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奇迹!2023爆炸性成长,它比军火还抢手

www.creaders.net | 2023-12-27 11:56:45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辉达成立第三年 曾辞退半数员工

受惠生成式人工智慧(AI),辉达(nVidia)成为2023年以来最受关注的半导体厂,2023年正式加入市值1兆美元俱乐部,成为首家达此门槛的半导体公司,史上第8家达到这项里程碑的企业。

AI带来的庞大商机,使辉达未来AI加速器需求出货具备无限想像空间。辉达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是台裔美国企业家,有“AI教父”之称,他并非在成立初期,就预期了AI的未来。

辉达1993年成立,瞄准的是游戏领域GPU应用,1995年推出首款产品 NV1,但没有被认可,NV2的出现也失败,1996辉达年辞退一半员工,收紧资金,全押在未经测试的新产品。

1997年辉达推出的产品Riva 128,终于获得市场认可,上市4个月便卖出了100万片,1999年营收突破1.5亿美元,顺利在那斯达克挂牌上市。

该年底辉达推出全新架构的显示芯片GeForce256,率先将显示芯片业带入GPU时代,这款产品的成功,使辉达争取到微软的合约,为其Xbox游戏机研发绘图软体。

黄仁勋常说“记住,公司距离倒闭只有30天。”

随著多媒体电脑的发展,GPU成为热门的创业题材,但在此后的20多年里,辉达也曾摔落低谷,历经数次生死关头,股价甚至曾跌至3美元以下,与1999年1月22日的挂牌价格1.75美元相去不远。2023年12月15日收盘,辉达股价为488.9美元。为当初挂牌价的478倍。

即便如此,黄仁勋仍坚守GPU市场,常说:“记住,公司距离倒闭只有30天。”这样的话勉励员工。

GPU因为能进行平行运算特性,加上逐步演进的算力,相当适合用在需要运算大量资料的AI模型建置,开始引起AI科学家注意。

2006年,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GPU可以加快数学运算,这是一般芯片无法做到的。因此,黄仁勋做出了AI发展上一项重要决定,投入辉达的资源来建立一个让GPU可以编程的工具,也就是统一系统架构(CUDA),让GPU不只是制作图像的工具。

OpenAI联合创办人兼首席科学家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一开始也不知道GPU要用在哪,“后来发现ImageNet和数据很适合用GPU来运算,速度很快,训练规模也前所未有。”

在PC及智慧手机市场均碰壁

辉达可以说是驱动AI的世界引擎,在用于机器学习的GPU市场,市占约95%。在辉达决定发展CUDA前,AI已经有近45年的发展,但一直看不到未来,除了需要更多的数据用以训练模型,另一个便是算力问题。

辉达希望透过CUDA促进科技与工程发展,推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进展,但CUDA成本很高,不断打击辉达利润,股东们也对此持怀疑态度。

此外,辉达又遭遇超微购并ATI及与英特尔(Intel)夹击,在PC平台竞况艰困,2008年更发生芯片散热问题,为此付出钜额代价。

2010年智慧型手机崛起、辉达欲从个人电脑模式进军手机领域,但竞争激烈,最终辉达放弃手机市场。

企业想搭AI热潮 不能缺少辉达芯片

2012年,多伦多大学学生Alex Krizhevsky运用两张辉达GTX 580 GPU,和120万张图片进行AI建模,结果出现错误率仅15%的成绩,和前1年的25%相比,出现飞跃式的进步。这样的成果让如微软(Microsoft)、Google、亚马逊(Amazon)等科技巨头相继投入研究。

《Forbes》报道,全球约有3000的AI新创,大多创建于辉达的CUDA平台。辉达的策略是让平台长出一个庞大的软体生态,让后进者难以突破。

美银认为,毫无疑问的,辉达在这个领域是最大赢家。因为企业若想搭上AI产业热潮,绝不能缺少芯片、软体、应用程式等完善的供应链,以及公司与开发人员在AI领域的规模与经验,能提供企业所需的这些要件的首选科技巨头,正是辉达。

ChatGPT快速成长 辉达AI芯片供不应求

辉达股价在2016年12月16日首度站上100美元,2020年4月完成以69亿美元对以色列伺服器芯片大厂Mellanox Technologies的收购,英国《金融时报》为此给黄仁勋封上“半导体新天王”的称号。

但同年9月提出以40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日本软银(Soft Bank)集团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案,于2022年正式宣告破局。

2022年,半导体熊市行情、虚拟货币暴跌,游戏与挖矿芯片滞销,加上美国对中国采取芯片禁令,种种因素拖累辉达营收与股价表现。但11月,OpenAI旗下的产品ChatGPT问世造成轰动,AI发展进入新阶段。

随著ChatGPT的使用量快速成长,使辉达AI芯片变得供不应求,带动营收数字大幅跃升,进入今(2023)年,辉达股价一路上窜,2月底公布前1年第4季财报,营收好转,加上展望优于预期、AI助攻,抵销辉达先前因PC芯片需求疲软,产生的亏损。

2023爆炸性成长 股价上涨250%

受惠AI热潮,辉达2023年才不到3个月的时间,股价飙升85%,3月22日股价收264.68美元,接近1年最高点。迄今,全球AI革命启动,辉达成为全球AI开发者的核心引擎。

2023年辉达股价飙涨逾250%,第3季财报发布前夕,股价大涨2.25%,收在每股504.09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股价的暴涨,带动辉达目前市值达1.21兆美元,黄仁勋的身价也来到逾400亿美元。

辉达2023年第3季缴出营收181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62亿美元,年增206%,每股盈馀(EPS)4.02美元,优于分析师预期的3.37美元。预期辉达第4季营收约200亿美元,成长逾230%加减2%,较分析师平均预估的179亿美元高,但有些分析师的预测则是更高,达210亿美元。

辉达迎来爆炸式成长,全球有超过1600家生成式AI公司,都仰赖辉达的芯片,辉达在GPU市场有高达88%的市占率,成为企业“训练AI最理所当然的选择”。

“人工智慧领域正在打仗,而辉达是唯一军火商。”这是华尔街分析师对辉达的评价。黄仁勋在选择创业前,有人跟他说不会有电脑游戏市场,但他仍旧闯入刚时产值为“零”的游戏市场。

在黄仁勋决定投资CUDA时,受到不少投资人看衰,但也是这一决定,造就辉达现今在市场的地位。

黄仁勋说:“投入新技术不见得会迎来趋势;但若不投入,新时代就无法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