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与德总理一起访华的豪华代表团,非同一般

www.creaders.net | 2024-04-14 16:14:57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一年半后,德国总理萧兹再度访问中国,这一回还带领包括环境、农业、交通等三名内阁部长及西门子、BMW、奔驰等重量级企业家所组的代表团。上海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分析,此次阵容规模以往通常仅出现在双方政府磋商的情况下,显示此次规模“非同寻常”。萧兹此行还向中国传递一信号,即德国始终盼望中国了解其的“去风险”不等于脱钩,希望双方能在经贸领域深化合作。

据第一财经报道,伍慧萍认为,尽管当前德国政府的全球策略有所调整,包括此前提出要降低对中国的依赖性、降低风险等,但萧兹此行要向中国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德国始终希望中国了解德国所谓的『去风险』不等于脱钩,希望在经贸领域深化合作,在全球治理领域能与中国一起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伍慧萍指,2022年11月萧兹的访问极具象征意义,当时他也成为疫后首个来中国访问的西方大国领导人,彰显萧兹政府对稳定中德关系的重视程度。“之前德国政府首长都非常重视中德关系,例如默克尔执政16年期间就来华12次。萧兹此次来访是德国政府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德关系的一个传承,体现出萧兹政府希望稳定和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的理念。”

伍慧萍提到,对德国来说,未来外部环境面临许多重大变量,例如俄乌冲突下一步走向、美国大选等。因此,稳定中德关系尤其重要。德国需要与在各个领域,包括全球治理领域,与保持极大影响力的中国维持定期交流和友好关系。

伍慧萍进一步指出,随行的三位部长既体现萧兹对联合执政伙伴的兼顾,其中两位是绿党,一位是自民党。此外,三人所涉及的交通、农业、环境领域,“萧兹此次随行部长的选择应当也是经过综合权衡,反映了德国政府对进一步深化中德合作的务实态度。”

另,伍慧萍表示,高端商务代表团的随行,是德国总理在进行重大外访时的“标配”。 2022年11月萧兹访华时就带领由12家企业组成的豪华商业代表团,均为中德双边经贸合作中极具潜力的产业和重点领域,“此行也不例外”。

德国总理萧兹14日清晨飞抵重庆后,前往博世(Bosch)的工厂参观。(路透)

伍慧萍认为,在当前中德经贸关系中,大企业还是主要的推动力量,毕竟它们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熟知中国的政策环境,希望挖掘进一步的合作潜力和动力。而企业界的追踪也利于维持中德经贸关系的稳定性,反映德国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市场深度合作。

据德国经济研究所(IW)报告,2023年德国对中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19亿欧元,较前一年增加4.3%。2023年德国对华投资占德国海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10.3%,为2014年以来最高。自2016年起,中国已连八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