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像白日梦?原因是它

www.creaders.net | 2023-06-08 17:12:00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中国资本管制手段渐趋严格。(美联社)

中国拉拢盟国扩大使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资本管制行之有年,近年有持续收紧的态势,虽然中国美其名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但背后目的其实昭然若揭,最经典例子就是拉拢盟国扩大使用人民币结算。

资本管制是一国政府对资本流出和流入国境的限制,具体措施包含政府限制资本跨境交易、限制跨境支付和转帐、外汇管制、对跨境资本流动徵税等。一般而言,一国采行外汇管制的主要目的多为稳定金融市场,避免金融市场失序,重创实体经济。

或许中国维稳汇率、控制资本流动、遏制企业不良行为目的不假,但觊觎货币霸权地位、去美元化、外汇存底不足也是真。

中国境内美元需求大 “系统性美元短缺”浮现

人民币积极朝向国际化的发展史,始于2009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当年全球刚经历完金融海啸,欧美国家金融体系元气大伤,中国挟2001年加入WTO之后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作为全球第3大经济体与最大出口国,推出“四兆元”计划救市,俨然成为当时的流动性提供者,而寻求金融话语权战略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声音逐渐出现,人民币此刻开始迈向国际化的道路。

中国拉拢俄罗斯等盟国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加速市场去美元化呼声。(欧新社)

而近期的俄乌战争,促使美国和西方国家决定冻结俄国逾30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也使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省思美元的重要性是否过度集中,包括沙特阿拉伯考虑将出售给中国的石油改用人民币计价、以色列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并减持美元及欧元、美国使用美元霸权对俄罗斯进行的金融制裁等,都让市场担忧美元的霸权地位可能被人民币取代,加速了去美元化的呼声。

另外,中美贸易战从2018年打到现在,中国厂商难透过出口赚取美元,要是业者无法赚到足够美元,中国经常帐或许会由盈转亏,而当地外销业者也担心人民币贬值和贸易衝突升温,也不愿汇回美元,与此同时,以往对中国砸钱不手软的外资,现在逐渐缩手,导致中国国内美元需求大,取得管道却减少,提高了“系统性美元短缺”(systemic dollar shortage)的可能性。

中国外汇管制严格,“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Mark Mobius)称,投资中国让人不放心。(路透)

墨比尔斯帐户被冻 惊醒所有外资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基金经理人墨比尔斯(Mark Mobius)今年3月曾表示,中国正在限制资金流出,导致他位于上海汇丰银行的帐户,无法提取资金,尽管他如今已经领到钱,但他警告,在中国《国安法》的背景之下,在中国投资仍使人感到不安。

Daiwa Capital Markets亚洲日本的首席经济学家Kevin Lai表示,中国只允许极少量的金钱离开,每次他们试图放行资金,市场就会变得太动盪,中国无法承受,必须立刻停止。

中国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为1903亿美元,显著低于2021年的3340亿美元以及2020年的2531亿美元。按此数据,去年外商对中直接投资,降幅达到43%。

封城导致外国人外量撤离 人民币一直贬

由于地缘政治动盪、COVID-19疫情重创不同地方的供应链,中国对外企的立场愈发不可预测,外国人也正在从中国撤离。根据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发布的报告,2022年3月,上海为了防止COVID-19疫情扩散而宣布封城后,约有25%居住在上海的德国人离开了这座城市,而在上海市政府登记的法国人和意大利人的数量减少了20%。

人民币汇率也在不断下跌。6月7日开市前,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中间价定为1美元兑7.1196,这是自去年12月1日以来最低;离岸人民币则连续第3天走低,6月6日触及2023年新低,一度到达7.1413,创去年11月30日以来盘中最低,7日已回到7.1298附近水准。

自2023年1月中国重新开放边境触及高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逾6%,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之一。其中,5月以来贬势尤其明显,连续突破7.0和7.1关口,屡创今年新低。

渐趋严格的外汇管制、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美国的利差扩大、即将到来的公司股息支付,以及外国抛售股票和债券导致的资本持续外流,这些因素加在一起都给人民币带来庞大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IMF)数据显示,2022年第4季美元仍占全球外汇存底比重将近6成。(路透)

全球经济体最爱美元

虽然中国不断串联友中国家增加使用人民币交易,但美元依旧是外汇存底货币霸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公佈的数据,2022年第4季美元占全球外汇存底比重将近6成。

美元作为全球贸易主要货币已长达数十年,这不仅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还因为各国都需要的石油是以美元定价,其他大部分商品也都是以美元定价和交易。

观察人民币支付占比,截至2021年虽创新高来到2.7%,但全球仍有近4成的交易以美元进行,另外3成以上则由欧元进行,显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依旧缓慢。

中国智库北京安邦谘询公司同样看衰自家去美元化策略,他们认为,美元独大的基本格局难以在短期内改变,美元仍将扮演世界经济的主要“计价货币”,是全球经济体系最愿意接受的“硬通货”,即使有一部分国家在未来的国际贸易活动中不使用美元,也不会从根本上动摇美元的国际地位。

其次,美元地位事关美国国本,美国会不惜一切来保护美元地位。美元是美国生产制造并向全世界输出的最重要“产品”,也是美国驾驭全球经济体系与金融市场的核心工具。若是美元地位衰退,也就代表著国家地位系统的衰弱,美国必定会以举国之力阻止。

第三,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关係极为密切,在全球化过程中,中美经济建构起了规模庞大、互补、难以分割的市场化关係,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一定程度上与美元是紧密相关,如果中国轻率、过早地去美元化,势必会伤害到自己的经济基础。

《华尔街日报》分析,人民币重要性虽然可能上升,但不大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路透)

中国外汇管制严格 限制人民币使用范围

《华尔街日报》评析,近期中国严格的外汇管制只会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的障碍,这会限制外国公司除与中国进行直接贸易外,以及人民币投资和借款的意愿。中国资本市场仍在发展中,对于外资直接在岸资产投资有严格规定,相比其他已开发国家货币市场,中国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也较小。

人民币若被更广泛地用于投资目的,会给中国带来变化,包括国内储蓄率下降、人民币资金成本上升等。这种变化将对中国构成挑战,中国目前经济成长高度依赖出口,以及人为压低国内国有企业的资本成本。

人民币重要性虽然可能上升,但不大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除非中国经济模式发生剧变。截至目前,美元作为全球贸易和储备货币角色看起来相当稳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