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增速惊人!中国成主要买家”

www.creaders.net | 2023-10-22 21:57:1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媒参考消息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17日发表题为《中国为俄罗斯农民提供广阔机遇》的文章,作者是奥莉加·萨莫法洛娃。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对华粮食出口,无论是出口量还是出口额都在成倍增长。中国人开始愈发频繁地购买哪些食品?俄罗斯出口商要如何抓住机会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俄罗斯对华出口规模最大的是能源。但有趣的现象是,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势头强劲,今年出现了惊人的增长。

据俄罗斯农业部下属的农产品出口中心统计,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对华出口农产品550多万吨,同比增长1.7倍,出口额几乎翻了一番。这使得中国成为俄粮食的主要买家。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哪些产品?首先就是大量植物油,中国人通常将其用于烹饪。中国从俄罗斯主要购入优质的菜籽油、葵花籽油和豆油。

中国人抢购的另一类重要的俄罗斯产品是鱼类和海鲜。中国已成为俄此类产品的头号买家。俄罗斯对中国的冷冻鱼出口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62.9万吨,出口额增长了三分之一。甲壳类的供应量增长近70%,达到2万吨。

Image

▲资料图片:这是9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游船巡游。(新华社)

数百家俄罗斯渔业公司获得了对华出口海鲜鱼类的许可。自日本开始排放核污水入海后,中方禁止从日本进口不安全的鱼类产品。不过要取代日本对中国的鱼类供应并不容易,因为俄罗斯向中国人供应的鱼类完全不同,主要是冷冻明太鱼、鳕鱼和鲱鱼。

2023年,俄罗斯首次开始向中国出口干豌豆——8个月出口近30万吨。该产品的对华出口也有着巨大增长潜力。

农产品出口中心认为,俄罗斯对中国的农产品供应有望继续增长,最有前途的品类包括海鲜鱼类、谷物、肉类产品和植物油。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系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指出,农产品对华出口的增长与进口替代政策下俄农工综合体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与汇率变化有关。诺维科娃说:“俄罗斯与中国有着共同的边界,这大大方便了俄罗斯产品的对华运输。”

这位专家认为,到2030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额完全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她说:“如果我们的农工综合体继续得到发展,特别是提高对华猪肉和其他肉类产品的供应,这一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

物流是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的主要障碍。要想实现出口的增长,就必须扩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尤其要提升铁路的运力。运往中国的货物主要走两个口岸——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外贝加尔斯克和滨海边疆区的格罗捷科沃。此外,哈巴罗夫斯克附近不久前开通了一个新的口岸。

中国食品市场的特殊性也可能带来困难。俄罗斯食品生产供应商联合会执行董事德米特里·沃斯特里科夫指出,中国对进口农产品有许多严格的要求,涉及动植物检疫证明、价格协议、营销和广告投入、创建新的商标,以及按照中国的法律、文化传统和口味来调整产品成分和商品包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