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靠补贴抗衡中国?后患无穷

www.creaders.net | 2024-03-30 19:04:1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典电池厂商Northvolt在德国建厂,并视作抗衡中国制造商垄断的希望。不过,Northvolt获得的高额政府补贴,引发了《南德意志报》、《新苏黎世报》等德语区报刊的抨击。

瑞士《新苏黎世报》以“当纳税人拥抱股东时”为题,刊发评论认为,欧洲人正在斥巨资和中国、美国展开补贴竞赛,但纳税人的钱款本不应该这样使用。

“诚然,有很多理由支持在德国建这个电池工厂:它有助于降低欧洲对中国厂商的依赖,后者正控制全球市场;它有助于德国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还能为经济结构薄弱的地区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然而,这个项目却有着严重的行政缺陷。德国联邦以及石荷州为该工厂总共补贴9亿欧元,其中7亿为直接补贴,还有2.02亿为政府担保。所以,45亿欧元的投资额中,很大一部分并非由Northvolt的股东(包括德国大众、高盛基金)承担,而是落在德国纳税人的肩上。”

作者批评说,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业投资本应是企业及其谋利的股东的任务,国家的任务则是为企业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稀缺的公共资金最好用于教育、科研、基建,而不是选择性地补助个别企业。后者总是会扭曲竞争----不仅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包括国家之间的竞争。较小的欧盟成员国愈发难以跟上德国的补贴步伐。而且,按照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哈耶克的观点,对个别企业的补贴也体现了一种自以为是的做派:国家自以为知道哪些技术、哪些企业具有发展前途,哪些企业没有。”

“假如没有补贴、或者补贴金额较小,电池工厂是否还会落址在这里?这是一个未知数。就算Northvolt选址美国,而不是前来德国北部,大家对中国厂商的依赖也同样会降低。至于为德国带来就业岗位的说法:在劳动力短缺的年代,这样的论据没有什么说服力。”

“德国以及欧盟斥资数十亿美元补贴Northvolt、英特尔等企业,由此开启了一场针对中国、美国的补贴竞赛,耗费了大量税款。但长期而言,欧洲在这场竞赛中的赢面不大。只因为高额补贴而落址的企业,一旦遇到愿意出更多钱的国家,就会很快搬走。”

靠补贴抗衡中国?后患无穷

Northvolt在德国北部的新工厂,共获得了9亿欧元的政府补贴

慕尼黑出版的《南德意志报》以“好补贴、坏补贴”为题,刊发评论认为,德国斥巨资吸引台积电、Northvolt前来建厂的做法蕴含着巨大风险。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靠补贴解决问题,往往会造成更多的问题。补贴成本高昂,还往往自相矛盾、欠缺公正、扭曲竞争,更不用说会让人形成依赖补贴的惯性。”

“即便在当前形势下,反对补贴的理由也依然成立。不过,假如国家想要推动气候转型、想要摆脱对中国的战略产品依赖,又或者想要继续维持本国对企业落址的吸引力,就很难对补贴问题给出一个简单的‘是/否’回答。它必须要回答一个更难的问题:哪些补贴有意义、哪些没有意义?”

“用抗生素和太阳能电池板的例子就能解释这个问题:假如中国因政治冲突而停止出口药品,德国立刻就会有大麻烦。所以,就算成本攀升,欧洲花钱将制药产能和技术搬回来依旧是有意义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中国停止出口太阳能设备固然会延缓德国的能源转型,但是其他地方生产的光伏板依然能够买到,价格也依然低廉。”

作者接着指出,在芯片、电池等领域努力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是正确的,但是问题在于,德国给出的补贴太高了。“就算芯片和电池被视作未来技术,也不能改变这一事实。尤其需要小心谨慎的是:国家并不善于判断哪些产业具有前景、哪些没有。而且,如果某种技术真的具有面向未来的盈利能力,私人投资者迟早会拿着钱排队入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