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贼喊捉贼?中国告美光想干嘛

www.creaders.net | 2023-11-27 17:49:30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YMTC)11月9日在美国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向美国竞争对手美光(Micron)提起诉讼,指控美光侵犯8项专利。诉状称,美光利用这些专利技术,来对抗长江存储的竞争,并藉此获得、保护自己的市佔,也没有支付合理的费用来使用这些专利。

  长江存储声明指出,虽然目前无法讨论未决诉讼的具体细节,但证实,长江存储近期已向加州地方法院提出诉讼,指控美光侵犯公司与3D NAND(储存型快闪记忆体)设计、制造和销售相关的专利。长江存储发言人表示,公司致力于追求进步和产品创新,同时也坚定的保护自身的智慧财产权,有信心这一案件能尽速解决。

  中国宣称 记忆体已领先全球

  美光被控侵权的产品包括96层、128层、176层及232层3D NAND。长江存储在诉状中称,公司已经不再是记忆体领域的新秀,而是全球3D NAND市场的要角。并指出,加拿大产业研究公司TechInsights先前报告得出结论,长江存储是3D NAND快闪记忆体领域的领导者,超车美光。

  中国分析师表示,长江存储最新的行动,是中国记忆体芯片企业正式对美国芯片商发起反击的重要事件,也代表中企在记忆体芯片领域“领先全球”,完全摆脱美国制裁。

  以两家公司的技术来看,长江存储在2018年量产了第一代32层3D NAND,2020年研发出128层3D NAND产品,并在去年8月宣布推出232层3D NAND,但随后在2022年10月,美国政府公佈出口管制,限制芯片制造设备出口中国;美光则是市场长期公认的3D NAND技术领导厂商,2020年量产176层3D NAND,并在2022年推出232层3D NAND。

  美光在中国市场比重 迅速殒落

  中国曾是美光最大的市场,美光2017会计年度营收为200亿美元,其中半数来自中国。到了2022年,美光在中国市场销售额缩减33亿美元,佔整体比重剩11%。美光在当时的年报中曾提到,北京可能会出手限制美光参与中国市场,或是可能阻止美光与中企进行有效的竞争,美光也在同年关闭了上海的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业务。

  近年来,美国以国安为由,扩大了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技术的限制,长江存储也被列入出口黑名单。作为对美方的反击,中国当局在今年3月底宣布对美光的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中国5月表示,美光产品并未通过安全审查,并禁止关键基础设施营运商购买美光产品。

贼喊捉贼?中国告美光想干嘛

  长江存储指控美光侵犯8项专利。(路透资料照)

  中国曾与联电合作开发DRAM 遭美光控侵权

  中国过去因缺乏DRAM技术,2016年找上联电(2303)与福建晋华合作,共同开发DRAM製程,由福建晋华出资,委任联电在南科厂开发製程技术,后移转给晋华量产,当时也延揽多名原任职美光的主管、工程师跳槽。虽然联电和福建晋华的合作,因美中科技战被迫中止,却也掀起后续的官司战。

  美光在2017年底控告晋华和联电,透过挖角前美光员工窃取公司芯片设计;隔年晋华和联电则在中国反告美光专利侵权,2018年7月美光在福建法院败诉,当时美光被禁止在中国销售26种产品。后来,美国商务部也以经济间谍罪起诉晋华、联电。

  在诉讼缠斗将近5年时间后,2021年底,美光与联电共同宣布,达成全球官司和解协议,各自撤回向对方提出的诉讼,随后也扩大双方业务合作关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