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两次料事如神,这是他下个预测

www.creaders.net | 2024-02-23 08:01:17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盛(Goldman Sachs)对今年的经济持乐观态度。该行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经济将健康增长2.3%,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仅为15%——所有这些都比市场平均预期更为乐观。他们还认为,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率将继续下降,到年底将降至略高于2%(使用美联储青睐的衡量标准)。

经济预测比比皆是。为什么要关注高盛的呢?首先是因为,高盛经济学家们一直坚定站在软着陆阵营,现在看来这颇有先见之明。

其次,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Jan Hatzius)曾在2008年做出一个同样异于市场平均预期、料事如神的与趋势相反的预测。当时,他准确预警称,房贷违约恐怕会导致一场严重的经济衰退。

准确预测一次大事件或许是靠运气,但准确预测两次会让你吸粉无数。哈哲思是华尔街和华盛顿最推崇的经济学家之一。

2009年至2017年担任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经济顾问的Jason Furman说:“白宫经济团队的每个人都痴迷地阅读高盛的文章,比对其他任何分析师的兴趣都要高。”拜登总统的经济顾问Jared Bernstein不久前在X上称,哈哲思可谓“出类拔萃”。根据鲍威尔(Jerome Powell)公开发布的日程表,这名美联储主席曾多次与他会面。

哈哲思的预测一直相当不错,这显然是有帮助的。他是两次(2009年和2011年)获得劳伦斯·R·克莱因蓝筹预测准确奖(Lawrence R. Klein Award for Blue Chip Forecast Accuracy)的少数经济学家之一。虽然和大多数经济学家一样,他对2021年和2022年的通胀率预测过低,但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68名经济学家2023年预测准确率的排名中他位列第五。

然而,真正吸引追随者的是他团队研究的深度和数量。他的团队有12名驻美国的经济学家(包括首席美国经济学家David Mericle)和在全球的29名经济学家,他们定期发布对一些热点问题详细的、定量的回答,如AI将对长期经济增长造成多大提振(很大)、用口罩代替封控的经济效益(很大)、工会工人薪资大幅增加对通胀的影响有多大(不大)。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两次料事如神,这是他下个预测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坚持认为,在失业率不升高的同时,通胀率能够降至2%。图片来源:CHRISTOPHER GOODNEY/BLOOMBERG

该团队编制了自己的一套经济指标。其中包括哈哲思和他当时的上司Bill Dudley于2000年开发的金融状况指数,该指数被大量模仿,通过综合利率、债券收益率、股票价格和美元来衡量货币政策的全面效果。

兼收并蓄的态度

现年55岁的哈哲思在德国出生长大。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的最初爱好是历史和政治,“在这些领域,什么都有可能,这让他有点沮丧。很多都是观点。没有很多的分析框架。”

因此,他在弗莱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eiburg)学习经济学,然后在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获得博士学位。当他认为自己的兴趣过于广泛不适合学术界时,他放弃了当教授。他于1997年加入高盛,2005年接替达德利(Dudley)成为该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达德利后成为纽约联储行长),2008年成为合伙人,2011年成为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担任研究总监。

哈哲思的兼收并蓄对他的工作方法至关重要。达德利说,哈哲思不会执念于某一标签,无论看多还是看空。

与笔者一样,哈哲思也是心理学家Philip Tetlock的粉丝, Tetlock将专家分为刺猬型和狐狸型两种,刺猬精通某一方面,并通过这一视角看世界;而狐狸则知道很多事情。哈哲思说:“在分析框架方面,必须要有一些像狐狸。”没有一个框架适用于所有经济和利率周期。

神预测

2007年,许多分析师并不认为次级住房抵押贷款的损失有多严重的后果,认为这就像股市遇上了一个倒霉日。在当年11月的一份报告中,哈哲思称这种类比是有问题的。他援引经济学家Tobias Adrian和Hyun Song Shin的研究指出,股票主要由退休基金等长期投资者持有,这些投资者会“被动接受净资产损失”。

而房贷则是由银行、投资交易商、对冲基金、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等杠杆机构持有。每损失一美元,这些投资者就必须缩减资产负债表,以维持资本比率。这是哈哲思预测2008年经济增长乏力、衰退风险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次的经济衰退后,哈哲思再次背离主流预测,准确预言到尽管联邦赤字巨大,债券收益率仍将下降。哈哲思部分借鉴了英国经济学家韦恩·戈德利(Wynne Godley)关于信贷流动的研究成果,推断在私人借贷如此疲软的情况下,公共借贷不会推高通胀或利率。

哈哲思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尤其是对美联储利率举措的预测。新冠疫情过后,他漏算了通胀的飙升,也没有及时意识到美联储为抑制通胀会有多大力度的加息。

哈哲思说:“你可能会看对大势,但却在预测具体招式时出错,尤其是在涉及人类或央行官员的行为时。”

未来展望

关于当前的大局,哈哲思依然强调,通胀率有望在失业率不升高的情况下回到2%。2022年底,他的团队曾悍然借用华尔街上最危险的字眼为其2023年展望点题:“这个周期与众不同。”

该公司认为,过热的劳动力市场将通过职位空缺数减少而非失业率上升来降温,日益恢复元气的供给侧则会压低通胀。最终,供给侧反弹甚至超过了高盛原本的预期,2023年的增长超越了高盛的乐观预测。

对于2024年,哈哲思和该公司预计更是如此。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加息的滞后效应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但哈哲思认为,滞后期被误解了。他说,利率对产出水平的滞后期很长,但对产出增长的滞后期很短,而且已经过去了。因此,随着供应的进一步恢复,通胀可以在经济稳健增长的同时继续消退。

最新数据对高盛的预测并不友好。1月份零售销售疲软,通胀居高不下。高盛将通胀高企归咎于年初的物价上涨,而这反映的是过去而非未来的趋势。

住房成本也迅速上涨。但在周日发表的一份长达13页的报告中,高盛深入研究了私人房租数据和劳工部的计算方法,认为1月份的跳涨是反常的。

仍有很多人对软着陆持怀疑态度。达德利预计失业率会大幅上升,经济会出现衰退。但是,哈哲思的前老板认为:“事情肯定会朝着哈哲思预测的方向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