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特斯拉“终极计划2” 狼狈赔偿

www.creaders.net | 2023-08-07 17:21:45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斯拉(Tesla)是全球电动车龙头,这家公司同时也提供包括太阳能板、储能在内的能源业务。特斯拉在今年7月以600万美元解决了一项集体诉讼,由于客户不满特斯拉在2021年突然调涨太阳能屋顶价格,随后提告,对于致力推动能源业务的特斯拉而言,无疑是一大打击。

特斯拉“终极计划2”  狼狈赔偿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 像一般屋瓦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在2016年首次亮相,不同于在屋顶加装太阳能板的传统做法,特斯拉推出的产品外观看起来就像一般的屋瓦。HomeGuide称,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的成本从6万美元到15万美元不等,确切价格将取决于房屋、屋顶大小、屋顶複杂性、房屋电力要求、旧屋顶拆除工程,以及可用的补助和税手抵免等,据统计,全美各地屋主平均支付10.5万美元的材料和安装费用。

  太阳能屋顶推出后,备受关注,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太阳能屋瓦和传统屋瓦一样好,甚至更好。但几年过去,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的安装量远远不如预期,更是吃上官司。2021年,数千名太阳能屋定客户突然面临意外的涨价,一些用户被迫接受比原先成本高出1倍以上的新合约。马斯克之后也承认,公司犯了“重大错误”,价格调涨是由于屋顶複杂性不同和成本增加所造成。

  8636名特斯拉客户 提集体诉讼

  太阳能屋顶的客户原先已与特斯拉公司签订完合约,并准备在家中安装,2021年特斯拉却突然将价格调整,使得用户需要支付更高昂的费用才能继续安装。价格出现了不小的涨幅,其中一名原告亚曼斯(Matthew Amans)发现他的太阳能屋顶价格从最初签订的约7.2万美元,上涨到14.6万美元。

  特斯拉2021年至少2度调高太阳能装置的价格,并要求订购太阳能电池板或屋顶瓦片的客户,同时也必须订购家用储能系统Powerwall。Powerwall是电池储能系统,搭配太阳能屋顶,可以在白天补充太阳能,保留下来以在晚间供电。

  根据2023年7月10日向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提交的集体诉讼和解协议,截至今年6月底,约有8636名特斯拉客户受价格上涨影响,成本和条款的变化令不少客户感到意外,最终导致超过6300人取消了与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合约。文件显示,特斯拉最终依照最初向客户的报价履行了1656份合约,截至6月底,另有57名客户计划依原价安装太阳能屋顶,其馀尚未取消或预计按原价安装客户则有616人。

  2022年每周仅装21户 市佔率0.03%

  研究机构伍德麦肯锡(Wood Mackenzie)预估,自首次亮相以来,截至2023年初,特斯拉仅在美国安装了3000户太阳能屋顶系统,远远低于该公司对这项技术的雄心和预期。

  伍德麦肯锡指出,特斯拉在2019年底表示,公司目标是每周生产1000个太阳能屋顶,并在2020上半年每周安装1000户。然而,到2022年,特斯拉太阳能屋顶平均每周安装量落在21户。根据伍德麦肯锡称,2022年美国新建的约500万个屋顶当中,特斯拉太阳能屋顶仅佔不到0.03%。

  雄心壮志 并SolarCity重直整合

  马斯克旗下对能源业务寄予厚望,2016年公佈的特斯拉“终极计划第2部曲(Master Plan, Part Deux)”,文中就大谈对太阳能发展的雄心壮志,马斯克当时表示,准备创建一个顺利集成且美观的太阳能屋顶电池产品,这一产品可以正常运作,让用户自己就能达成公营事业的工作。

  也正是这一年,特斯拉收购了美国最大住宅太阳能安装商SolarCity,进行垂直整合,提供完整的太阳能储存和安装服务,马斯克在终极计划中指出,如果特斯拉和SolarCity是不同的公司,将无法做好这件事,这就是为什麽公司需要合并,打破作为独立公司固有的障碍。

  特斯拉能源部门除了太阳能屋顶、太阳能板安装等业务之外,还包含用于一般住宅、企业和公营电网使用的储能系统Powerwall(家用)、Powerpack(商用)和Megapack(公营事业)。根据财报,特斯拉能源业务在今年Q2营收达15.1亿美元,略低于Q1的15.2亿美元,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66亿美元大幅成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