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大风暴!欧盟亮剑中国 僵尸军团窃喜

www.creaders.net | 2016-08-06 21:25: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4日,欧委会作出裁定,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冷轧钢板产品实施税率为19.7%—22.1%的反倾销税,并同时采取追溯征税措施。最终的反倾销税将持续5年,这是欧盟近日对中国钢铁产品连续采取的第二次贸易行动。

  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中国6月粗钢产量达6,950万吨。而全球6月钢产量为1.36亿吨。全球经济疲软环境下,各国钢铁企业自保尚且不易,无法忍受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带来的冲击,这已成构成中国与欧美贸易争端的核心焦点。

  8月4日,中国官媒人民日报评论称,截至7月底,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总体进度不理想,地方之间进展也不平衡。少数地区对去产能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存在畏惧情绪。这些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地方为何畏惧去产能?原因很简单:政绩和利益。虽然产能过剩和僵尸企业对整体经济构成长期损害,但符合地方短期利益。不仅能维系地方就业,也能为政府带来税收。如果企业纷纷停产倒闭,所释放出来的失业人口,不利于社会稳定,这直接影响到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

  金融机构同样存在顾虑。严格执行中央去产能方针,则必须停止对僵尸企业输血,如果僵尸企业纷纷倒下,将直接产生大量坏账,导致银行流动性紧缩。况且,如果这样做,将与地方政府之间形成难以调和的矛盾。所以,在地方政府压力下索性顺水推舟,得过且过。

  更重要的,中国经济政策在执行层面上也存在症结。众所周知,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改善企业供给质量,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出发点,但前提条件是,必须与市场有效需求形成对接。现实环境下,由于内需不振、配合生产成本上涨,让民企普遍投资乏力。维持经济增长,只能继续依靠政府投资和房地产,这又形成对钢铁、水泥等领域的潜在需求。

  今年一季度,在央行宽松货币和财政刺激推动下,中国经济呈现明显加杠杆特征。钢铁价格在3、4月经历一轮“小阳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从2月下旬 2,100多元/吨(1人民币折合约0.1504美元),一度飙升至3,200多元/吨,数据显示,包括钢铁在内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 74.8%。

  随着价格回暖,各地钢铁企业出现复产潮。在很多钢铁企业看来,经济寒冬终有一天会过去,谁能熬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况且,还有地方政府在背后的大力支持,更抱有侥幸心理。进入5月,随着经济刺激效应递减,不少刚刚复产的企业遭到当头棒喝,重新陷入困局当中。

  近日,中国北方最大国有特钢企业:东北特钢出现债务违约,一时间将中国债市推上风扩浪尖。业内普遍分析,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集中出现债务违约,很可能酿成金融风险。

  这呈现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痛点,为保持金融稳定,央行必然采取定向宽松方式,维持金融机构流动性。这变相等于扶持僵尸企业。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疲软环境下,政府当局必须加大刺激力度,才能将经济维持在合理区间。

  很显然,基建项目是托底经济的核心环节。随着中央基建项目上马,无形当中将再次释放对钢铁、水泥等产能领域的需求。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僵尸企业正是清晰洞察到这一点,才对去产能方针熟视无睹。

  8月3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做好银行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第十三条明确指出,各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一致行动,不得随意停贷、抽贷,应通过收回再贷,展开续贷等方式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实现解困。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持续暴露或导致银企关系更加紧张,银行抽贷和压贷行为可能更加普遍。上述文件一方面是意在防止恶意博弈性抽贷出现,另一方面则是希望相关各方能够组团盘活债务问题。

  对于僵尸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说,这的确是一个空前利好消息。有银监会明文规定,企业与银行之间“债务滚动”游戏,能堂而皇之继续进行。问题在于,这种调和举措,很可能对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不利影响。此举为僵尸企业重新注入信心同时,更加削弱了地方去产能的动力。在他们看来,既然上层顾虑多多,那么索性采取各种拖延策略,争取撑过艰难时刻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