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亚裔企业在美生存环境:是拉差辣酱遭起诉

www.creaders.net | 2014-04-24 17:13:0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事件背景:美国加州城市尔文戴尔(Irwindale)起诉当地一家知名华裔辣椒酱工厂辣气熏天,导致该地令人难以居住。

  汇丰食品厂生产的泰国是拉差辣椒酱畅销全球,更是美国众多亚裔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伴侣,甚至曾有亚裔宇航员将其带上太空。加州最近还举行过一次是拉差文化节。但是尔文戴尔市政府官员说,当地居民抱怨辣椒工厂的气味导致他们眼睛痛、喉咙难受以及头疼,即使呆在屋内也无法躲避这股气味。政府的起诉书说,辣椒厂的气味极为难闻而强烈,迫使当地居民把户外运动改为户内进行,有的居民甚至被迫移居外地躲避。尔文戴尔市的起诉书说,法庭应当在汇丰食品厂提交减低气味的计划之前,禁止工厂继续生产辣椒酱。汇丰食品厂表示,他们将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据尔文戴尔市检察长说,汇丰食品厂和市政府之间的关系一直不错,但最近他们否认辣椒酱味道难闻,并宣称工厂工人从未有过抱怨,双方之间的关系才开始恶化。汇丰食品厂的创办人陈德说,工厂已经安装了过滤器以防止辣味外散。如果要想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2014年4月10日的时候地方政府做出公司败诉的裁决,而汇丰食品公司(Huy Fong Foods)表示他们对Irwindale市的判决结果感到很失望。市府行政官员Donna Lam表示对South Coast Air Quality Management District personnel(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委员会)和一些在The Times表态反对市府提告的民选官员,空气质量管理委员会会在近期内将他们在工厂内所测得的数据递交由地方政府。Lam表示:“我们对于昨天在市政会议上听到的结果非常失望,我们还是会跟空气质量管理委员会继续合作。”

  地方政府与汇丰食品公司的关系在去年政府提告后持续恶化,汇丰表示市府的所作所为是非常具有惩罚性的,公司执行长David Tran在去年十一月对提告回应时就举标语「这里没有催泪瓦斯(NO TEAR GAS IS MADE HERE(为政府提告该公司之说词))」。

  在诉讼过程中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以制造酱料所会产生的味道来指责该公司可能藏有催泪瓦斯,而Lam质疑政府对整件事的态度。因此,在空气质量管理局的协助下,他们将要提出一些解决方案并希望市府单位能够体谅。

  产品与企业创始人背景介绍:

  是拉差香甜辣椒酱(Tương Ớt Sriracha)是的一种在美国加州生产的辣椒酱。是拉差(Si Racha 或 Sriracha,泰语:ศรีราชา [sǐrātɕʰā])是泰国春武里府的一个小城。最早泰国是拉差辣酱是是拉差当地餐馆用在海鲜菜肴的辣椒酱。目前美国市场上最常看到的是拉差辣椒酱,是汇丰食品公司生产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酱,最初的市场目标是卖给贩售越南河粉的餐厅,用来作河粉中牛肉的沾酱。目前是拉差香甜辣椒酱已经被美国市场广泛接受,有许多用途,甚至有鸡尾酒用它调味。是拉差香甜辣椒酱曾经被美国华裔太空人卢杰在2003年带上了国际太空站。

  陈德(David Tran)是1945年出生在西贡北部小城隆平,祖籍广东潮州的越南华侨。他哥哥于1970年代在越南买了20亩地耕种,种植辣椒。陈德曾帮哥哥看管辣椒园。有天陈德当护士的太太拿回一瓶同事先生炒的辣椒酱,尝过之后陈德表示他能做得更好,一试之下,果然大家表示好吃。1970年代中期陈德即开始以陈氏沙茶酱、辣椒酱打进了当地餐厅和小吃店。

  由于越南成为社会主义国家,陈德全家于1970年代末期逃难,为分散风险,家人分别到印尼、香港、马来西亚及菲律宾。陈德本人搭台湾汇丰货轮到香港难民营。后来经香港辗转来到美国波士顿。小住数月之后,有天,陈德打电话给在洛杉矶的亲戚,问他们那里有没有产红辣椒。一听说有,陈德马上打包移居洛杉矶。陈德很快和两个妻舅在1980年初开始在洛杉矶唐人街公寓中重操旧业,生产沙茶酱与辣椒酱,在唐人街春街上的爱华超市销售,刚开始产量很小,收入仅够煳口。

  陈德自80年代中期在南加州柔似蜜市创办汇丰食品公司(Huy Fong Foods Inc.)。生产的产品中最知名与最大宗的就是拉差香甜辣椒酱。在2009年,他们生产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酱将近3万吨,产值超过5000万美元。他们用的红辣椒产于墨西哥和加州文图拉县 。陈德说:“除了新鲜,我们没有秘诀,”“从辣椒摘采到开始加工,我要求员工不得超过两小时。”是拉差香甜辣椒酱是“用新鲜的红辣椒直接加工,不加任何水和色素,出来的全是辣椒的自然水分和颜色。

  原告方尔文戴尔市(Irwindale)以市民健康基本人权为出发点,要求被告汇丰食品公司在提出有效降低辣椒气味之前不得投入继续生产。

  被告方汇丰食品公司的委托律师则打种族歧视牌,认为这是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企业和文化的排挤和歧视。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汇丰食品公司是否受到歧视了呢?还是,因为和政府交恶才会被起诉的呢?亚裔中小企业如果想要做大做强,应该从汇丰食品公司的身上,吸取哪些经验教训呢?美国尤其是东西海岸,是多元文化的大熔炉,许多族裔的移民在这里创业,早期的开餐馆,洗衣店,到现在的进出口贸易公司,亚裔食品公司,甚至高科技公司。我们充分享受着美国市场经济的自由和透明,企业主们只要勤勉就能开创事业。但是,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汇丰食品这样一个年产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中型企业,在追寻经济效益的同时,是否忽视了社会效益?不然,何以同政府交恶呢?尔文戴尔市(Irwindale) 201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只有1422人,这个城市主要是工业区,住宅区非常小。该工厂80年代是在柔似蜜市(Rosemead)生产,2010年因为尔文戴尔市(Irwindale)以低利息的贷款而受邀迁厂址,该市的出发点是为了吸引投资者,创造就业机会,增加企业税收。所以,从一开始,该市与汇丰食品公司的关系应该是相当和谐甚至是甜蜜的。那么,一路走来,这个企业没有适当地回馈当地社区,支持当地基础建设,改善公共设施,所以与政府的关系也日渐紧张。

  身边许多华裔的公司或者人士喜欢拿“歧视“说事。美国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是非常周到的,这也正是在公平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正义的保护。窃以为,“歧视”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词汇,当拿出来说自己被歧视了,也就是间接地将自己放在了弱势的一方。强势的一方就是大多数人认为的美国主流社会,白人的社会。强弱的定义似乎是刻板印象的结果,但是在今天的加州却是经不起推敲的。白人社会仍然是主流吗?亚裔和其他族裔就一定是弱势的一方吗?不管是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在美国生存就需要文化定位。如果能够将企业都做强做大,却还是把自己放在主流社会边缘的位置,似乎太小家子气了。为什么白人社会一定就是主流,欧洲移民的后裔就是绝对的权威?说起这个话题,俨然是争议一片。所以,本网站要借中小企业论坛这个大好机会,激发广大读者对这个问题的深刻探讨,欢迎大家踊跃发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