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世界食品市场价格下降 消费者为何没感觉?

www.creaders.net | 2023-04-28 20:04:1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食品市场价格下降 消费者为何没感觉?

在全球粮食市场上,谷物、植物油、乳制品和其它农产品的价格,已经从历史高点稳步下降。但是,这种降价并没有让食品店店主、街头小吃的小贩,以及那些努力维持生计的家庭的现实生活中感到轻松,却发现餐桌上的价格仍在上涨。

由于食品价格不断攀升,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郊区的一家餐馆,为了节省食用油,吝啬地缩小了查帕斯(Chapatis)薄饼的尺寸,这一种薄而有嚼劲的肯尼亚面饼。很多拮据的巴基斯坦人开始不情愿地吃素,从他们的饮食中剔除了牛肉和鸡肉,因为他们再也买不起肉了。在匈牙利,已经有咖啡馆将汉堡和薯条从菜单上撤下,以便避开价格变得更高的食油和牛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四个孩子的肯尼亚母亲林娜‧穆尼(Linnah Meuni)就食品价格问题表示说:“在大多数日子里,我们都吃不起午餐和晚餐,因为我们还要支付房租和学费。”

她说,一包两公斤(约合4.4磅)的玉米面粉的价格,是她在小卖部卖菜的一天收入的两倍。

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扰乱了全球粮食和化肥的贸易,使得价格进一步上涨。当时的粮食价格已经很高了。但在全球范围内,这种价格的冲击早就已经结束了。

据联合国表示,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这得益于巴西和俄罗斯等地的良好收成,以及一项脆弱的战时协议,允许乌克兰的粮食运出黑海。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目前的食品价格指数,比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时的价格还要低。

然而,消费者所面对的食品价格,却仍在不断攀升。这对从美国、欧洲到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飙升,起了重要作用。

世界食品市场价格下降 消费者为何没感觉?

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欧洲项目联合主任、经济学家伊恩‧米切尔(Ian Mitchell)对此表示:“无论你在世界什么地方,你都会感受到这种全球价格上涨的影响。”

为什么世界食品市场上在降价,而厨房、餐桌上的食品价格却在上涨?

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格劳博(Joseph Glauber)指出,一些如橙子、小麦、牲畜等特定农产品的价格上涨,仅仅是个开始。

在美国,上个月的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5%。格劳博说:“75%的成本,是在粮食被运出农场之后才出现的。这其中包括了能源成本、各种加工成本、运输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等。”

这些成本中,有许多都包含在所谓的核心通货膨胀(Core Inflation)中。核心通货膨胀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事实证明,核心通胀很难被从世界经济中剔除。

在上个月,欧盟的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飙升了19.5%,英国的食品价格飙升了19.2%。这是近46年来的最大增幅。

格劳博说:“食品通胀率最终会降下来,但下降速度会很慢,主要是因为那些其它的各种成本,仍处在相当高的水平上。”

包括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内的其他人,则看到了另一个罪魁祸首:“多年来的食品企业并购潮,减少了食品行业的竞争。”

白宫去年抱怨说,仅仅四家肉类加工企业就控制了美国85%的牛肉市场。同样,仅仅四家公司就控制了70%的猪肉市场和54%的家禽市场。批评人士说,这些公司可以而且确实利用了它们的市场力量,来推高价格。

世界食品市场价格下降 消费者为何没感觉?

格劳博现在是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他并不相信农业综合企业的整合,是造成食品价格持续高涨的原因。

他说,当然,大型农业综合企业可以在价格上涨时赚取利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通常会趋于平衡,他们的利润在经济不景气时就会减少。

他说:“现在有很多市场因素,包括基本面因素,都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会面对这样的通货膨胀。但我不能把原因指向市场上只有少数几个肉类生产商这一事实。”

他说,在美国以外的国家,美元走强是使当地食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此前发生的、最近的其它食品价格危机中,比如2007—2008年的,美元并未特别走强。

格劳博说:“这一次,我们有一个强势的美元,而且它还在升值。”在世界市场上,每吨玉米和小麦的价格是以美元报价的。而你在买食品时,你会使用当地的货币支付。由于美元的强劲,这意味着,他们无法看到“商品市场和联合国粮食价格指数中所显示的食品价格的下降。”

在肯尼亚,干旱加剧了乌克兰战争造成的粮食短缺和高价格,食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玉米面粉是肯尼亚家庭的主食,用于制作被称为“乌伽黎”(Ugali)的一种玉米糊。在过去一年中,玉米面粉的价格翻了一番。在2022年的选举后,总统威廉‧鲁托(William Ruto)终止了旨在缓解消费者价格上涨的补贴。尽管如此,他还是承诺将降低玉米面粉的价格。

在去年全球粮食价格高涨时,肯尼亚的磨坊主购买了小麦。他们还一直在与燃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高生产成本作斗争。

作为对应,像Mark Kioko’s这样的肯尼亚小餐馆,不得不提高菜肴价格,有时还被迫削减菜肴的份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