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HBM产业链,爆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2-13 10:48:11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随着AI GPU 以及与AI相关的各类需求激增,HBM价格“逆势暴涨”。2024年,HBM依旧“状态火热”,带动产业链公司股价“水涨船高”。

周二,SK海力士股价再涨5%,三星涨1.5%;上游芯片设备生产商东京电子股价狂飙13%,市值达到1060亿美元,续刷历史新高;日本半导体设备公司TOWA(东和)股价涨超4%。

AI GPU需求推动,HBM价格“逆市狂涨”500%

2023 年,AI GPU 以及与 AI 相关的各类需求激增,导致HBM平均售价(ASP)“逆市狂涨”500%。

简单介绍一下HBM。HBM的全称是High Bandwidth Memory,意为高带宽存储器,是一种面向需要极高吞吐量的数据密集型应用程序的DRAM,HBM的作用类似于数据的“中转站”,就是将使用的每一帧,每一幅图像等图像数据保存到帧缓存区中,等待GPU调用。

当前,AI服务器GPU市场以NVIDIA H100、A100、A800以及AMD MI250、MI250X系列为主,这些GPU基本都配备了HBM。HBM成本在AI服务器成本中占比排名第三,约占9%,单机ASP(单机平均售价)高达18000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 Omnia 称,HBM 预计今年将占据 DRAM 市场的18%以上,高于去年的 9%。“目前,在AI计算系统领域,还没有其他存储芯片可以取代HBM”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HBM产业链,爆了!

周二,上游芯片设备生产商东京电子股价狂飙13%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Yole Group 2月8日的数据,今年 HBM 芯片的平均售价是传统 DRAM 内存芯片的五倍。该机构还表示,受到生产扩张难度和需求激增的双重影响,2023 至 2028 年间,HBM 供应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45%,而考虑到扩产难度,HBM价格预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高位。

​HBM产业链,爆了!

示意图

在2013年,SK海力士与AMD合作开发了世界上的第一个HBM。目前,在 HBM 内存制造领域,三星和SK海力士占据了主导地位,其中,SK海力士约占HBM市场50%的份额,三星占比40%,美光占比不足10%。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SK海力士都是英伟达HBM的独家供应商。2023年SK海力士基本垄断了HBM3供应,今年其HBM3与HBM3E的订单也已售罄。作为英伟达HBM的主要供应商,过去一年中,SK海力士股价飙升超过60%。

​HBM产业链,爆了!

近期,SK海力士透露,其下一代 HBM4 内存将于2024年着手开发,2026年开始大规模生产,届时将为英伟达Blackwell B100的下一代 AI GPU 提供支持。该公司GSM 团队负责人 Kim Wang-soo 表示:

“随着明年 HBM3E 的大规模生产和销售,我们的市场主导地位将得到再次巩固。

随着 HBM4 后续产品的开发计划也即将启动,SK Hynix 的 HBM 技术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将是一个值得庆祝的里程碑。”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称:

“我们预计将看到首批每堆 36GB 的 HBM4 内存样品,这将使得下一代 AI GPU 能够搭载高达 288GB 的 HBM4 内存,开启全新的性能纪元。

NVIDIA 的下一代 Blackwell B100 AI GPU 将采用最新的 HBM3e 内存,而下一个代号为 Vera Rubin 的 AI GPU 预计将采用 HBM4 内存。

我们还可以期待,在未来,升级版的 Blackwell AI GPU 将采用 HBM4 内存。”

​HBM产业链,爆了!

产业链公司受益

SK海力士近日宣布,其新一代HBM产品HBM3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五倍。三星电子表示,包括HBM3在内的先进HBM产品的份额已达到半导体总销售额的近50%,预计到年底将增至90%。

面对日益增长的HBM需求,三星电子和 SK 海力士正在通过提高 HBM 产量并将资本支出分配给 HBM 相关设备,产业链相关公司也因此受益。

2月5日,日本半导体设备公司TOWA(东和)表示,预计将从“韩国主要制造商”获得用于制造HBM芯片机器的“最大订单”。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irokazu Okada称:

“我们预计本财年(截至今年 3 月),将从韩国芯片制造商将收到总计超过20台机器的订单。” 

乘上HBM东风,过去一年,东和股价“狂飙”326.65%,市值刷新历史新高。

​HBM产业链,爆了!

前文提及,同样受益的还有芯片设备生产商东京电子。该公司预计,鉴于AI相关需求的持续上升,今年来自 DRAM 制造商的投资将会反弹。过去一年,东京电子股价涨近120%。

​HBM产业链,爆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