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企CEO访华必做这科目,谁也躲不过

www.creaders.net | 2024-02-11 18:54:2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企CEO们访华时可能会面临一些巨大挑战。其中最可怕的也许是企业领导者在台上对着大批观众载歌载舞的传统。

上个月,市值上万亿美元的硅谷芯片公司英伟达(Nvidia)的美籍台裔CEO黄仁勋(Jensen Huang)到访上海办公室看望员工时,欢呼雀跃的员工把他请上舞台一起跳中国民族舞蹈。

当时,在俄勒冈州长大、现已跻身全球富豪榜的60岁的黄仁勋把他标志性的黑皮夹克换成了大花马甲。根据现场视频,他两手各拿着一块红手绢,跟着歌曲《最亲的人》的节奏摆动臀部、抬起双腿。这是一首关于思念家乡和父母的中文歌曲,上述视频并非由英伟达发布,而是自主传播。

黄仁勋的这些动作可能并不非常协调,员工们回到办公室或许也是这样议论的。

英伟达驻上海的工程师David Chen说,黄仁勋的舞蹈动作有点僵硬,腿和胳膊有些不协调。

不过,Chen也发现黄仁勋很有个人魅力,说他现在感觉公司更有凝聚力了。对Chen来说,公司领导者的性格特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员工的氛围。

邀约将至

来华访问的西方高管要注意了:CEO很容易被推到聚光灯下,尤其是现在为员工举办的年会,这种场合往往会有主持人、丰厚的奖品和娱乐活动——还有可能就是你。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跳舞。

即使你更擅长做主旨演讲,而不是一展歌喉,也没有关系。

曾在中国担任小米集团(Xiaomi)全球业务副总裁多年的硅谷资深人士巴拉(Hugo Barra)表示,在中国,对企业高管来说,唱歌、跳舞是被社会认可的展现亲和力的方式,企业领袖谈论个人奋斗或缺点不像在美国那么常见。

“在中国,CEO们可以很呆萌,”巴拉说。在中国工作期间,巴拉经常与小米集团其他高管一起跳舞、唱歌。他说,那些高管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练习舞步。

巴拉仍在庆幸的是,他的表演并不都是公开的,因此那些视频并不都能在网上搜索到。

在这张视频截图中,观众在观看时任小米集团全球业务副总裁的巴拉在于台湾举行的发布会上表演。图片来源:ERICK TSENG

2020年初,特斯拉(Tesla)中国庆祝首批由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轿车交付,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在登台时突然跳起了舞。

马斯克脱下西装外套,用戏剧化的动作甩到一边,然后跳起“像埃及人一样走路”的舞蹈,在场的中国观众报以欢呼声。

随后,他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18秒的舞蹈片段,并称其为“NSFW”,意思是工作时不宜观看(not safe for work)。

时任特斯拉营销经理Emma Liu说,马斯克只是即兴跟着节拍晃了晃身体罢了,她觉得那算不上跳舞。马斯克的动作让她想起了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后者在竞选集会上会随着Village People乐队的歌曲《YMCA》来回舞动手臂。

“他跳舞就像第一次去蹦迪的小年轻,”特斯拉一名经理回忆起马斯克的舞技时说。“看老板跳舞还是挺有意思的。我是他的粉丝。”

公司舞步

虽然在西方国家并不常见,但美国CEO们在国内也展示了他们的舞姿。苹果公司(Apple)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在比赛节目《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中跳起了恰恰舞,亿万富翁企业家库班(Mark Cuban)也曾挽起袖子、扭动屁股跳起了恰恰舞。微软(Microsoft)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与杰瑞·宋飞(Jerry Seinfeld)合作的广告中扮演了机器人。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在比赛节目《与星共舞》中跳起了恰恰舞。

图片来源:DISNEY GENERAL ENTERTAINMENT CONTENT/GETTY IMAGES

在中国,企业领导者跳舞发挥着特殊作用。商业咨询公司iMpact的创始人彭家荣(Chris Pereira)说,企业生活往往是等级森严、充满各种条条框框的。因此,公司聚会是领导者建立融洽关系和表达感激之情的机会。彭家荣有帮助中国和西方公司了解彼此习俗的经验。

中国老板上台很常见:有些人是被拉上台的,也有人是心甘情愿的。

2019年,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联合创始人马云身穿肩部装饰有铆钉的黑色皮夹克,在体育场面对6万名员工高唱了一首中国摇滚名曲,庆祝自己退休和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人们对此事津津乐道。

优美的舞步

上个月,英伟达CEO黄仁勋四年来首次来到中国,并在英伟达的年会上登台。公司员工希望他学跳秧歌舞,这是一种流行于中国北方的节日舞蹈。

北京的舞蹈教练范潇在观看了这段视频后指出,跳秧歌舞对黄仁勋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这种民族舞蹈需要大量的练习和对音乐的理解,才能使肢体动作协调。

马云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活动上表演,该活动也标志着他于2019年退休。图片来源:ALIBABA

中国搜索引擎和人工智能公司百度的董事长李彦宏在公司聚会上敲鼓。图片来源:BAIDU

范潇称,手脚的动作通常需要分开来教。他表示,黄仁勋的大脑似乎还在消化音乐和舞蹈,而手脚已经在动了。

不过,范潇补充说,黄仁勋学得很快。

被问及跳舞一事时,英伟达一位发言人回答称,黄仁勋正恢复他每年与当地员工一起庆祝春节的传统。

范潇说,马斯克的走步式跳舞动作要简单得多。他称,只要不会同手同脚,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难度。

范潇对于可能要在员工面前跳舞的CEO有何建议?他建议高管们掌握一个招牌动作(旋转或某种常规舞步不算)。

他说,可以试试看在TikTok上爆火的“滑步舞”,这种舞蹈让舞者看起来像是在腾空滑行。

商业顾问彭家荣说,第一次去中国的人对中国最大的误解之一就是在中国不能尽情玩乐。

“现在,唱歌跳舞在西方CEO当中可能并不常见,”他说。“但也许这正是他们可以向中国同行学习的地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