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形势大逆转!中国赢得“最大份额”,美欧骤降

www.creaders.net | 2023-08-13 15:51:59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布林肯暗批一帶一路提醒非洲「張大眼睛」小心中國- 國際- 自由時報電子報

资料图

上世纪90年代,在非洲建设基础设施的10个合同中,约有8个是由西方公司赢得的。

当中国大举进军非洲大陆后,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中国的“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冒险寻找市场和原材料。

根据总部位于亚洲的慈善组织欣里希基金会(Hinrich Foundation)的一份新报告,2013年,西方公司在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占37%,而中国公司占12%。

现在,形势发生了转变。这项关于非洲在全球贸易和地缘政治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研究发现,截至2022年,中国公司在非洲价值5000万美元或以上的基础设施合同中占31%,而西方公司占12%。

中国公司在整个非洲大陆建设了数十亿美元的项目,包括港口、铁路、公路、桥梁和水电站,这些都是由北京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的。

高级研究员、前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罗克韦尔(Keith Rockwell)进行的这项研究显示:“这与1990年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美国和欧洲公司赢得了85%的非洲建筑合同。”

罗克韦尔表示,在2013年启动的“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资助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型项目,如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铁路,吉布提和尼日利亚的港口。

据上海复旦大学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估计,10年来,全球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

罗克韦尔指出,中国也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双方贸易额为2500亿美元,而美非贸易额为620亿美元。

研究发现,过去两年,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总计1550亿美元,这些投资使北京方面对非洲各国政府具有影响力。相比之下,2021年美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总额为448亿美元。

罗克韦尔表示:“鉴于中国与中国的贸易和商业关系如此密切,中国赢得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合同也就不足为奇了。”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缘经济分析师萨楚(Aly-Khan Satchu)表示,中国在融资方面更具创新性,在将战略重心转向非洲大陆方面“明显更快”。

“当然,这一转向有细微差别。在早期阶段,非洲的资产负债表正在从重组和债务减免中恢复,因此存在很大的空间,中国的贷款在其‘积极’的初始阶段反映了这一点,”萨楚说。

然而,罗克韦尔指出,中国在与非洲打交道时遇到了一些阻力。他说,包括肯尼亚铁路和加纳交通照明项目在内的项目一直存在争议,并引起了公众的负面反应。

他说,从2021年到2022年,“一带一路”贷款下降了55%,降至75亿美元,而总体贷款从2016年的284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19亿美元。“部分原因是一些非洲国家在履行债务义务方面遇到了困难,”罗克韦尔补充说。

不过,他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广泛而深入”,并可能在许多年内保持强劲。

根据这项研究,中国在非洲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大国竞争中明显领先。在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时代,美国背弃了非洲,而欧洲与其前非洲殖民地之间的关系恶化,中国“急于填补空白”。

这包括对钴和锂等关键金属的勘探和开采,这些金属是制造为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的可充电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该研究指出,在将金属转化为电池原材料方面,中国企业已抢在美欧竞争对手之前。中国企业目前正从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采购锂,而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赞比亚是钴的主要来源。

该研究援引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称,中国在全球锂精炼产能中所占的份额为58%,在欧洲、美国或非洲自己的类似设施投入运营之前,中国将是非洲锂的主要客户。

但它指出,布鲁塞尔和华盛顿正在迎头赶上。为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及其七国集团(G7)去年承诺在5年内向“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提供6000亿美元资金。非洲很可能是这些资金的主要接受国。

美国已承诺为洛比托走廊铁路线的建设提供资金,该铁路线将把矿产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赞比亚运往安哥拉大西洋沿岸的港口。

2021年,欧盟还推出了“全球门户”计划,旨在在2021年至2027年期间动员高达3000亿欧元(合3300亿美元)的投资,以对抗中国在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投资。

萨楚说,中国在非洲拥有“无懈可击的领先优势”,经过20多年的接触,中国在非洲拥有大量的“资产”。

他补充称:“在矿产争夺战的背景下,美国和欧洲都需要加入这场派对,矿产将为新经济提供动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