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拉印度打中国 这家公司撂狠话

www.creaders.net | 2024-04-04 18:49:06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只会低价倾销 引发不满

以销售金额来计算,日本“百年老店”大金工业(Daikin Industries)是全世界最大的空调公司,但在销售数量上,却不敌包含格力(Gree )、美的(Midea)在内中国空调厂商的低价抢市竞争,如今大金工业全力扩展印度市场,不只在印度新设立工厂,还打造研发基地,打算把印度当作最大的出口制造中心,外界认为,大金的种种举措,就是要与中国竞争对手拼低价,目标一统全球空调市场。

大金创立于1924年,当时名为大阪金属工业所,1963年改名为“大金工业株式会社”,而大金的名称就源自于汉字中大阪的“大”和金属的“金”。大金今年10月将迎来创业100周年。

《日经》指出,大金的业务在过去以日本国内为主,不过在日本国内市场不断萎缩之际,1994年上任社长的井上礼之加快了进军海外的速度,他被外界认为是打造大金成为全球空调霸主的重要推手。大金后来透过收购欧洲、美国的代理商店等建立销售网,并且对同业实施了并购,如2006年以2320亿日圆并购了奥维尔工业 (OYL Industries)、2012年以37亿美元并购了古德曼全球(Goodman Global),销售额、利润等不断增长。

1993会计年度(截至1994年3月),大金合并销售额约为3700亿日圆。但到了2023会计年度(截至2024年3月),大金合并销售额预估将来到4.24兆日圆,暴增11倍,2023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估计为2640亿日圆,将连续3个年度创下新高。此外,当年海外销售额占比仅为15%左右,现在超过了80%。

前进印度 相中南方国家

尽管大金从2010年开始,在空调销售金额部分遥遥领先同业,成为世界第一,可是在空调销售数量上,却远远不敌中国竞争对手,《日经》指出,来自中国的格力、美的集团生产规模,被认为每年在3000万台左右,而大金的年产量仅在1000万台左右。主因在于,大金在市场上占优势的,为节能的高价位机种,大金现任社长十河政则就对《日经》坦承,大金并不擅长低价位的市场。

不过大金如今将正面迎战中国对手,为了降低售价,大金打算把印度当作最大的出口制造中心,面向非洲、东南亚等的“南方国家”(Global South)市场。南方国家意指发展中国家,其对比的北方国家(Global North),指的是发达、高收入的已开发国家。

大金去年就在印度推出低价变频空调,并推广至东南亚。大金称,变频空调虽然可以比非变频空调,减少一半的耗电量,但售价与中国竞争对手的非变频空调相比,高出2成左右,因此成为市占率不高的阻碍。

空调普及率低 发展空间大

大金在印度开卖的低价变频空调,透过与非变频空调的价格差距缩小到了15%左右,若把省下的电费算进去,在使用2至3年后总成本就会低于非变频空调。大金认为,在中国之后,其他亚洲国家未来对变频空调的需求将会扩大,要进行重点投资。

印度的空调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大金2021年曾表示,印度的空调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在亚洲仅次于中国和日本。可是印度家用空调的普及率不到10%,市场潜力惊人。有预测就认为,印度空调市场到2030年代时,将扩大到跟中国同等规模。

大金早在2000年就进军印度市场,如今囊括印度6成商用空调、2成家用空调,成最大空调制造商,对于南方国家的市场,大金目前将印度当作核心,无论是人力和物力都是从印度输出,如在非洲尼日利亚指导生产技术的,是大金来自印度的工程师,而零组件也是从印度送出,再到尼日利亚的代理商进行组装。未来中东、近东等印度周边国家,以及非洲,将成为印度空调出口目的地。

专为非洲设计款 

在2023年初斯里城(Sri City)工厂投产后,大金目前于印度的年产能可望达到300万台,但大金还将继续在印度选址新工厂,希望能在2027年投产,届时将印度年产能扩大到500万台。大金目前计划到2025年时,将印度制造的空调产品出口到100个市场,2021年仅有30个。

《日经》指出,大金3月在印度新开设的研发基地中,开发名为“IndiGo Model”的非洲款新机型,通过精简功能,拟在非洲销售4万至5万日圆左右的空调,这一价格带是中国格力、美的领先的市场,大金将用价格和节能性能与其一较高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