依然强调未来将缓慢加息。美联储表示,货币环境仍然是非常宽松的,将推动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强劲、通胀朝着2%目标前进。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

  美国加息之后,全球市场掀起一场金融地震。

  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瞬间,美元上涨,非美货币大幅下跌,市场风险偏好再起。美元指数疾走冲高,回归了从十一月中旬以来的高位空间。美元的急涨提振了银行股股价,银行股从各板块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小幅下跌。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跳水,盘中一度暴跌近400点至6.9316元。在岸人民币14日23:30收报6.9070元,较13日夜盘收盘下跌70点,结束之前连涨两日的表现,全天成交量缩水125.57亿美元至334.75亿美元。

  一场加息带来了全球货币市场的大屠杀。非美货币兑美元全部走软,市场一片狼藉。

腥风血雨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直线下跌

  美联储为什么降息?

  美联储为什么加息,九点半君以前就解释过。说加息前先解释降息,银行降息,你会发觉银行存钱利息实在太低了,不如把钱拿去消费或投资吧;贷款利率那么低,我贷款投资/买房/消费也不心疼。然后对于企业来说,很多公司企业都是在银行有贷款的,贷款利息降低就等于无形中给予他们很多的资金注入。也就是说,降息可以刺激经济,股市、楼市会被推高,不过也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

  加息与之相反,会让经济逐渐降温。存贷款利息高了,大家都把钱存银行去了,贷款的成本也会变高。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后,美联储为了拯救经济曾连续降息和实施量化宽松。现在,美国经济在好转,通胀率已经有所回升,失业率也下降到了4.6%。可以说,目前美国已经基本实现充分就业,如果不加息,未来有通胀的风险。

  美国加息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吗?

  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是毋庸置疑的。

  其他国家加减息主要对本国产生较大影响,但美元是世界货币,所以全球各大经济体都会受到影响。美国在先前金融风暴后实施的量化宽政策,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投放美元,这些美元为了寻求高回报,纷纷流向全球各地,投资大宗商品或主权债券。一旦加息后又会从各国流回来,这对其他国家打击重大。对其他国家来说也就是所谓的“资本外逃”。

  此外,利息是资金的价格,美元加息,意味着美元变贵了。如果中国不同步加息,人民币就需要贬值。更何况,过去这些年人民币超发,让人民币汇率有所高估。

  我需要换点美元吗?

  如果你有孩子正在国外留学,或者即将留学,你一定要换一些。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把孩子留学费用全部准备好,以锁定成本。如果留学是去欧洲或者日本,也应该先换成美元,以后再换成欧元、日元。

  从资产配置角度,一般家庭也应该拥有一些美元。但美元在国内投资渠道不多,主要是防范人民币贬值风险,属于略偏保守的投资。

  黄金未来一年是涨还是跌?能买吗?

  未来一年,黄金等贵金属仍然受到美元加息因素的制约,金价将呈现筑底态势。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趋势,所以黄金对中国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美联储加息对黄金价格的打击,将逐步递减。

  中国央行会加息吗?

  过去一个月,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收紧了流动性,1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下降到了11.4%,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走高,这是A股出现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未来几个月中国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压力明显减轻。

  由于房地产入冬,2017年中国存在稳增长的压力,应该不会加息。

  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据统计,今年以来,美联储召开过7次议息会议。会议召开前夕,

  A股有6次是下跌的,下跌概率逾八成,利空冲击比较明显,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并没有启动加息,A股又重回原有轨道,以上涨为主,表现出明显的强势。

  那么,美联储的历次加息对A股有何影响?

  从上面的表中可以看出,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并没有很强的关联性,A股依然按照自身规律运行。但由于美联储之前的加息周期时间点距今间隔较长,参考意义并不太大。最近的一次加息是去年的12月16日,加息前后A股都是上涨的。

  近期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减少,未来会加强外汇管制吗?

  当然会,而且已经在实施了。央行目前主要收紧了投资性换汇,比如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中概股回归等。每人每年5万美元换汇额度属于“经常项目”,不属于“资本项目”,目前尚未收紧。如果未来外汇储备减少太快,每个人的换汇额度会降低。

  专业人士怎么看待美联储加息?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特朗普当选以后,亚洲资本大量流入美国,有点像“山雨欲来风满楼”的1998年。如果明年美元持续加息,美元持续升值,全球金融风险在持续加大,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很可能发生。

  由于1998年人民币不贬值,中国成为东南亚国家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这也导致了国内的工业企业遭受严重的困难,国内有3000多万工人下岗。

  瑞银主席、前德国央行行长Axel Weber日前警告称:

  美国加息可能会引发市场大地震,因为全球范围内长时间实施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使得很多投资者对全球加息周期波动失去了警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表示:

  世界正在进行一个巨大的结构性的变局。美联储今年加息这个市场没有问题,问题是美联储明年会以怎样的速度和强度加息,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全球的资本市场会有重大的变动,因为整个的资产必须重新安置。

  今年10月份,任正非在华为内部的“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员工座谈会”发表讲话称:

  金融危机可能即将到来,一定要降低超长期库存和超长期欠款。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我认为世界经济危机还远远没有过去,还在继续恶化,如果不是现在科技比较先进,世界大战早就爆发了。华尔街把全世界流动的钱都聚到他们那里,通过虚拟经济的办法把全世界的钱都弄走了,所以全世界的钱比较紧张。

  美元一旦进入加息的轨道,持续升值的话,单一的、小的经济体在承受巨大压力之下,能否扛得住还是一个悬念。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美元走强将使中国政府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努力复杂化,北京方面可能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