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梦想幻灭!中国外企巨头大规模裁员潮要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17 09:55:53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金融开放三年多后,华尔街金融巨头开始转向,随着中国商业环境巨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缩减了原本的扩张计划和利润目标。高盛去年在中国安排股票销售排名第13位,落后于12家本地银行。摩根士丹利目前选择不建立在岸经纪业务,而是在衍生品和期货业务上投入约1.5亿美元的较小押注。

摩根士丹利告诉你,再不关注日本你就要跪了!_循环规律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计划最早在本周进行另一轮裁员,影响其7%的亚太投资银行家。报道称,华尔街金融巨头想要从中国这个60万亿美元的市场获取暴利的梦想,正在渐渐消散。

据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称,许多公司现在意识到,他们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考虑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为商业环境已经明显减弱,在中国赚取巨额利润的最佳机会已经结束。

波士顿大学金融学教授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提到说:“这种不断变化的计算方式使得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成本更高,回报却低得多。这些全球银行很容易受到可能对其特许经营权和股东,造成重大财务损害的行动影响。”

知情人士说,尽管许多银行在全球范围内裁员,但中国的裁员规模是多年来最大的,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比世界其他地区的裁员幅度相对更大。在经历了从金融技术到私立教育和房地产的多年疫情限制和打压之后,中国经济正在努力重新站稳脚跟。

总的来说,自2022年9月以来,华尔街至少有100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工作岗位流失。知情人士说,在将员工人数增加一倍至600多人以建立业务后,仅高盛一家就解雇了其在中国1/10以上的员工。

中国对其金融服务实施了数十年来最彻底的改革,允许外国公司完全拥有保险公司、银行、经纪商和资产管理公司的所有权,试图解决在中美贸易争端下,自199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放缓。然而,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所有这些领域都根深蒂固,这让国际型的海外公司难以与之竞争。

“中国的银行完全主导了市场,”纽约Odeon Capital Group的长期银行分析师兼首席金融策略师Dick Bove补充,中国国内公司现在“几乎不需要美国的专业知识”。

在长期以来被视为从合并到股票销售和交易的一切高额费用的最后边界的市场中,国际银行的押注很高。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在2022年对中国的敞口合计为480亿美元,尽管比上一年下降16%。根据《彭博社》的计算,这些银行近年来花费超过40亿美元来增加或收购其证券和资产管理合资企业的控股权,以期未来增长。

知情人士说,因此,银行高管正在加强对信贷和市场风险的审查,向亚洲的高级管理人员提出有关其流动性以及客户可能会受到美国禁令的问题。他们补充说,银行家离中国越远,他们就越悲观。

“华尔街银行早就应该考虑地缘风险,”香港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Chen Zhiwu解释说。“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对他们来说最好的情况是中国改变方向,回到真正的开放政策和市场改革,重振商业环境。这是一种极不可能发生的情况,但并非不可能。”

报道称,不确定的前景促使摩根士丹利多年来在香港开展中国业务,金融中心将继续成为主要的滩头阵地,即使它建立了一些在岸银行和资产管理部门并申请研究和做市许可证。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去年中国占该行亚太区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的不到一半,而前几年这一比例约为60%。

华尔街公司在几个方面面临着不利因素。过去几十年最大的收入驱动因素,让中国公司在纽约上市的前景几乎已经枯竭。中国收紧了上市规则,让公司留在国内,而美国则在会计方面打击中国公司。这暂停了首次公开募股,并促使中石油和两家最大的航空公司等一些领头羊股票寻求在纽约退市。

2022年,中国的海外股权交易额降至190亿美元,与2020年和2021年的逾1200亿美元相去甚远,当时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银行位居榜首。处理这些发行的高级职员表示,虽然交易开始再次回升,但银行家表示,许多上市无法执行,因为投资者不愿支付,而中国公司不愿低价出售。

跨国银行也很少涉足竞争激烈的中国国内市场,高盛去年在中国安排股票销售排名第13位,落后于12家本地银行。离岸债券市场曾经是汇丰控股和高盛等承销商费用的主要驱动因素,但在许多中国房地产公司违约后已经陷入困境。

作为咨询费的另一个来源,中国的海外投资也有所放缓。根据彭博数据,中国公司去年宣布的交易额仅为440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2016年2330亿美元的峰值相比也只是一小部分。

与此同时,外国公司正面临当局越来越严格的审查,担心敏感信息的流动,搜查为全球投资者进行尽职调查的咨询公司。中国还敦促其国有企业,因数据安全问题逐步切断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关系。最近,包括万得资讯在内的多家金融数据公司,停止向海外客户提供有关中国公司的详细信息,令投资者感到恐慌。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正准备本月在上海举办三场会议,包括中国新经济论坛和全球中国峰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计划出席。

摩根大通亚洲区的首席执行官Filippo Gori在上海3月举行的晚宴上对1000多名员工表示:“今年业务可能放缓,但请忽略噪音和故事,专注于我们希望在中国实现的目标长期。”

对于波士顿大学的威廉姆斯来说,对华尔街来说最好的案例是中国和美国缓和言辞,并营造一个更友好的环境。“这不太可能发生,”他说。“银行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