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63年来破天荒:美联储停止印钞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1-31 18:24:29  知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如果你查看美联储公布的M2数据,会发现一个令人吃惊的信息:截至2022年12月,美元广义货币M2供应量为21.21万亿元。而对比2021年12月,美元广义货币M2供应量为21.49万亿元。也就是说,过去一年,美元M2数据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2800亿美元,增幅-1.31%。

61年来破天荒:美联储停止印钞了…

  之前曾经讨论过,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的人民币M2数据暴增了28.14万亿,但新增了28万亿元,却没换来经济增长。而美元的M2数据,居然出现了下降!

  美国印钞机停转,这可真是破天荒的事儿。因为,这也是自1959年美联储统计美元M2数据以来,该数据第一次出现年度下降。想起来,就在20个月之前,美国M2年化增速依然高达20%以上,还处于美国M2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增速附近,真是恍若隔世。

  从历史最高增速下降到历史最低增速,仅仅用了不到2年时间。

  与中国央行的M系列统计略有不同,美元货币发行的统计内容如下:

  M1=美国财政部、美联储银行及存款货币机构之外的现金+商业银行活期存款+旅行支票+其他可立即支付的存款

  M2=M1+储蓄存款+小额定期存款+零售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

  M3=M2+欧洲美元+机构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大额定期存款

  2006年3月起,美联储不再公布M3数据,其理由是M3没有反映出比M2更多的信息。因为M3数据不再公布,M2又基本涵盖了美国境内的所有存款,所以通常就被视为美国的广义货币指标。

  曾经强调过,在当代信用货币社会,每一张货币,一出生就带着债务和利息,所以任何一个经济体的广义货币增速,长期看都不能低于经济体的整体借贷利率,否则经济就无法持续。

  根据统计,过去63年美元M2年化平均增速为7.1%,大部分时间的增速都在5%以上,相比之下,过去63年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平均值为5.8%,明显低于M2的长期增速。

  美国1959年迄今的数据,M2并没有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不过,要是进一步追溯1959年之前的时期,美国其实出现过广义货币负增长的。

  根据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与安娜-施瓦茨(Anna Jacobson Schwartz)合著的《美国货币史》,剔除那些一两个月的短期负增长,自美联储成立之后的1914年到1958年,美国的广义货币曾四次出现超过3个月的收缩期,其中包括:

  1921年3月-1922年8月;1929年9月-1935年1月;1937年11月-1939年2月;1948年3月-1949年7月。

  在信用货币体系之下,既然每一笔新钱都是带着利息和债务而出现的,那么,在超高增速的货币洪水过后,货币政策正常化所带来的信用收缩,几乎必然带来广义货币的超低增速,在某种程度上说,可以把这个过程,看作弹簧的拉伸与收缩。

  1916-1919年的广义货币超高增速,带来了2年之后1921-1922年的急速收缩;

  1941-1945年的广义货币超高增速,带来了3年之后1948-1949年的急速收缩;

  2020-2021年的广义货币超高增速,再加上美联储的快速加息,带来了现在的急速收缩。

  正是因为美联储2020年3月开启的无限制QE,带来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超高的M2增速,而也正是这种历史最高的增速,在美联储急速抬升利率之后,带来现在这种60多年来的最低增速。

  这一次的2022年,美联储印钞机停转,有可能带来什么影响呢?

  第一个可能的影响,是美国的通胀率将迅速下降,而且其下降的幅度和速度,很可能会超出美联储的估计。

  根据弗里德曼的观点,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而根据他进一步的研究,广义货币发行量的增长率,大约领先于通货膨胀12-24个月。对照过去几十年美元M2增长率和美国的CPI通胀率,大致是符合这一规律的。

  现在,当美国广义货币出现70年未见的负增长,那么也就意味着,美国目前偏高的通胀,很有可能将在未来一年内迅速下降。

  过去一年多相当鹰派的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就曾经表示说:“M2货币供应在疫情期间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并正确地预示了我们将会出现通胀。而现在,M2货币供应的增长已经出现下降。这预示着通胀的消退。”

  更重要的是,过去100多年的历史证明,一旦出现这种广义货币的收缩,意味着经济衰退也会随之而来。

  第二个可能的影响,是美国经济大概率会在2023年陷入衰退。

  根据前文的叙述,过去100年的历史中,美国广义货币有过4次明显的收缩,而这四次收缩无一例外都伴随着随后的经济衰退,1921年衰退、1929-1934年大萧条、1937-1938年的衰退、1948-1949年衰退。

  其中,1929年-1934年的大萧条——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收缩幅度,这都是美国历史上衰退最严重的一次。

  第三个可能的影响,是美联储在通胀迅速下降和经济衰退的阴影之下,可能会提前停止加息,甚至有可能会在2023年下半年降息。

  如果M2收缩,带来了通胀超预期的下降,并且暗示了经济衰退到来的话,美联储根本就没必要继续加息,甚至会在衰退到来的时候,开启降息之路。

  有趣的是,无论是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或是美股最近的表现,似乎都在体现这一点,在前一阶段美联储不断放出鹰派言论、认为高利率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情况下,市场对美联储的警告却丝毫不予理会——从美股到黄金,最近都取得了相当的涨幅。

  在市场与美联储的对决中,印钞机的停转,可能让天平逐渐倒向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