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黄金:完爆所有纸币,迎来历史性周期

www.creaders.net | 2024-04-15 12:28:49  刘晓博说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黄金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昨夜今晨,纽约黄金一度冲到了每盎司2448.8美元,尾盘走软,跌到了2359.24美元。

黄金:完爆所有纸币,迎来历史性周期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到来,黄金正迎来它的黄金时代。

我的判断是:这一轮上涨不是黄金的小周期,而是一个新的长周期。

基本逻辑是:

二战结束已经接近80年了,现有国际秩序维持了近80年。80年来,国际形势尤其是人类的经济版图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批新兴国家在崛起,开始掌握某种话语权,并有“得陇望蜀”的想法。老牌列强不希望看到这些国家崛起,更不愿意这些国家改变天命。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上,每隔几十年、百十年,国际秩序就需要通过拳头重新界定,这是基本规律。

所以我们看到,近年来国际秩序动荡,乌克兰、加沙等地都处于战争状态,红海附近是准战争状态,还有一批火药桶“黄灯闪烁”。

在这种时候,普通投资者、机构,甚至国家都有避险需求。金价不断创新高,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而且会持续下去。

下图是黄金储备最多的30个国家,在过去10年增持或减持黄金的状况。

黄金:完爆所有纸币,迎来历史性周期

可以看出,俄罗斯、中国是最大的黄金增持国,都增持了超过1000吨的黄金。

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波兰、哈萨克斯坦、新加坡、泰国、伊拉克、巴西、土耳其等。

其中俄罗斯是最典型的案例,它在2014年出兵克里米亚后,就不断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抛售美元资产,增持黄金、欧元等,把外汇储备转移到了欧洲。

即便远离了美国,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俄罗斯在欧洲的外汇储备还是被冻结了3000亿美元左右。由此可见,此前俄罗斯增持黄金是多么明智。

中国10年间增持黄金的量,已经逼近俄罗斯,估计未来会显著超过,因为中国经济体量更大、外汇储备规模更高,避险需求更大。

增持黄金最多的国家,要么是跟美国关系不太好的国家,要么是处于不同阵营交界处的国家,比如波兰、新加坡、印度。

不过印度和中国有点特别,两国人口都超过了14亿,而且传统文化里对黄金都非常重视,老百姓喜欢持有黄金。

之前,中国老百姓热衷于买房子,因为过去20多年房子是中国涨得最好的资产,黄金表现一直不佳。未来,房子的价值将高度分化,大部分三四五线城市房子很难上涨了,再加上股市风险大、散户很难赚钱,所以中国老百姓的购金需求在上升。

去年一年,中国央行一直在增持黄金,而且增持量不小。即便如此,中国央行购买黄金的量,在2023年也只有中国老百姓的四分之一。

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显示:2023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同比增长7.97%;金条及金币299.60吨,同比增长15.70%。

一般估计,中国老百姓手里的黄金应该在1.1万吨以上。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吓人,但还不到印度民间黄金拥有量的一半,印度民间黄金拥有量在2.5万吨左右。

如果中国央行把黄金储备增持到美国水平,中国老百姓把黄金持有量增加到印度的水平,全球黄金会涨到什么程度?

能跟黄金竞争的避险资产,是加密货币。比特币过去大半年也涨了很多,比特币的总市值甚至超过白银总市值。

比特币优于黄金的地方是:更容易逃过官方的监管,是洗钱、转移资产的利器。

缺点是,加密货币是有“后门”的,财富并没有真正掌握在你手里,未来可能在某一天被黑,尤其是被量子计算击溃。比如任正非就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在量子计算机面前,数字货币可能一钱不值。

黄金:完爆所有纸币,迎来历史性周期

所以,但凡有点头脑的国家,都不会在外汇储备里纳入加密货币,只有急病乱投医的蕞尔小国才这样做。

黄金和比特币都带有“通缩”属性,也就是说,他们的数量会自然减少,而不是增加。

理论上,黄金和比特币都会不断被开采出来。但由于它们是优良的避险资产,有钱人在获得之后往往秘密保管,并随着这个人的故去而消失。

比如海昏侯去世的时候,就带走了120公斤的黄金。至于比特币,目前总量大约1980万枚,但其中有300万枚已经“沉没了”,要么是持有人故去,要么是密码忘记了,这些比特币已经无法流通。

未来,黄金和比特币还会继续通缩,这就是所谓的“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律。

天然通缩的属性,是黄金保值的重要原因。

回顾人类历史,黄金在几年、十几年的较短时段中,未必表现良好;但如果用几十年的“长时段”来考察,它能击败所有的硬通货。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英镑、美元、日本、卢布和黄金的关系。

英镑,是当今仍然使用的、历史最悠久的货币。它于1821年正式采用金本位制,每1英镑含7.32238克纯金。

那么到了今天,也就是203年之后,1英镑含金量是多少呢?按照2400美元/盎司,1黄金盎司等于31.1克,以及1美元兑换0.8031英镑来计算,1英镑的含金量是0.016134克黄金。

换句话说,1英镑在黄金面前的购买力,在过去200年里蒸发了99.8%,还剩下0.2%!

如果你的先辈在1821年用1英镑买了7.32238克黄金,那么到了今天的价值是453英镑,200年里升值了452倍!

再看美元。

过去100多年里,美国几次采用了金本位制。比如在1914年左右规定,1美元的含金量是1.50466克。二战后,随着布雷顿森林体制的建立,美元成为全球货币,1946年12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公布美元含金量为0.88867克。

后来,由于要当世界警察,不断印钞,美元最终被迫跟黄金脱钩。按照目前2400美元购买1盎司黄金计算,1美元的含金量降低到了0.01296克。

从1914年到今天,110年间美元的含金量蒸发了99.14%。

如果你的先辈在1914年用1美元购买了1.50466克黄金的话,到今天这些黄金价值116美元。110年,涨了115倍。

再看日元。

战败国的货币,就比较悲催了。

1871年,日元诞生。当时官方规定,1日元等于1.5克黄金。到了1897年,日本第二次采用了金本位制,这时候日元对黄金贬值了一半,官方规定1日元等于0.75克黄金,1美元等于2.005日元。这个兑换关系一直维持了20多年,到1917年。

在经历了一战、关东大地震、二战后,日元迅速贬值。到1948年7月,270日元才能兑换1美元。

如果按照最新的153日元兑换1美元计算,则1日元的含金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为了让大家看明白,还是换一个算法:假设一个家族的先辈,在1871年用1日元买了1.5克黄金,持有到今天,这些黄金的价值是17710日元,153年间,黄金对日元升值了1.77万倍!

再看一下卢布,就更有意思了。

1897年的时候,官方规定1卢布等于0.774234克合金。

到了今天,1美元等于93.3卢布,我们可以计算出来最新的金价是每克7220卢布。

但今天的卢布和1897年的卢布,中间隔着6次币制改革。这6次币值改革,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1921年删除4个零,1922年删除2个零,1924年删除4.5个零(1卢布兑换原来50000卢布),1947年删除1个零,1961年删除1个零,1998年删除3个零。

如果你的家族在1897年持有5000万亿卢布(可以买下人类有史以来开采出的所有黄金的2万倍)现钞,每次币制改革后都兑换为新币,到今天是1卢布。

黄金对卢布在过去100多年里升值了多少倍,我算不清楚了。

1961年币制改革的时候,苏联官方规定1卢布的含金量是0.987412克,这个比较好算。

现在的1卢布等于当时的1000卢布。如果你的先辈在1961年用1000卢布购买了黄金的话,可以买987.412克。如果他一直拿着纸币并兑换新币,现在只剩下1卢布。

987.412克黄金,换成今天的卢布是713万卢布。63年间,黄金相对于卢布升值了713万倍!

当然,这反过来说明卢布贬值很快。

总之,时间越长黄金越能彰显价值。没有哪种货币,能在长时段跑赢黄金。除非将来人类破解了低成本合成黄金的秘密。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无人能预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