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大学1年要9万美金 华人中产家庭煎熬

www.creaders.net | 2024-04-05 10:50:4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孩子上大学对我们这种中产家庭来说,根本就是煎熬”,夫妻都在公家机关上班的Alex张说,女儿收到六所学校的录取通知,孩子很想去加州念书,但洛杉矶加大(UCLA)或柏克利加大(UC Berkeley)每年都至少要自掏腰包八、九万,“除了办学贷,甚至考虑卖房子来让孩子圆梦。”

Alex张说,家庭收入不到15万的中产阶层,既无法像有钱人一样不必担心学费或拥有“传承偏好”(legacy preference)优势,也没办法跟低收入家庭一样拿到全额学杂费补助,往往子女在选校时,不得不整体考量支出,“中产就是夹心饼干,拿不到好的待遇,荷包却饱受压榨。”

他表示,女儿今年收到UCLA、UC Berkeley、乔治亚理工学院、西北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槟伊大(UIUC)等六所学校的录取通知,原以为州立大学开销最低,没想到中产阶级的收入几乎拿不到任何补助,“伊大一年至少要支付四万”;原本也考虑安娜堡的密歇根大学,但经计算费用加总一年要八万,即使学校给了三万奖学金,家里还是要掏出五万。

西北大学提供了最多奖助金,“女儿大一的公定花费为8万9457元,西北大方给了 5万7641元的补助,等于我们只要自付约三万”,Alex张说,如果没有其他意外,女儿会选择入读西北大学。

“不是我不想让女儿念她选择的学校,而是目前家里勉强能挤出三万,多几千都是极度困难”,Alex张说,幸好老二跟大女儿差了六岁,“我无法想像两个孩子一起上大学有多恐怖。”

他也抱怨今年的“免费申请联邦学生援助表”(FAFSA)问题一堆,让家长没有办法及时获得很多学校的奖助金确实信息,“我们只能自行估算,多少影响了孩子入学的决定。”

儿子就读芝加哥伊利诺大学(UIC)大二,女儿也将在今秋入读芝加哥伊大的魏娟,正面临两个孩子一起上大学的经济压力,“虽然两个孩子一起上大学,可拿到一些补助,但对于家庭年薪刚过10万的父母来说,除了发愁还是发愁。”

大学1年要9万美金 华人中产家庭煎熬

Alex张说,女儿应该会选择入读西北大学,因为该校提供最多奖助金。(Alex张提供)

她说,大儿子目前有拿到一些奖助金,学费仍要1万5000元,幸好儿子有个好朋友住在市区,每周可以让他免费住几天,其他天则从郊区通勤上下学,省了很大一笔开销。

女儿去读UIC后,两人光学费一年就要三万多,“家里扣除房贷、车贷、日常生活等固定支出,要挤出三万支付学费,光想都头痛。”

大学1年要9万美金 华人中产家庭煎熬

魏娟的丈夫在一家私营工厂上班,她则在一家公司担任行政人员,为了即将大增的大学费用,她已找了第二份工作,“每周两天及周末到一家连锁店当前台,多少贴补开销。”

“我觉得现行的大学收费制度很不公平,有时候宁愿自己家徒四壁,或许就不用担心筹不到教育费了”,魏娟无奈之馀,也只能尽量开源节流撑过未来几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