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殃及多国!廉价中国货物 致癌物超标高达930倍

www.creaders.net | 2024-01-29 14:49:5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网购企业全球速卖通、拼多多海外版Temu等,通过超低价的产品迅速向海外扩张,受高物价困扰的海外消费者纷纷被诱惑,美韩等国的零售市场正快速遭中国产品蚕食。不过,中国产廉价产品的弊端也引发警惕。韩国政府近期通过调查警告,中国产山寨货中含严重威胁健康的致癌重金属。

韩国关税厅近日表示,考虑到山寨货在最近4年间激增6倍,在去年11月6日到12月1日的4周时间里,对进口到韩国的侵害知识产权物品进行了集中管制,结果查获了14万2930件山寨物品,其中,中国大陆占比62.3%、香港占比27.5%,即约九成山寨产品来自中国。越南的山寨货占比10%。

此次集中管制是在直购旺季的11月11日、11月24日等大规模打折活动期间进行,在包括特快专递、邮寄、一般进口在内的进口通关所有领域中实施的。

韩国关税厅将山寨货最多的服装、鞋子和包定为三大共同管制品种,在仁川机场集中管制时装用品,在仁川港集中管制电子产品、食品类、医药品,在平泽港则集中管制手表和电子产品。

查获的山寨产品中,服装占比最大,为40%,其次依次是文具类占16%、饰品占14%、钥匙链占8%、包占5%,另外,玩具、鞋子、钱包分别占2%。

另外,考虑到耳环、皮包等直接接触皮肤的物品可能不遵守安全标准而进口,韩国中央关税分析所还对83种直接接触皮肤产品的成分进行了追加分析,结果在25种(占比30%)产品中检测出了超标的铅、镉等重金属。在部分商品中检测出的铅和镉至少超标2倍到930倍。

殃及多国!廉价中国货物 致癌物超标高达930倍

中国网购企业通过超低价的产品迅速向海外扩张,山寨货含严重威胁健康的致癌重金属。图为拼多多海外版Temu网页。(Stefani Reynolds/AFP)

在24个时尚单品人气颇高的路易威登、迪奥、香奈儿等海外名牌仿冒耳环中,20个(83%)被检测出镉,其中的3件同时被检测出铅超标。

成分分析中还发现,冒牌制造企业为降低成本,不仅单纯地在表面处理中使用镉,甚至还在制造过程中以铅和镉作为主要成分。在检测出含镉的20个耳环中,有15个发现镉超标600倍,有的产品镉超标则高达930倍。在香奈儿胸针上还检测出了达标准值153倍的铅。

此外,部分冒牌包和钱包也检测出了超标的铅和镉。

据美国劳工部下属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的资料显示,镉及其化合物具有剧毒,接触这种金属会导致癌症,并损害人体的心血管、肾脏、胃肠道、神经、生殖和呼吸系统。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资料显示,镉主要与人类肺癌、前列腺癌、肾癌、胰腺癌有关,它也与乳癌和膀胱癌有关。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确定,铅和铅化合物可导致人类癌症。

铅几乎会影响身体的每个器官和系统。儿童和成人铅中毒主要危害神经系统。长期接触会导致学习、记忆和注意力下降,以及手指、手腕或脚踝无力。接触铅会导致贫血(血液中铁含量低)和肾脏损伤,它还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中老年人。

韩国关税厅发出警告说,山寨产品的流通和消费并非仅仅是侵害知识产权的问题,而是“会严重威胁健康”。

去年中国跃居韩国海外直购市场首位

中国网购企业也快速占领韩国零售市场。2023年,中国在韩国跨境电商网购市场上的市占率首次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海淘市场。

韩国关税厅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个季度,韩国跨境电商网购同比增加20.4%。从交易对象来看,中国占46.4%,美国占29.1%。中国市占率增势迅猛。同期,韩国消费者海淘中国货的金额同比猛增106%,远高于美国的增幅9.7%。

随着来自中国的海外直购的增加,韩国网上的海外直购所需的个人通关固有代码累计发放在2023年年末历史上首次突破了2500万件,这相当于韩国一半的人口为了海外直购而获得了个人通关码。

个人通关码是专门用于海外直购的韩国关税厅识别码。获得个人通关码,购买来自美国的200美元以内个人物品可免除关税,其它国家的限额为150美元。

针对中国网购企业对韩国市场的蚕食,韩国舆论呼吁,采取加强非关税壁垒,以及提高韩国网购平台的竞争力等措施。

中国问题专家、原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教育副教授李元华1月29日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很多产品价格之所以非常低,不仅因侵犯或偷窃知识产权,而且为了降低成本,还使用含有违禁品甚至有毒的物质,很多都是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一般消费者很难辨别。

他强调,各国应该引起重视和警惕,应制定法规,取消关税豁免,对网购产品进行一定的约束和检测,使那些侵权、低劣、有毒的的产品不会顺利流入各国消费者手中。

中国造有毒劣质产品殃及多国

不仅是韩国发现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劣质、有害的产品,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未能幸免。

近日,发生了英国11岁少女被拼多多海外版Temu出售的人造指甲油严重烧伤的事故。

据英国媒体当地时间1月26日报道,居住在肯特州的11岁少女克洛伊‧诺里斯(Chloe Norris)通过父亲在Temu网站上购买了家庭用指甲油套装。

克洛伊的母亲说,孩子在她面前涂上人造指甲油后,突然说觉得手很烫,很疼痛。疼痛稍微缓解后给她涂了家里的药膏,但第二天开始起了巨大的水泡。医院诊断为皮肤表面全部被烧焦。克洛伊接受了两次皮肤移植手术,从医护人员那里听说烧伤可能留下终身疤痕。

克洛伊的父母呼吁,不能销售这种危险的商品。

他们表示,购买人造指甲油时价格不到1英镑(约1.3美元)。Temu先后3次给了他们价值1750英镑(约2200美元)的优惠券,但他们不会再在Temu订购任何商品。

此外,2023年末,有日本人在中国直购网站全球速卖通购买了去痣面霜,还发生了皮肤坏死的事例,日本当局曾下达了相关直购去痣面霜“警报”。

日本国民消费生活中心(NCAC)2023年12月13日表示,“接到了很多与该面霜相关的举报,其中3件发生了严重的皮肤损伤。”回收相关产品进行检查的结果显示,该面霜具有“pH14水平的强碱性”,使用这款面霜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严重的损伤,日本方面呼吁,持有者请停止使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