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经济火爆程度20年罕见,IMF警告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4-04-17 08:16:56  FX168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以2.7%的年增长率增长,是其G-7同行的两倍。

在2024年初再次增长后,经济将连续第七个季度增长。美国上一次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在20年前的2003-2004年。

当前扩张的显著之处在于,这是在美联储迅速提高利率至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之后发生的。通常,高借款成本会给经济踩刹车,但这一次没有。

事实上,自去年夏天美联储结束了一系列将其基准短期利率提高至23年高峰5.5%的加息措施以来,经济实际上增长更快。

国内生产总值(GDP),即经济的官方评分表,在2023年第三季度攀升至4.9%。如果剔除受刺激而来自疫情的复苏,这是自2014年以来最快的增长。第四季度GDP也增长了3.4%,最新估计显示,2024年前三个月的经济增长可能接近3%。第一季度GDP将在两周后发布。

例如,在2023年3月,美联储高层预计全年经济增长仅为0.4%。而在美联储领导人眼中,2024年的GDP只会上升至中等水平的1.2%。

同时,大多数华尔街经济学家预测即将出现衰退。

相反,自2022年中期以来,美国的平均季度增长率已经接近3%,远远超过被认为是其“潜在”增长率的水平。

潜在增长指的是在长期内,如果条件理想,一个经济体能够扩张的最快速度。

直到最近,潜在的美国增长率被认为不到2%。换句话说,经济在没有引发通货膨胀或引发其他重大问题的情况下无法保持一贯的增长速度超过这个水平。

最大的变数是移民。长期来看,经济增长的两个最大决定因素之一是人口增长。人口增长意味着有更多人在工作、消费和消费。

一个研究机构估计,2022年和2023年,净移民(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法移民)数量分别增加了260万和330万。相比之下,从2010年到2019年,净移民平均每年增加90万。

最近生产率的激增是另一个可能的但更有争议的原因。

生产率是提高生活水平的关键。当工人们能够在同样的时间内生产出比前一年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时,生产率就会提高。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更多的技术使用及人工智能的采用可能提高了生产率。

过去五个季度,生产率平均增长了2.6%,远远快于疫情爆发前20年的水平。

其他人对此嗤之以鼻,指出生产率难以衡量且不会迅速改变。疫情还使生产率估计失真,导致2021年和2022年初出现异常大的下降。最近的反弹可能只是统计数据的赶超。

人工智能的采用可能需要时间,技术重塑美国经济还需时日。主要的技术进步通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融入商业实践。

“在我看来,现在就做出如此片面的结论是非常过早的,” Santander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斯坦利(Stephen Stanley)说,“事实上,这样的发展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出现。”

经济学家还提供了其他因素。

首先是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持续的招聘、少量的裁员和极低的失业率让工人们感到自己的工作是安全的。

当美国人感到安全时,他们往往会花更多的钱。而这正是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

消费者支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在过去一年中每季度平均增长2.8%,考虑到通货膨胀。这比2010年至2019年间的增速快了半个百分点。

部分原因是家庭支出增加最快,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快增长。劳动力短缺使得员工有更多的筹码来要求更高的薪水。

当然,工人们需要更多的钱来应对通货膨胀导致的物价上涨。对大多数人来说,工资只是勉强跑赢了通货膨胀。

无论如何,美国人在旅行、娱乐、外出就餐和其他服务上的支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这里的底线是,美国消费者继续推动经济增长,”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阿里·贾弗里(Ali Jaffery)说。

最后,更高的政府支出也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地方、州和联邦的支出在过去六个季度平均增长了4.5%,几乎是2010年至2019年年均水平的两倍。

美国政府已批准数百亿美元用于绿色能源倡议和促进更多关键国家安全的高科技产品(如半导体)的国内生产。

支出激增,特别是在联邦层面,已将美国的预算赤字推高至每年1万亿美元以上,并大幅增加了国债利息支出。

经济学家表示,账单可能最终会到期,但在短期内,政府支出的激增为经济注入了强心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心美国宽松财政政策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敦促美国尽快减少其预算赤字。

周三,IMF将焦点转向不断增长的美国财政赤字,警告称其财政赤字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风险。

IMF在其最新的全球财政政策报告中表示,美国宽松的财政政策可能是使国内通胀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的“最后一英里”进展变得“更加困难”的因素。

与此同时,该机构警告称,“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高且波动大”可能会产生溢出效应,并导致全球其他地区的融资条件收紧。

IMF表示,尽管经济出乎意料地强劲增长,但2023年美国财政出现了明显大幅的滑坡,一般政府财政赤字从2022年的GDP的4.1%上升到GDP的8.8%。

由于资本利得税下降和延迟的纳税截止日期,所得税收入下降了GDP的3.1个百分点。同时,支出增加了GDP的1.3个百分点。

IMF表示,总体财政赤字预计将在中期保持在GDP的6%以上。

IMF表示,短期内不会有进展,因为历史表明,政府在选举年往往会增加支出并减少税收。

但是,IMF指出,美国应该很快开始考虑福利改革和其他艰难措施,以使预算更加平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