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干一家倒一家:他真是美国金融的诅咒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3-14 20:31:3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在美国圣•约翰大学获得会计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的约瑟夫•詹蒂莱(Joseph Gentile)真是个不折不扣的倒霉蛋。

干一家倒一家:他真是美国金融的诅咒吗?

  15年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国会山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单膝下跪,都没能拯救得了被约瑟夫•詹蒂莱带上不归路的雷曼兄弟,掀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08金融危机”。2023年3月,约瑟夫•詹蒂莱主政的硅谷银行,又让无数人夜不能寐。詹蒂莱已经成为美国金融的诅咒,正从硅谷向美国、向全球的金融、科技界蔓延。

  硅谷银行是1983年成立的美国银行界的优等生,业务网络遍布欧洲、亚洲、印度、以色列等地。凡是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地区,都能看到硅谷银行的身影。这家主要为创业企业和风险资本服务的银行,成功帮助过Facebook、Twitter等明星企业。3月6日刚刚连续第五年进入福布斯“全美最佳银行”榜单(第20名),没想到3月10日就被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宣布关闭了。

      硅谷银行的破产让无数的创业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夜不能寐。包括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红杉资本在内的325家风险投资公司,有大量资金存放在硅谷银行,他们的资金大量来源于养老、大学、国际企业等,并将用于科技公司的投资。硅谷银行的倒闭成为美国、甚至全球科技公司的“灭绝级”事件。硅谷银行一泄千里的股价,让红杉资本等公司深感绝望和担忧。

  硅谷银行犹如一只亚马逊蝴蝶,与美国差不多50%的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公司,以及44%在2022年上市的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技术和医疗保健公司有业务往来,意味着美国的风险资本和技术创新以及医疗保健公司大量的资金存放在硅谷银行。硅谷银行的倒闭将切断他们的血管,在美国加息的风暴中,硅谷,甚至美国的创新领域将出现流动性危机。

  硅谷银行的首席行政官约瑟夫•詹蒂莱是个金融鬼才,他给硅谷银行设计了一个短债长投的赚钱路子。硅谷银行在货币市场利率只有0.25%时,吸引了大量的存款,加上2021年之前科技创投和IPO的景气,硅谷银行的存款从2019年的617.6亿美元跃升至2021年底的1892亿美元。没想到,2022年3月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硅谷银行服务的科技创新市场备受打击。

  科技初创公司通过高估值融资快速成长,没想到美联储的快速加息周期严重打击了他们的估值,现金变成了他们的命脉。到2022年底,硅谷银行的存款下降到1731亿美元。科技初创公司在风投的建议下,将硅谷银行的存款转移到收益率更高的替代品中,比如直接买收益率更高的美债。硅谷银行之前为了利润,将储户的钱买入大量固定收益债券。

  约瑟夫•詹蒂莱在硅谷银行犯了一个在雷曼兄弟时同样的错误。约瑟夫•詹蒂莱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是固定收益部的CFO,2007年2月,他向公司提出将Repo105的限额提升30亿美元,Repo就是回购的意思。约瑟夫•詹蒂莱想将雷曼兄弟短期借款作为一种资产抵押给借款方,从而获得等值或特定的现金作为交换,这对于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出身的会计师约瑟夫•詹蒂莱来说是小菜一碟。

  詹蒂莱当初在雷曼兄弟的本意是想在不恶化资产负债表杠杆率的情况下增加流动性,没想到这反而变成了雷曼兄弟的毒药。在几个月内,雷曼兄弟对Repo105的依赖到了难以摆脱疯狂地步,只用了6个月,交易额就提高到364亿美元,到2008年倒闭前,已提高到了503亿美元。当流动性枯竭时,约瑟夫•詹蒂莱的交易就是毒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雷曼兄弟就垮了。

  硅谷银行的交易沿袭了约瑟夫•詹蒂莱在雷曼兄弟的策略。硅谷银行用无息、甚至低息的负债买入大量固定收益债券,在货币政策超级宽松的时候,硅谷银行肯定能获得大量的收益。可他却忘记了一个致命问题,美国市场上的产品总量增长有限,在货币宽松时,出现大量低成本,甚至零成本资金,这样很容易推高通胀。当通胀率超过9%,美联储就会进入加息周期。

  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就是砍向约瑟夫•詹蒂莱的“断魂刀”,硅谷银行买入的低利率债券会下跌,因为钱直接存放在银行可以获得比硅谷银行持有的低利率固定收益债券更高的收益率,并且更安全。那么谁还会把钱放在硅谷银行呢?尤其是那些估值因加息而备受打击的科技创业公司,他们难以获得更便宜的资金,所以他们会转移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去获得更高的资金效率。

  2022年3月开始,硅谷银行的存款开始净流出,存量从1980亿美元降到2022年12月的1730亿美元。其中,活期无息存款从2022年一季度的1280亿美元,降到2022年四季度的800亿美元。当大量的存款提前取走,硅谷银行为了维持流动性,不得不提高利息揽储,有息存款同期从700亿美元增加到920亿美元,利息从2021年底的0.04%提升到1.17%。

  硅谷银行的负债端利息支出增长了30倍依然跟不上美联储450个基点的加息步伐,储户有了更多选择,为了应对储户的流动性,硅谷银行就不得不对持有的长期固定收益率债券进行斩仓。如果固定收益债券不提前斩仓,利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行只是账面损失,而不会出现实际损失。硅谷银行斩仓导致直接亏损18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立即出现恶化。尽管硅谷银行想通过股权融资来缓解资产负债表危机,没想到股价暴跌60%,约瑟夫•詹蒂莱的希望化为泡影。

  精于会计魔术的詹蒂莱当年用会计手段粉饰资产负债表,营造雷曼兄弟净杠杆率及健康的假象,不断延迟雷曼兄弟绝症发病期的来临,约瑟夫•詹蒂莱把雷曼兄弟从会计灰色地带带向死亡深渊。这一次,詹蒂莱将硅谷银行大量的资产证券化产品(MBS)划入到持有至到期账户(HTM)和可供出售账户(AFS),这样的财务处理有助于银行持有证券的市值波动不会反映在利润中。

  约瑟夫•詹蒂莱的财务组合犹如一把双刃剑,尽管美联储从2022年三月就开始了加息周期,硅谷银行在长达一年时间内,利润表上都没有出现加息的负面影响,可是HTM的组合久期曲线会随着利率的增加变得越来越长,久期越长,利率风险越大,为了避免账面损失变成实际损失,约瑟夫•詹蒂莱的会计魔法就是不断将久期曲线拉长,导致硅谷银行的路径依赖越来越严重。

  硅谷银行HTM组合久期曲线从涨多跌少变成涨少跌多,负凸性让投资人处于不利地位。当美联储不断加息,而硅谷银行的投资组合里的利率不能灵活提高,只能交易价格下降来保持投资收益平衡。硅谷银行在HTM的浮亏超过175亿美元,并超过153亿美元的资本权益。已经技术性破产的硅谷银行提前斩仓,让技术破产变成现实破产,约瑟夫•詹蒂莱再次成为了罪魁祸首。

  约瑟夫•詹蒂莱的策略变成了美国金融的致命诅咒。当初,约瑟夫•詹蒂莱的策略将雷曼兄弟带上一条不归路,在危机爆发之初,他还振振有词地向同事们拍胸脯:雷曼兄弟的资产安全没有问题。一年之后,雷曼兄弟的那些前同事们将约瑟夫•詹蒂莱暴揍了一顿,因为雷曼兄弟破产后,约瑟夫•詹蒂莱的豪宅因为失业而被银行收走了,他只能乘坐地铁上班,在挤地铁的过程中约瑟夫•詹蒂莱无处躲藏。

  硅谷银行倒闭了,身为首席行政官的约瑟夫•詹蒂莱,恐怕豪宅又要被银行收走了,坐地铁的时候恐怕不止要躲避硅谷银行的同事,还要躲避那些风投资本以及科技创业公司的人,他们遍布硅谷,甚至美国。现在,硅谷银行倒闭的风潮正在向整个金融领域蔓延,恐怕美国财政部长不会再在国会山上下跪,向议员们乞求拯救硅谷银行,谁还敢聘用自带魔咒的约瑟夫•詹蒂莱呢?

  现在,人们已经不关心谁会在地铁里暴揍约瑟夫•詹蒂莱,现在更担心约瑟夫•詹蒂莱会不会成为2008年的那一只蝴蝶。现今,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325家风险资本,以及雇员超过22000名的650名创始人共同签署声明,要求监管部门阻止灾难发生。硅谷银行的破产已经不只是一家银行的生死,而是美国得以在一次又一次灾难后重生的创新将遭遇“灭绝级”的打击。

  如果说市场是风,美联储的幡随风动,这一次美联储的幡犹如一把刀,在抗击通胀的同时,刺破了美国最具有持久创新动力的科技血管。如果三年疫情让全球供应链陷入迟缓,那么美国科技创新衰退的蝴蝶效应,将不止是美国的悲剧,更会是整个时代进步的悲哀(不过,硅谷的人们很快得到一个好消息,3月13日,美国政府已经行动起来,承诺硅谷银行的储户利益将得到完全保障)。

  那么,约瑟夫•詹蒂莱真如传言所说,是干一家倒一家的“金融界灭霸”吗?事实上,约瑟夫•詹蒂莱在金融领域拥有很长的职业生涯,是金融界受人尊敬的人物。除了上述提到的工作经历外,他还曾担任摩根大通10多年的财务管理职位、美国银行全球企业和投资银行的首席财务官、leerink Swann(后被硅谷银行收购)的首席财务行政官等等。

  约瑟夫•詹蒂莱拥有圣约翰大学的会计学士学位以及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最主要的是,他的硕士是利用晚上时间读完的。对于自己的商业生涯,约瑟夫•詹蒂莱有很清晰的认知,那就是,是学习给自己带来了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