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骤降,但美法投资却狂飙…

www.creaders.net | 2023-05-18 20:46:44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骤降!但美法直接投资狂飙中国的“魅力攻势”未能奏效?-FX168财经网

尽管中国政府积极吸引海外投资者,作为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一部分,但今年前4个月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出现萎缩。

中国商务部周三(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国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735亿美元,同比下降3.3%。

南华早报撰文称,这些数据表明,北京在吸引外国投资者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获得技术、资金和管理专业知识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北京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金融和尽职调查公司进行突击搜查的情况下,这引起了投资界的担忧。

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获得了397.1亿美元的投资,同比增长1%。不过,商务部没有提供第一季以美元计算的外国直接投资数据。

以人民币计算,2023年第一季,中国的实际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9%,达到4084.5亿元人民币(580亿美元),而1月至2月的外国投资为26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

实际使用外商投资是指中国在与外国公司签订合同时已经收到的金额,商务部每月公布这一数字,作为外商直接投资的指标。

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之际,中国4月份工业增加值和零售额增幅均低于预期。

本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五个月来首次跌破7。

今年头4个月,流入高端制造业的外资同比激增37.1%,而对高端技术服务的投资同比增长6%。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来自法国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六倍,而来自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两倍多。

中国最近对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和凯盛融英(Capvision)的突击搜查,在外国投资者中引发了加强执法的警报。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这些调查“发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加剧了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感受到的不确定性”。

上海美国商会也呼吁有关部门“更清楚地界定”哪些领域的尽职调查是允许的,称此类打击“不利于恢复商业信心和吸引外资”。

尽管一些企业受到调查,中国今年还是加大了吸引投资的力度,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活动、论坛和博览会。

地方政府也在全力以赴,上海承诺对新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和将利润再投资于上海的外国投资者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

今年4月,中国最高经济规划机构表示,将考虑“适当缩短”禁止或限制外国投资者进入的“负面清单”,以开放和吸引更多海外资本,促进国家经济复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言人孟玮表示,该机构正在考虑允许外资进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以及中国中部、西部和东北等经济重要地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